徐立毅在研究全市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
强调坚持山水林田湖路村综合整治打造城乡融合文旅融合的美丽乡村精品村
发布时间:2020-11-12 08:29 来源:郑州日报

11月1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市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认识、创新思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路村综合整治,打造一批城乡融合、文旅融合的美丽乡村精品村,以点带面促进乡村面貌大提升。

周富强、牛卫国、李喜安出席会议。

在听取了我市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初步意见汇报后,徐立毅指出,建设美丽乡村是统筹城乡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路村综合整治理念,拓展思路、聚焦聚力,坚持以点带面、典型引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批美丽乡村精品村,高品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注重联网成片、文旅融合,统筹推进美丽村庄、美丽田园、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产业一体布局、一体打造,点线面结合推动美丽乡村串珠成链。要坚持政府投入与社会投入同时发力,加快土地流转,做好社会动员,引进工商资本,培育更多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形成政府、社会资本、农户多渠道投入机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

徐立毅强调,推进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要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及我市“西美”功能布局,结合“两带一心”文化旅游布局,突出沿黄旅游带、环嵩山旅游带和城乡结合部,优化精品村建设布局,明确开发建设年限,确保早见成效。要围绕农村景区化总体目标,明确建设、奖补标准,加强考核验收,确保精品村建设品质。要打好政策“组合拳”,做好农口政策“拼盘”,统筹好土地整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公路建设等工作。要建立市县两级部门“联乡结村”帮扶机制,加强规划建设、招商引资方面的帮扶指导,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要发挥郑州千万人口大都市优势,增强市场意识、服务意识,为城市人口休闲旅游提供良好场景,用城市消费拉动美丽乡村建设。要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以环境整治全覆盖推进旱厕、黑臭水体、垃圾乱堆等消灭清零,建设时尚现代的美丽乡村,让农村更加宜居、宜业、宜游,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取得新成效,推动城乡高质量协调发展。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