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3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康复出院
发布时间:2021-08-17 08:11 来源:郑州日报

8月16日晚,经过半个月的治疗和观察,本轮疫情首批3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康复出院。这不仅给仍在治疗康复中的其他患者送去希望,也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带来满满的信心和斗志。

当晚8时30分,3名身穿防护服的新冠肺炎患者依次走出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区(河南省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航空港院区)隔离病房。大门前,省新冠肺炎救治点总指挥、郑大一附院副院长苟建军带领的国家级、省级专家组成员前来为这3位首批康复的“幸运儿”送行。

“太感谢了!这些天,实在辛苦你们了!”看到这些陪伴自己多日的“熟面孔”,3位康复患者一边连声道谢,一边由衷地向这些医护人员挥手致意。虽然,处于疫情防控需要,口罩和防护服遮住了3人的面孔,可满满的喜悦还是从他们的举手投足中自然流露出来。

首批康复的3位患者中,信阳市固始县患者王某和信阳市潢川县患者阮某都是7月31日住院,而来自驻马店市遂平县的患者陈某于8月1日住院治疗。3名患者在医院的10天里,得到了专家组“一人一策”的精心治疗。据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河南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余祖江介绍:“3位患者是1个轻型、两个普通型,在8月13日、8月14日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达到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出院标准。经专家组认真会诊讨论后,准许他们出院。”

不过,新冠肺炎患者达到出院标准,并不意味着能直接回家。按照规定,患者出院后,将由当地医疗机构派来的负压救护车负责全程闭环转运,到达当地隔离点后,还要继续进行14天集中隔离观察后,再进行后续14天居家隔离。

据介绍,自接管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区以来,郑大一附院派出了一支由多位知名专家参与的400余人医务团队。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该团队与来自郑州市多家医院的医务人员一道在国家级专家组的指导下,始终秉持科学态度,把确保新冠肺炎患者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每天组织专家组成员对所有确诊患者逐一会诊,并结合国家最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及患者个人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实行一人一策一方案。

“因很多新冠肺炎患者患有合并症,除了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方式,多学科会诊也被广泛应用到临床。”苟建军介绍,在治疗上一方面积极组织在院专家每天集中会诊,另一方面利用省新型远程会商系统,可及时协调省级乃至国家级知名专家参与会诊,为确保每位患者获得科学、高效治疗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救治团队不仅把营养治疗、心理治疗贯穿到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过程中,而且还为患者配备了各种生活必需品。此外,还安排专人提供患者与其家属的联系对接、给老幼特殊患者安排陪护等人性化服务,深受住院患者好评。

“目前,院区重症和普通型患者的诊疗比较清晰,患者病情稳定、整体治疗进入常规化。有7到8名患者也已经符合出院标准。” 余祖江说。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