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高品质城市建设管理工作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7 08:11 来源:郑州日报

绿城四月,风和日丽,满目美景:石榴树抽芽吐绿,梧桐树高大挺拔,树下红叶石楠、金森女贞、金边黄杨各展风姿,蓝花鼠尾草、紫花地丁、宿根美女樱沁人心脾,游人在繁花绿叶中悠然徜徉、休闲健身……

今年是全市高品质城市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城市高品质建设管理目标、以城市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意义。昨日上午,我市举行高品质城市建设管理工作观摩活动,感受一年来的城市建设管理的发展变化,交流实践中探索积累的经验做法,从群众感受和期盼中发现问题、完善提升,在交流互鉴中拉高标杆、提升品质,探寻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外延,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美好城市的追求和向往。

以人民为中心 推进城市建设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从2015年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始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重视的工作。省委高度重视城市、特别是省会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了系列安排部署。

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城市发展的成就感,谋划实施了全市高品质城市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城市功能、形态、品质优化,推动城市建设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不断加快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

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市上下围绕打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以“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为抓手,坚持规划引领,紧盯关键节点,突出常态长效,城市整体风貌与城市品质得到明显提升,城市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移步换景品质高

城市道路综合改造是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一头承载着市民的衣食住行,一头支撑着城市滚动发展。

四月的郑州,春和景明,绿意盎然。无论是S312等国省干道,抑或是建设路、陇海路、城东路、江山路、京广路、西三环、北三环等城市主干道、快速路,还是开元路、平等街等城市次干道、支小路,随处可见的街角公园、微公园透露着春天的蓬勃生机。公园里,有老人在练太极、抖空竹,有儿童在嬉戏游玩,休憩赏春的游人络绎不绝。走在公园里、站在商代城墙下,城市的厚重与活力,让市民对这座城市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道路的问题,现象在路上、根子在路边。这次道路综合改造,通过系统规划、综合施策、分类实施,原本杂乱无序的街边小店变成了整洁有序的文创特色店、茶文化精品店,群众有了高品质的休闲购物场景、更加便利的出行体验、更加有序的交通环境,真正达到了“一举多效”的改造效果。

同时,通过道路综合改造,为盘活沿路低效、闲置土地资源创造了条件。站位新发展阶段、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城市的发展应该是节约集约发展,不是摊大饼、铺摊子。通过盘活闲置资源,城市结构能够进一步优化,城市品质能够进一步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将更加牢固。

观摩团成员表示,道路综合改造更需要绣花功夫和匠心精神,要在前一阶段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坚定信心、持续深化,更好打造城市街景、塑造城市亮点。

老旧小区换新颜

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党中央准确把握我国城市发展新形势,对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群众高度关注、热切期盼的民生工程,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郑州老城区面积大、人口多,初步统计的老旧小区改造共涉及1833个小区、约30万户居民,做好这项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做好做细、做到群众心坎上。

走进金水区文化路5号院,居民在干净雅致的小区内休闲娱乐,儿童在遒劲的紫藤树边玩耍,小区内道路整洁、楼宇崭新、设施完善、景观多样,多功能党群连心亭、健身器材、休闲跑道、生态停车场等布局合理,没有人会想到这里曾经是一个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无主管楼院。在平等街党群服务中心,老人们正在接受医生的中医理疗保健,楼上的戏曲爱好者唱腔悠扬、余音绕梁,智慧社区管理系统时刻在线,维护着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辖区办事处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建引领,以楼院改造临时党支部为聚点,动员党员、楼栋长和志愿者广泛参与,在空间上做减法、在治理上做加法,从违建拆除上入手,腾出空间建设党群服务驿站和党群连心亭,增设绿化游园和停车位,为居民提供充足的公共活动空间,这个拥有五六十年历史、昔日脏乱差的无主管楼院实现了“完美蝶变”、焕发了勃勃生机,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在党群服务驿站的办事群众纷纷表示,小区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原先小区内污水管道老化、破损,每逢夏天雨季,小区里味道难闻,蚊蝇到处飞,现在让大家头疼的难题都解决了,空气清新了,环境优美了,大家的心情也都好了。

城乡共治美相映

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对于打造环城生态屏障、治理大气污染、优化人居环境、统筹城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一项一举多得、一举多效的工作。

综合改造启动以来,各县(市)区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善于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开展旱厕、黑臭水体、积存垃圾和违章建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补齐路、水、电、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短板,突出抓好精品村打造,合理利用政策资金,发挥优势,形成亮点,城乡结合部正在加快由盆景到风景,由一处美到全域美的转变。

荥阳市广武镇丹阳村是一个位于城乡结合部的移民村。走进村子,高大的牌楼矗立村口,宽阔的柏油路面连通各家各户,房屋整齐排列,树木葱茏,花草繁茂,村委综合楼和学校教学楼宽敞明亮,许多村民正在家中忙碌着午饭。这样的场景正是得益于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通过联合多方力量,集中监管整改,持续排查全方位无死角、美丽乡村建设不断线、违章建筑拆除不停歇,城乡面貌实现大提升,为群众营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生产生活环境。

观摩团成员一致认为,要坚定信心、统筹推进,持续巩固和扩大成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根据不同区块实际情况,分门别类制定有针对性的改造提升方案,把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城乡结合部改造、生态保护、美丽乡村建设融为一体,串珠成链,让群众的生产生活更加幸福舒心。

整洁有序显文明

城市管理是城区政府的永恒主题、基本功夫、看家本领。管理好不好、水平高不高,群众一看就知道。

立足营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城市环境,郑州以构建体系为抓手,深化专项整治,大城管体系初步建立,城市顽症痼疾得到突破性治理,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9.36%,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具有特色的精细化管理路径。

一路走、一路看,道路两旁非机动车停放更加有序,机动车行驶更加文明,占道停车、占道经营、道路病害现象减少了,穿马路、翻栏杆、乱发小广告等不文明现象不见了,车让人、人守规等文明习惯初步养成,城市运行更加有序。

观摩团成员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深化“大城管”体系改革、“一网统管”改革、基础设施“一张网”改革,认真梳理人民群众反映多、需求急切的一“事件”,大力推进智慧城管建设,以改革的方法破难题、解堵点,久久为功推进城市管理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是做好城市工作的重要追求。下一步,全市上下将按照三年行动计划部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闯劲,持续推动城市高品质建设管理,让郑州更有颜值、更具气质、更富活力。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