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次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06 19:52 来源:郑州发布

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第二次专题会议

工作再抓紧措施再落实

尽快清仓见底坚决防止扩散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王凯作工作部署

8月6日,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次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孙春兰副总理检查指导河南工作时讲话要求,动员全省上下坚定信心、同心齐心,以强有力举措尽快圈住封死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凯作工作部署。

郑州市、开封市、安阳市、许昌市、商丘市、驻马店市汇报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省卫健委通报了本轮疫情特点和疫情防控措施。楼阳生指出,疫情发生看似偶然,实则必然。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我们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直面问题,采取强有力举措,做到守得住、灭得了,防止防控措施不到位、不及时、不够快,防止工作中再有疏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就抓好疫情防控,楼阳生强调了十点意见:

一是流调溯源、圈住封死。这是当前全省上下防控疫情的头等大事。公安部门牵头,工信、公共卫生、大数据等部门参与,区域协查、全省联动,到过郑州市二七区特别是市第六人民医院的务必在两天内落地查人,国家推送的信息务必在三天内落地查人,一个都不能漏。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各市县从最基层做起,村、社区、企事业单位、机关、社会团体等都要迅速行动起来,自下而上、逐人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尽快汇总上报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加快“疫情快速登记”小程序安装应用,三天内实现全省全覆盖,提升信息报送和流转效率。

二是分区管理、划大圈子。各市县要依据流调排查、报告病例、协查通知,及时研判确定高风险中风险区域,适当扩大封闭封控范围,留有一定余地,提高安全系数,确保可靠性,让防控工作跑在疫情前面。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防控措施,严格实行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教育引导群众防止麻痹侥幸心理,减少人员流动、严禁人员集聚、严管室内活动,严防封而不闭、区内感染、户内感染。受灾群众集中安置区一定要严防死守、封闭管理,确保不发生疫情。同时各市县要尽快落实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政策,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帮助集中安置区群众找到过渡地方,尽快实现分散安置。

三是多轮检测、见底清零。进一步加强力量、加快进度,压茬开展核酸检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相信科学、主动配合,通过一轮一轮检测,尽快实现周期性见底清零,确保不漏掉一个感染者。

四是集中隔离、集中收治。做好提供充足的隔离场所准备,对所有密接者、次密接者应隔尽隔、应隔快隔,加强隔离场所管理,坚决防止隔离期间发生交叉感染和疫情传播。省级定点医院要加强医护力量和医疗资源配备,集中收治全省所有病例,收治途中要严格闭环管理,坚决避免发生感染。各省辖市也要建立功能健全、设备完善的独立定点医院,做好应战准备。要坚持中西医结合,一人一案、一人一策,严防轻症转重症,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

五是落实指南、一丝不苟。严格按照国家最新疫情防控指南,做好环境消杀、采样检测、隔离收治、转院治疗等各项工作,确保全过程、全方位、各环节不出现漏洞。加强医疗废弃物管理处置,规范医院污水处理,坚决防止院感事件发生。

六是疫苗接种、筑起屏障。加大组织力度,积极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提高接种服务的便利性、安全性,高标准提前完成接种目标任务。

七是物流安全、保供稳价。严格物流行业人员、物品、车辆检测,建立物流中转站区,做到高效、通畅、安全。加强物资调拨,强化市场监管,维持正常市场秩序,确保生活生产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八是依法防疫、强化治理。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拿起法治武器,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隐瞒病史、旅居史、接触史造成传染的要依法处理。抓紧查漏补短,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公共卫生治理体系,不断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同时,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和治安维稳,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九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保持联防联控机制扁平化、直通车、高效率、不误时、严标准运转。加大疫情防控指南的宣传培训力度,形成简明易懂的“口袋书”,下发至一线工作人员,提高基层防控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严密性。

十是兵分多路、统筹兼顾。当前疫情防控、防汛抗灾、灾后重建等任务都十分繁重。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既要牵住“牛鼻子”,又要会“弹钢琴”,重点工作重点抓,全局工作统筹抓,防止顾此失彼、挂一漏万,做到虑事周全、处事严谨。市县换届正在积极推进,在召开党代会之前要做好评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确保会议安全圆满。

王凯指出,一要重点抓好人员排查,以7月5日至30日为区间,尽快找出查清高风险人员,严格实施管控、隔离措施,精准划定封控范围。二要加快流调溯源进度,以国家联防联控机制推送数据为依据,迅速跟进、确保落地,运用大数据手段,调动各方面力量,全力圈住传染源头。三要加大核酸检测力度,加快加密、压茬推进,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开展多轮检测,确保采检匹配,尽快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四要严格规范消杀,按照规定标准对重点场所进行消杀,增加频次、加强评估,确保消杀质量,确保全面到位,避免二次感染。五要强化组织工作,提升指挥体系效能,保持扁平化、快节奏、高效率,简化工作程序,及时上传下达,严格落实值班值守、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六要加强人员培训,按照工作指南规范开展核酸检测筛查、医疗救治、人员隔离、环境消杀,实现清单化管理、手册化操作、模板化运行、机制化落实。七要全力做好保障,抓好市场稳价保供,强化医疗防疫物资供应,保护好一线工作人员特别是医护人员,确保重点企业稳工稳产。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孙守刚、李亚、穆为民、何金平、顾雪飞、费东斌在主会场出席。(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铮 冯芸 归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