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郑州这五年 ②丨七大主导产业,让“郑州制造”活力四射
发布时间:2021-09-24 16:56 来源:郑州发布


中铁盾构的“大国重器”

宇通研发的5G自动驾驶公交

郑煤机在行业上的强大影响力

三全思念撑起速冻食品行业“半壁江山”

……

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生物及医药、新材料、铝及铝精深加工、现代食品制造、品牌服装及家居制造等七大工业主导产业,让“郑州制造”活力四射。

近五年来,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大力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构建具有郑州特色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640.gif

涌现6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

郑州市坚持调整存量与优化增量并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编制出台《中国制造2025郑州行动纲要》《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规划计划20余个,出台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N”政策体系。

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2020年以电子信息“一号”产业为引领的六大主导产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81.9%,比2015年(71.7%)提高10.2个百分点。六大高载能产业比重下降到26.2%,比2015年(40.2%)下降了14个百分点。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食品、铝及铝精深加工6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涌现出鸿富锦、裕展精密、宇通客车、东风日产、上汽乘用车等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13家,比2015年新增4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在35个大中城市排名第7位,在全省排名第1位,为近20年来最好位次。

                                                                                        中铁装备 马健 摄影

我市成功引进上汽乘用车等亿元以上项目超过720个,签约总金额突破8300亿元。上汽乘用车项目2017年1月22日签约,6月30日总装线首车下线,创造了令人瞩目的“郑州速度”。

                                                                   东风日产郑州工厂生产线 马健 摄影

全市“专精特新”企业达834家

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918家,“专精特新”企业834家,累计创建制造业单项冠军5个、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培育单位6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4个、质量标杆46个、工业设计中心15个、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5个,工业创新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达到42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0%。

                                                                                              郑煤机 宋晔 摄影

2016年以来,全市高技术产业年均增长超过10%,分别为13.6%、19.9%、12.4%、10.9%和12.7%,占全市工业比重提升到33.3%,比2015年(15.5%)提高17.8个百分点。今年1~5月,全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6.2%。

我市累计建设5G基站1.9万个,创建国家级信息化类示范试点项目50个、省级信息化类示范试点项目146个。

                                                                                 5G自动驾驶 丁友明 摄影

大力实施“百千企业上云”计划,推动“工业大脑”建设,全市“上云企业”达到3.3万家,占全省的38%。获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4个、省级43个。实施国防科技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攻关项目10个,荥阳市、巩义市获批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

                                                                                        三全生产线 马健 摄影


建成国家级绿色工厂24个

郑州先后获批——

郑洛新“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城市

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

国家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

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

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成功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信家居获评国家工业设计中心,我市国家工业设计中心实现“零的突破”。

培育省级以上各类试点示范企业(项目、平台)超过1300个,郑州制造在全国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宇通客车 马健 摄影

积极压减低效产能,削减钢铁产能260万吨、水泥101万吨、电解铝51万吨、煤炭2038万吨、造纸50.35万吨、碳素195.3万吨、刚玉35万吨等。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建成绿色工厂39个,其中国家级24个。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底下降41%,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今年1~5月,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5.2%,高于全年目标11.2个百分点。

                                                                                          中铁装备 马健 摄影

抢占发展新高地 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未来五年,我市将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坚持制造强市战略不动摇,聚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努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方向,坚持“强链条、强体系、强基础”,构建新型产业生态体系,把郑州建设成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

                                                                                           中铁盾构 马健 摄影

将构建先进制造业“1554”新型产业生态体系,强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培育壮大5个新兴产业,改造提升5个传统优势产业,超前布局4个前沿产业,力争到2025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工业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达到40%以上,全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5%以上,努力构建产业结构更优、创新能力更强、数字化水平更高、质量效益更好,具有郑州特色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郑煤机 马健 摄影

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未来五年,年均增速力争达到10%左右,努力建设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基地,争创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基地、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发展壮大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智能装备、新型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绿色环保等5个战略新兴产业,改造提升汽车及零部件、现代食品、铝加工、建材耐材、服装家居等5个传统优势产业。

                                                                      东风日产郑州工厂生产线 马健 摄影

在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我市将超前布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量子信息、区块链4个前沿产业,努力抢占发展新高地,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