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021年高招工作规定发布
发布时间:2021-04-18 00:29 来源:郑州日报

今年高考啥时候进行?考什么?咋报志愿?分几批录取?加分政策如何?省教育厅昨日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部署相关工作,《河南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同时出炉。

6月7日开考,就近就地安排考场

今年全国统考将于6月7日、8日举行,我省高考科目仍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总分满分为750分。“3”为语文、数学(分文理科)、外语(含听力),是必考科目;文科综合(包括政治、历史、地理)和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考生选考其一。“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每科满分为300分,其他各科满分均为150分。

疫情防控不放松,我省要求各地各校做好考生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就近就地安排考场:各地在保证考试安全和公平的前提下,按照就近就地的原则,根据当地标准化考点分布情况,科学合理地编排考场;考点学校负责本考点考生考试期间疫情防控,落实入场体温检测、全面规范消毒等措施。

志愿设三个批次,分三次填报

今年高招,我省考生的志愿设三个批次,分别为:本科(非艺术类)分本科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艺术类本科分艺术本科提前批、艺术本科A段、艺术本科B段。专科分专科提前批和高职高专批。

考生志愿仍在网上填报,分三次进行:

6月26日8:00~28日18:00,填报军队招飞、本科提前批(公安、司法专科随该批)、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艺术本科提前批、专升本、对口招生(本、专科)志愿。

6月30日8:00~7月2日18:00,填报艺术本科A段、艺术本科B段、特殊类型招生、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志愿。

7月4日8:00~8日18:00,填报专科提前批和高职高专批志愿。

本科提前批(除体育类、地方公费师范生外)、专科提前批(除艺术、体育类外),第一志愿可填报1个高校志愿,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可填报1~4个高校志愿。本科提前批的体育类、地方公费师范生,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和高职高专批均实行平行志愿。

艺术本科提前批设2个志愿,每个志愿可填报1个高校。美术、书法类专业在艺术本科A段、B段和专科批实行平行志愿,设9个志愿,每个志愿可填报1个高校;其他批次、其他类别为顺序志愿,设2个志愿,每个志愿可填报1个高校。

军队招收飞行学员志愿,考生可填报1个高校志愿和1个专业志愿,海、空军招飞全面检测合格的考生方可填报。特殊类型招生志愿可填报1个高校志愿。已取得相应资格的考生,可在以上3类中选报1类,不得兼报。

在相应批次设民族预科班志愿,可填报1个志愿。经省招生办审核、公示合格的少数民族考生方可填报。定向就业招生专业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等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中,须填报在相应批次所规定的定向志愿栏中;在设有第一志愿的顺序志愿批次中,定向就业招生专业填在相应批次的第一院校志愿栏中。

体育类本专科首次实行平行志愿

今年,我省将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统筹教、考、招各个方面,夯实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基础。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我省将继续推进艺术体育类专业考试招生改革。在统招体育类专业本专科批次,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提高考生志愿匹配率和满意度,更好地满足广大考生和高校的需求。进一步巩固艺术类有关批次有关专业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成效。

最高能加20分投档

根据政策,今年,两类考生可在统考成绩总分基础上加20分投档,达到高校投档条件的,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烈士子女;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

两类考生可在统考成绩总分基础上加10分投档: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侨眷和台湾省籍(含台湾户籍)考生。

少数民族考生可在统考成绩总分基础上加5分投档,达到高校投档条件的,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录取后不报到,来年限制志愿填报数量

对于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不履行志愿约定的考生,当批次录取电子档案停止运转;对录取后不入学实际就读等造成招生计划浪费的,下一年报名参加高考将限制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量,在实行平行志愿的各批次,允许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不超过2个。考生履行志愿约定情况将如实记入其个人电子档案,高校可以作为对考生品德衡量的依据。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