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关注的郑州“双减”问题,这场通气会给出答案
发布时间:2021-10-19 15:57 来源:郑州发布

“双减”政策之下,郑州市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的效果如何?学校和老师如何更合理地进行作业设计?如何让学生在校内学好学足?今天上午,郑州市教育局举行“双减”工作新闻通气会,社会关注、家长关心的问题有了答案。

55%以上的校外培训机构复课

国家提出并推出“双减”政策以来,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被戴上了前所未有的“紧箍咒”。郑州市结合全国“双减”试点城市主要工作任务,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资质不全、治教不严、合同纠纷、财产安全、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焦虑营销”等乱象,严格制定标准、严格审批准入、严格监督管理,开展“四大专项行动”。

在郑州市开展专项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行动过程中,校外培训机构从10月11日起,在疫情防控、安全工作和“双减”承诺全面查验合格的前提下,各开发区、区县(市)有序组织校外培训机构复课。同时提出要求验收不合格或未申请验收的校外培训机构,一律不得复课;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等名义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的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一律不得复课。

郑州市校外培训机构共有2413家

截至目前,提出申请复课的1855家,占比76.8%;通过验收并复课的1342家,占比55.6%,未通过验收的513家,占比21.2%;未提出申请的558家,占比23.2%。

据了解,郑州市现有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须重新进行行政审批和法人登记,并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郑州市将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郑州市教育部门将定期向社会公布年检结果和“黑白名单”。家长也可以现场查看培训机构的办学许可证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在此,提醒家长注意:双证不齐全的,都是不正规的培训机构。

探索布置跨学科综合性作业

长久以来,作业多、耗时长一直是困扰学生和家长的难题。《郑州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明确规定,小学一二年级必须做到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必须控制在60分钟以内。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必须控制在90分钟以内。

其实,从2011年起,郑州市教育局就针对作业建设进行制度安排并进行典型探路。2011年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作业建设指导意见》,2014、2017年分别进行了两届作业设计奖的评选工作,采用典型探路、示范引领的方式推动中小学作业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

“双减”政策之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郑州市教育局陆续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作业建设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在作业建设和作业管理上再进一步、再提一步、再优一步。

郑州市教育局要求,学校要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科学分层布置作业。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

教师要提高自主设计作业能力,针对学生不同情况,精准设计作业,根据实际学情,精选作业内容,合理作业数量,作业难度不得超过国家课程标准要求。

教师要通过作业精准分析学情,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

优化课后服务的郑州“官方带娃”模式

“双减”工作目标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要,发展学生的综合能力,满足学生多方面的需求。

课后延时服务是顺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减轻人民群众教育负担的民心工程,是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落实“双减”目标的重要内容。

郑州市自2019年10月开始试点启动义务教育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经过两年时间的努力,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提升+托管服务”课后服务模式,不断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郑州市坚持“公益性、高质量、多样化”的基本原则,不断推进“一区一案,一校一策”方略,分区域探索特色化“官方带娃”模式,打造多样化课程。实施课后延时服务免费托管,不向学生和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学生自愿参加。

教育无小事,民生暖人心。吃饭、睡觉、接送,看似家长里短的“小环节”,里面却蕴含着市委市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大民生。郑州市“官方带娃”模式从“蹚水过河”到“构建体系”,用了两年时间。

目前,郑州市课后延时服务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探索尝试“学后托管+个性服务”“常规辅导+个性课程”“大延时+小延时”等多种形式,实现了课后服务的模式创新和特色化建设。同时,全面推行“5+2”模式,实现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全面推行“5+2”模式

即在时间上,推行“5+2”模式,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结束时间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对家长接孩子还有困难的学生,要提供延时托管服务。

在空间上,向民办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延伸,确保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接下来,郑州市将持续优化郑州市“官方带娃”模式,强化服务品质,提升服务能力,将课后服务工作与“双减”工作相结合,指导学生尽量在校完成书面作业,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对学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帮扶,对学有余力的拓展学习空间,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阅读、兴趣小组、社团活动以及综合实践活动等,让学生更好回归校园。

不唯分数论,继续推行“绿色评价”

“双减”政策的出台,对减轻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等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方面。郑州市要求,学校必须克服“唯分数论”的倾向。

学校要着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统筹处理好考试、作业、日常评价、质量监测等方面关系,坚决克服唯分数的倾向。

对考试次数进行严格压减,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义务教育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初中年级可适当安排一次期中考试。学校和班级不得组织周考、月考、单元考试等其他各类考试,也不得以测试、测验、限时练习、学情调研等各种名义变相组织考试。初中毕业可在总复习阶段组织 1—2 次模拟考试。

学校期中期末考试实行等级评价。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不得将考试结果在各类家长群传播;不得按考试结果给学生调整分班、排座位、“贴标签”;初中各学期期中期末考试成绩和初三下学期模拟考试成绩不得与升学挂钩。

同时,对学生的评价应该是科学、全面的,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学习习惯与学习表现、学习能力与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评价,要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要素评价。郑州市自2013年全面推进中小学评价改革,被确定为“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形成了中小学评价改革“郑州模型”。

下一步,郑州市要继续实施义务教育阶段“绿色评价”和“普通高中增值评价”项目,并将“双减”工作成效纳入县域和学校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把学生参加课后服务、校外培训及培训费用支出减少等情况作为重要评价内容。

杜绝有偿补课,教师违规“零容忍”

在职教师参与校外有偿补课是近年来教育领域中备受社会关注的问题。实施“双减”政策后,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强全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以查处在职教师参与校外有偿补课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完善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坚决杜绝教师的有偿补课行为,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对专项活动中教师失德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纵容,绝不姑息,坚决做到有诉必查,查实必究。

发现问题,可这样举报

郑州市教育局在官网上设立举报信箱,并公布多部监督热线,对有效的举报问题进行归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要求相关县区逐项核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将组织省市督学进行实地核查,并向社会公布核查情况。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