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2例,31613人实施居家隔离,郑州市召开第九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8-11 14:38 来源:郑州发布

8月11日11时,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九场新闻发布会,通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2例

8月9日18:00—24:00,全市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

8月10日0:00—24:00,全市新增确诊病例1例,原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5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

自7月31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2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以上病例均按要求实施集中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尚未检出异常

截至8月10日24时,全市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基本结束,累计采样1206.07万人,累计检测1195.17万人,尚未检出异常结果。

另外,根据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22号通告,自8月10日14时启动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累计采样62.76万人,检测40.17万人,检出阳性2例(均为集中隔离人员)。

全市31613人实施居家隔离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扩散,我市动态调整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合理确定封闭、封控、防控区域边界,分类实行“足不出户”“足不出院”“非必要不出市”等管控措施,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扩散。目前,全市共有高风险区域1个、中风险区域28个,实施居家隔离31613人。

从8月9日公布的阳性病例活动轨迹来看,127号病例与44号病例同楼栋同单元居住,符合“同一个空间、同一个单位、同一座建筑、同一栋楼”的四同密接标准;125号病例与21号病例属于同一社区、但所住楼栋相邻,充分说明德尔塔变异病毒的高传播性和隐蔽性,潜在感染风险较大。这些病例提示我们,必须坚决防止发生交叉感染、聚集性感染。对于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做到“足不出户”;对封控区域内,原则上“足不出院”,尽量做到“足不出户”,用最大力量、最短时间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生活必需品充足 居民“宅”家无忧

疫情下,居民的正常生活保障格外引人关注。目前,我市封闭区、封控区水电供应和管网设施运行正常,备品、备件充足,抢修人员和车辆24小时待命。全市米面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运行正常、价格平稳。疫情发生以来,全市9家大型商超累计投入运输车辆1430辆,运送民生物资3500吨,其中封控区315吨,保证了正常生活供应。广大市民不用为“吃喝”担心,尽可安心“宅”在家里,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这就是对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的支持,就是对社会、对国家最大的贡献。

阳性感染者轨迹图谱“一人一谱”

疫情防控过程中,流行病学调查,是追捕病毒踪迹的关键环节。为切实做好疫情流调溯源分析工作,我市组建市、县两级流调队伍,启动“三公一大”(公卫、公安、工信,大数据)多部门联合流调的工作机制,精准高效开展流调溯源工作。

截至8月9日,郑州完成了全市阳性感染者的流行病学调查,根据流调报告,形成了轨迹图谱,实现一人一谱,及时发布病例活动轨迹;对所有病例涉及到的密切接触者2284名、次密切接触者7032名进行深入挖掘和排查,审核流调报告2400余篇,绘制完成129份轨迹图和我市疫情传播链图谱,为我市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的制定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郑州市各区县(市)均按照有关规范对排查出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及时实施隔离管控。

100%病人均使用中医药治疗

此轮疫情中,中医药将如何再次发挥独特治疗作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医院是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建立了由省中医药大学、河南省中医院15名中医师组成的中医药治疗团队,每个病区配备了2名骨干中医师,这些骨干中医师都参加过武汉抗疫一线救治工作,都有些较深的中医临床功底。中医医疗团队针对每个患者进行分类施治。

目前,按照国家诊疗指南应用中药注射剂,100%的病人均使用了中医药治疗。隔离点16092人全部使用中药,累计16186人使用中药,其中16004人使用的汤剂(含配方颗粒),各医疗机构、社区等相关单位配发中药292934份,其中汤剂221113份,颗粒剂20548份。

重点人群核查确保“不漏一人”

抓好重点人员核查,切断传播链条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首要环节。此次疫情暴发以来,管城区强化协调联动,以最严格标准、最坚决举措,切实圈住封死扑灭疫情蔓延。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管城区采集并送检样本83.4645万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针对重点人群核查,管城区依托郑州市疫情立体化防控系统平台,强化线上线下联动,34人核查专班与12个基层派出所协同作战,确保线索核查全覆盖、无遗漏、底子清、任务明。全区高风险人群,第一时间100%排查到位,落实集中隔离1457人,居家隔离647人。针对外地协查人员,坚决做到电话通知本人、短消息推送本人、当地防疫主管部门告知“三个到位”,有效杜绝了失管漏管。全区2378名高风险人员第一时间完成转运和集中隔离,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链条。

正观记者 汪辉 王红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