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毅检查督导防汛工作时强调 强化工作责任 确保安全度汛
发布时间:2021-07-20 09:19 来源:郑州日报

据气象预报,近期我市将出现持续强降雨过程,预计7月19日至21日总降雨量可达90毫米至150毫米,局地降雨量可达150毫米至200毫米,达到历史少有水平,城乡防汛进入关键期。

我市防汛工作做得怎么样?居民生活有没有受到影响?7月1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冒雨深入北闸口等地现场检查督导防汛工作,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责任、集中精力、多措并举,以战时状态落实落细防汛措施,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确保城乡安全度汛。

在北闸口,徐立毅实地察看河道泄洪情况,要求坚持工程措施与管理措施并举,增强河道排涝能力,确保城市汛期安全。在陇海路一马路交叉口,徐立毅现场听取老城区积水点改造情况汇报,强调要全面排查梳理,完善城市给排水系统,推进雨污分流,改善城市水环境。在航海路、大学路交叉口,徐立毅深入了解地铁施工、管网改迁积水情况,要求一点一策解决好城区积水问题,加强对在建工地管理,优化交通组织方案,确保群众出行畅通、城市运转有序。随后,徐立毅来到市防汛指挥部,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我市防汛、水利工作情况,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徐立毅强调,近期,我市接连遭遇强降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上来,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准确把握郑州汛期降水特点和防汛工作特点,注重从历史上同等汛情下出现的问题中汲取教训,从严从细从实落实防汛责任和工作任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徐立毅要求,防汛工作既要全面抓,又要增强针对性。要紧盯嵩山、伏羲山、邙岭等西部山区,对集中降水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等高概率灾情,要加强防汛指导,严格落实责任制,强化巡查检查,及时转移危险地段居民群众。要盯紧抓好城区积水点治理和防汛组织,确保实现“重大水利工程不出事,因地质灾害、小流域洪灾等引发的人员伤亡不发生,重要交通不中断,城区居民家中不进水,城市局部地区不出现长时间积水”的“五不”目标。

徐立毅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坚决摒弃麻痹大意思想,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各级责任人要上岗到位、坚守岗位,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加密会商研判,科学精准应急调度,守牢安全底线。要强化宣传引导,教育和提醒广大群众做好自我防范。

徐立毅还听取了全市水利工作汇报。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要求,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统筹农业、工业、群众生活用水,统筹地表水与地下水,统筹工程措施、政策措施,大力发展节水型产业、建设节水型城市。要统筹城乡,不断增强水利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统筹供给端与需求端,统筹规划水资源配置、水厂布局、管网布局、河道建设,进一步增加供给规模,优化水源结构,加快建设现代化水网。要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围绕落实“四水共治”、河湖长制,加快推进供水“一张网”、水价、水利工程管理体制等改革,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保障。

牛卫国、李喜安、吴福民、陈宏伟分别参加活动。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