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健康码”变色不用慌 ,“无风险”人员可申请改“绿码”,郑州市召开第十二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8-14 12:42 来源:郑州发布

8月14日上午11时,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就“健康码”赋码、全民核酸检测等热点回答了记者提问。

全市累计确诊病例138例

统计显示,8月13日0:00—24:00,全市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原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2例。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8例,暂无无症状感染者。以上病例均按要求实施集中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今日9时启动重点人群第三轮核酸检测

截至8月13日24时,全市重点人群第二轮核酸检测累计采样642552人,检测631920人,尚未检出异常结果。

我市针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2类重点人群的第三轮核酸检测,已于14上午9时全面启动。

目前集中隔离21970人

居家隔离33018人

截至8月13日24时,全市累计追踪排查密接2540人、次密接8165人;集中隔离密接、次密接和高风险人群21970人,居家隔离33018人。

据介绍,本次疫情从7月30日发现第一例感染者后,郑州迅速采取措施,果断划定封闭、封控和防控区域,并随着疫情变化及时科学调整管控区域,坚决圈住传染源头、封死扩散渠道。从目前发现的病例来看,绝大多数都在划定的封控区域内,充分验证了封闭、封控、隔离等管控措施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健康码”变色不用慌 

“无风险”人员可申请改“绿码”

居民“健康码”由绿码转为黄码或红码该怎么办?据介绍,“健康码”赋码是根据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判定,对不同风险等级人员对其健康码标注红码或黄码。赋码的目的是为了对风险人员进行精准管控。

居民如果在扫码或查询健康码时发现自己是红码或黄码,请第一时间联系辖区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报备,

并根据社区工作人员要求提供:

参与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包含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豫事办”APP、“郑好办”APP查询的核酸检测电子报告)

个人身份证明

国家行程码和个人承诺书等相关材料

社区工作人员会根据大家的情况,进一步评估研判,对确有风险的人员维持不变,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对经过研判确实没有风险的人员,可由社区管理员进行改码操作,调整为绿码。

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下三种情况暂不予变码处理:

一是尚处于中高风险区域、封闭区和封控区的居民;

二是纳入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尚未期满的居民;

三是已完成第一、第二轮核酸检测但未完成第三轮核酸检测的居民。

下一步,随着全市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个人健康码也会进行相应调整。

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预计8月17日完成采集

第四轮全民核酸检测8月15日即将开始。据介绍,全市目前共有16家省级、市级医院和27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参与检测,参与检测工作的专业人员共28348人,其中:实验室检测人员2232人;日检测能力45万管,按5:1和10:1单采混检,日检测能力分别达到225万管和450万管,基本能够满足全市核酸检测工作需求。

下一步,核酸检测工作将继续采取分层次、分步骤的方式开展。14日上午9时,第三轮针对郑州市域内集中医学观察人员和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两类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工作已经开始,由上述人员所在地负责组织采检,采样人员上门按照咽拭子1:1单采单检方式进行;8月15日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即将开始,仍按照风险区域不同,采取咽拭子5:1或10:1混检方式进行采检,预计8月17日完成采样、18日完成检测。

全员检测与重点人群检测协调推进

在核酸检测工作推进过程中,郑州坚持全员检测与重点人群检测相结合,统筹安排,协调推进。

在检测进度安排方面,采取以点带面方式,将集中和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作为切入点先行展开,由点及面,根据风险程度不同,逐步向其他重点人群推开,实现全员覆盖。核酸检测部和各开发区、区(县)市、各检测机构建立了24小时联络机制,对采样、标本转运和检测进度进行实时追踪,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整体协调推进。

在检测力量调配方面,根据各区(县)市、开发区和检测机构的具体情况,结合前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实际,科学分析研判,因时因地制宜,在调配核酸检测机构时注重选优配强,提供检测能力强、效率高、质量好的检测机构名单,供所在辖区双向选择使用;同时对全市检测资源进行统筹调配,保持采检匹配。

在检测质量控制方面,构建采样、转送、检测、录入、查询工作闭环,共抽调36名专家驻各检测机构全流程监管,不间断开展质量巡查,随时反馈检测情况、随时发现解决问题。

贴心服务隔离人群 注重人文关怀

7月31日以来,荥阳市利用县域内酒店资源,按照独立设置的原则,在全市设置集中隔离酒店12家,共有房间1028间。截至8月14日9时,已启用10家、814个房间、安置隔离人员775人。

为做好集中隔离观察工作,荥阳采取多种措施,一是配齐专班力量,明确职责分工。二是强化规范管理,确保各个空间完全实现物理隔离,切实做到隔离人员“足不出屋”,确保实现闭环管理;三是提升防疫水平,注重人文关怀。抽调疫病防控专家,专班负责业务培训和巡回指导,严格落实消杀制度,安排专人每天清运处理医疗废水、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同时,在为隔离人员提供中医汤药、发放“五个一”工具包等服务,同时有针对性的提供个性化服务,尽最大努力帮助隔离人员解决实际困难。

正观记者 汪辉 王红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