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毅检查黄河郑州段防汛和灾后重建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黄河防汛及灾后重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05 20:40 来源:郑州发布

据黄河河务部门预报,近日黄河中下游仍有持续强降雨过程,中下游防汛形势十分严峻。10月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深入荥阳沿黄控导工程等地,检查黄河郑州段防汛工作,并督导灾后重建工作。他强调,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克服麻痹思想,从严从细抓好各项工作,以万全准备、周密措施,全力确保黄河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将灾后重建摆在重要位置,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帮助受灾群众早日重建家园。

黄河荥阳段受前期多轮降雨影响,河势变化大,防汛形势复杂。徐立毅来到荥阳桃花峪控导工程、枣树沟控导工程等地,了解水情变化,询问防汛物资、人员、设备等准备情况,检查值班轮岗、抢险应急、队伍备勤安排等工作,向多日来坚守防汛一线的同志们表示慰问。徐立毅指出,要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清醒认识当前黄河防汛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统筹好属地和各防汛部门的力量,认真细致落实各项防汛工作。要严格落实责任,坚持“划地为牢”、分段明确责任,做实以堤坝为单位的管理单元,定人、定责、定任务,坚持领导带班、24小时不间断巡查检查等制度,保证巡查力量、抢险力量、后备队伍、物资设备等充分到位、响应及时。要把工作做到前头,积极实施防御性措施,对风险较高的地方预先抛石加固,确保坝体的稳定性,有效降低风险、争取主动。要做好相关保障工作,特别是针对夜间抢险需要,配置好应急电源车等设备,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各级各部门都要一丝不苟地抓好防汛措施落实,确保黄河大堤万无一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徐立毅强调,今年气象情况特殊,当前仍有降雨成灾的风险,各地各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惕状态,加强巡查监测,做好充分应对准备,提前排险除险,果断实施应急避险措施。特别是山区和城区老旧人防工程周边区域,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风险的检测和预防,守牢不发生人员伤亡的“金标准”。

灾后恢复重建是当前工作的重点,徐立毅来到汜水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在建工地、汜水镇小学原址、汜水河桥、城关乡石板沟村安置区建设工地等处,了解灾后重建工作推进情况。他强调,灾后重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高度负责地抓好各项建设。要进一步优化完善规划,把防灾减灾作为重建规划的重要内容,与河道堤防、水库等水利设施重建统筹起来,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充分结合,形成既符合当前实际、又着眼长远的好规划,引领各项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要分类抓好村庄重建和群众安置工作,按照集中安置、分散安置两大类六种情况,把工作做细做实,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依靠群众推进工作,合理安排好资金和力量,严格保证工程质量,真正让老百姓满意。

牛卫国、李喜安参加督导检查。(记者 孙亚文)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