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记者会要点来了
发布时间:2021-03-11 20:12 来源:人民网

3月1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记者会有哪些要点?一起来看!

今年高校毕业生909万人

今年就业压力仍然很大,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4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创历史新高,还要保障退役军人就业,还要为两亿七八千万农民工提供打工的机会。

今年确定新增城镇就业的目标是1100万人以上。就业还是要让市场来唱主角,继续通过保市场主体来保就业。一方面推动稳岗、增岗,另一方面拓展就业渠道。


增长6%就是6万亿元,不低了

6%不低了,现在的经济总量达到100万亿元,增长6%就是6万亿元,这要放到“十三五”之初,需要8%以上增速才能达到。

去年我们没有搞宽松政策,或者说所谓量化宽松,今年也就没有必要“急转弯”,还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


今年要扩大门诊费用跨省直接报销范围

今年要扩大门诊费用跨省直接报销的范围,到明年年底前每个县都要确定一个定点的医疗机构,能够直接报销包括门诊费在内的医疗费用。


坚持“爱国者治港”是为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要继续全面准确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落实好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

要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的制度体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也是为了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不能把科研人员宝贵精力花在填表、评比等事务上

下一步要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还要继续改革科技体制。让科研人员有自主权,很重要的是要让科研人员有经费使用的自主权,不能把科研人员宝贵的精力花在填表、评比等事务上。

要增加“全社会”这个口径下的研发投入。这就需要采用一些机制。比如今年采取对制造业研发费用投入加计扣除100%的措施。


中美应把更多精力放在共同点上

希望中美有多领域、多层次的对话,即便一时达不成共识,也可以交换意见、增信释疑,这有利于管控和化解分歧。

在去年多重冲击的背景下,中美两国的贸易规模仍然达到4.1万亿元,增长8.8%,我们还是应当把更多精力放在共同点上,去扩大共同利益。


企业群众常办事项要做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

“十三五”期间,市场主体增加了6000万户,现在市场主体总数已经达到一亿三千多万户。今年要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让市场主体不仅生存,而且活跃。对于审批环节,要继续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减时限。

我们支持“互联网+”、物联网这些新业态,但是对于坑蒙拐骗、造假失信,或者利用新业态的旗号去搞诈骗、非法集资的,就要坚决打击。

对于政务服务中那些涉及企业、人民群众经常要办的事项,要努力做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让市场主体有更强的活力,社会有创造力。


会继续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我们对台的大政方针是一贯的,也是非常明确的,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

我们坚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也反对外部势力的干涉。

我们一直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这几年出台了很多惠及台企台胞的政策,不少台湾企业和同胞从中受益。我们会继续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继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政府支出要更多地向量大面广的民生领域倾斜

今年政府总支出比去年略有增加,要更多地向量大面广的民生领域倾斜,特别是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

加大对县乡教师培训的投入,让他们能够在职便利地提高学历,职称评定要采取倾斜政策。对于在城市的农民工子弟,只要拿到居住证,一定要让他们有受教育的机会。

要多措并举加大对县乡医院、卫生院的投入,对于扩大门诊费医保报销和常见病药品报销范围、降低药品和高值医疗耗材价格等,都要采取一些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的措施。

在养老托幼方面,政府还要通过引导社会力量来兴办社区服务业,尽可能在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


继续缩减外资来华投资负面清单

中国会进一步主动地对外开放,继续缩减外资来华投资负面清单,继续推动包括服务业在内的对外开放。通过多种努力,在扩大内需中不断扩大开放,继续让中国成为外商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世界的大市场。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