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与希腊“结对”城市签订合作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7-06-09 08:35 来源:郑州日报

在巴尔干半岛南端,拥有地中海迷人气候的希腊首都,被誉为“西方文明摇篮”的雅典,正在迎接来自东方文明古都客人的到来。

几天前,在比利时的首都布鲁塞尔召开的第10次中欧区域政策合作高层对话会上,郑州与雅典的一个卫星城市——阿娜卡梅特罗市(AAK市)结成对子。

6月的雅典,风和日丽。恰逢中国和希腊建交45周年之日,在刚刚与马拉加市考察、经贸交流结束后,郑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跃华率团马不停蹄前往希腊首都雅典,访问了雅典卫星城阿娜卡梅特罗市,学习城市建设经验。希腊当地时间6月5日,两个城市签订合作备忘录。此次签约,也是对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案例地区的相关协议的深化和落实。

至此,郑州市作为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新一批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案例地区,成为首个与结对城市签订合作备忘录的城市。

当地时间6月4日晚9时,AAK市市长萨兰提斯(Nikos A. Sarantis)、前任市长坦巴科迪斯(Nikos Tampakidis)、副市长派瑞克里斯(Periklis Papageorgiou)等会见了郑州代表团一行。王跃华向AAK市介绍了郑州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区位交通优势、主导产业以及开放创新等方面情况。次日,郑州代表团又与派瑞克里斯副市长在AAK市市政厅进行深度会谈,双方在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等方面达成共识。

派瑞克里斯副市长等AAK市官员陪同郑州代表团一行参观考察铁路建设、市政设施、城市公园、博物馆和环境教育及循环利用设施设备展示基地等,共同交流城市规划建设问题。

此外,郑州代表团还与马拉松市市长兼古希腊地区城市联盟主席Ilias Psinakis,Peiraius大学教授Stratos Papadimitriou博士等探讨和交流了AAK市可持续城市发展交通方案、环境污染物处理等方面问题。

当地时间6月6日下午,郑州市和AAK市共同举办了经贸交流推介活动。郑州市装备制造、汽车产业、跨境电商等优势企业与AAK市能源、贸易、农产品生产与加工等相关企业进行了商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经济商务参赞周若军等参加交流。

古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3000多年前,雅典创造过灿烂的古代文化;同样在3000多年前的中国,商城郑州也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处于国家政治的中心地区。在历史的长河中,华夏文明与古希腊文明就曾相互影响和交流,文明的碰撞似乎就是一个轮回,如今古都郑州与厚重希腊再次“结对”合作,宣告一个新的起点的开始。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