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这样说,河南这样做:加快建设生态强省
发布时间:2021-03-10 10:37 来源:河南日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这些表述勾勒了我国未来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趋势走向,引起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强烈共鸣。今年年初,我省宣布“十四五”期间加快建设生态强省,提高经济发展含绿量,打造绿色家园,实现可持续发展。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十三五”以来,我省深化污染治理,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目标任务,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生态也是生产力,有好的生态,才能种出好茶叶,收获好的品质、效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文新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继续把生态环保放在重要位置。优良生态环境越来越成为吸引人才、技术、资金的重要因素。保护好生态环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将在未来发展中越来越重要。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建设生态强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河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袁彩凤说,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任重而道远,找准生态环境保护坐标和定位,激励与约束并举,增容与减排并重,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推进碳达峰和污染防治,大力推进绿色转型,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科学谋划和完成“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成为我省生态强省建设的发力点。“我省着重加强黄河流域水生态保护,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逐步恢复水生态功能。”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李莉说。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让农村人居环境变得美丽宜居,这些年来社会普遍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这个话题再次引起热议。

“村里这几年完全是旧貌换新颜。”全国人大代表、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党支部书记杨来法介绍,新建成的乡村道路宽阔平坦;新建成的民宿四合院、铁路小院声名鹊起;新发展的中蜂养殖、特色小吃等产业方兴未艾。

拨云岭村原本是个只有400人的小山村。过去村民砍树开荒,导致水土流失严重,后来村里大力实施退耕还林,搞起立体农业和生态旅游,人均年收入突破了2.5万元。拨云岭村化身充满山水诗意的旅居胜地,村民尝到人居环境改善的甜头。类似的蝶变重生故事在河南乡村建设中不断上演。

“我省是农业大省、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确保粮食安全和农村人居环境安全至关重要。”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刘书强说,土好才能食安,严格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对河南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刘书强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按照“控源头、防新增、重监管、保安全”的思路,深入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分类实施土壤污染源头管控,积极推进农用地安全利用。全面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坚持农业绿色发展,积极推进农药、化肥使用量负增长行动,持续实施减量增效。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整县推进种养结合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开展农业面源污染调查监测,选取部分县(区、市)开展农业面源污染评估,加强农业面源污染观测,建设农业面源污染监管平台,全面提升土壤环境质量。

激活绿色转型动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进入“十四五”,一手减污,一手降碳,协同减少污染物、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一些企业开始行动。

“绿色、低碳、环保是制造业发展的方向,也是企业长期发展和生存的通行证。”全国人大代表、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长金心中的“碳中和”愿景是:作为全球最大的再生纤维素长丝生产企业之一,新乡化纤将提前两年实现碳排放达峰,2035年实现40%碳减排,在2055年实现碳中和。

邵长金还带来了支持纺织行业绿色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议案。他建议,开展全生命周期的低碳和零碳产品的先锋试点工作,推动可持续消费激励企业低碳绿色发展,加大节能减排技术开发和推广力度。

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秘书长翟云飞表示,今年启动的全国碳交易等市场机制将控排责任压实到企业身上,通过经济杠杆,激活绿色转型动能,有利于产业、能源、交通等结构调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新时代美丽河南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