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在全国交流会上分享优化营商环境经验
发布时间:2021-05-14 08:30 来源:郑州日报

营商环境事关经济软实力、综合竞争力、区域影响力。昨日国家发改委在苏州召开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在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中,我市“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实现快速提升,在大会现场作典型发言,分享郑州经验。

在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我市针对中小投资者维权难、信息不对称、责任不明确等问题,不断完善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通过法官进社区、进投资场所、进企业,靠前开展多形式、多角度的法律宣讲。2020年共开展集中宣传60余次,组织培训15期;围绕提高中小投资者参与诉讼便利度和降低诉讼成本,全面推行案件办理信息化建设。目前,我市网上立案率90%,网上缴费率98%,网上开庭率15%,电子送达率90%以上;我市还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全市两级15家法院在全国率先设立保护中小投资者案件专业审判庭或合议庭,专业审理证券期货、公司类等涉及保护中小投资者案件;推行程序创新,在民事诉讼和执行程序中试行律师调查令,全年共发出涉及保护中小投资者调查令和命令550余份。我市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的做法,获得国家发改委和与会城市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会上传出消息,与2019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相比较,郑州2020年营商环境便利度综合得分提升20分以上,营商便利度排名百分位提升了30个点以上,达到这一提升幅度的,全国仅有青岛、郑州、重庆三个城市。

近几年,我市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数字化水平。小微企业“11000”极简办电模式、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等经验做法在全国复制推广,成功晋级全球营商环境友好城市100强,进入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20强,形成了在全国晋位升级的良好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市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

为促进全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我市聚焦对表“世行标准”、对表“用户体验”、对表“法治城市”、对表“数字政府”, 找准短板、对症下药,力求突破提升。具体工作中,突出“五项重点”, 探索创新城市数智治理体系。以“一件事”为牵引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将办理事项整合为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变部门分别审批为政府协同服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掌上办”“随时办”“刷脸办”,打造了政务服务“郑州样板”,成为全国场景应用最多的数字化运营城市;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按照“1+X”模式打造商事登记“一件事”,实现80%的市场主体准入即准营,至2020年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37万户;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实施一站式办理施工许可,审批联合辅导服务获得住建部复制推广;全面落实国家制度性和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2020年减税费196.8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比重为15.6%,占全省减税降费总额的1/4;实施中小微企业承租行政事业单位房屋租金“两免三减半”,减免房租3860万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同时完善“高位推动、考核奖惩、监督巡查、整改联动”四项机制,凝聚全市统筹推进营商环境的合力。

此外,我市“获得电力”“办理破产”两项指标,在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单项指标排名中,均进入全国前20名。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