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拟3年储备10万名数字人才
发布时间:2021-10-25 09:06 来源:郑州日报

构建数字人才培养计划“1+7”政策体系,3年,培养10万名数字人才。23日上午,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郑州专场开幕式暨绿色能源与产业发展战略高峰论坛上,郑州发布了数字人才培养计划。

实施培养计划

据介绍,2021年初,郑州市委、市政府推动实施了数字人才培养计划,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深化产教融合,引导校企合作,共建一批现代产业学院和高水平实训基地,为郑州数字经济发展储备10万名有专业技术水平和实践操作经验的人才。

郑州实施数字人才培养计划优势明显——

科教资源丰富。在郑本科院校26所、高职(技师)院校46所,2020年在校大学生规模达119万人,在全国排名第三,高职(技师)院校在校生规模59.5万人,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等相关专业占比达25%以上。

产业基础雄厚。郑州是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市场需求强烈。聚焦大数据、云计算、软件研发、产品研发、架构师等技术高附加值岗位,郑州市数字人才年度缺口约18万人。

呈现七大特点

颁布数字人才认定标准——郑州市颁布数字人才认定标准(暂行),将数字人才分为初、中、高三级,打通中专到博士完整教育体系,做到中职、专科、本科、硕士、博士教育体系相关专业全覆盖。其中本科院校覆盖18大类71个专业、专科院校覆盖21大类68个专业、技工院校覆盖6大类29个专业、中职院校覆盖9大类25个专业。

建设一批高水准的专业教材——“选优、选精、选特、选新”,打造我市数字人才相关专业教育教材品牌,建设一批具有国家权威机构认证的高水准专业教材。

培育建设一批“订单班”——坚持以人才需求为导向,鼓励企业利用资本、技术、知识、设施和管理等要素参与校企合作,通过“订单式”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快速增加优质人才供给,努力形成具有郑州特色的数字人才培养生态。

建设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鼓励院校与企业合作共建一批高水平、专业化、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加快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数字人才培养。

推广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支持企业根据生产实际,采用“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推广企业新型学徒制,创新性打造郑州数字人才职业技能培养模式,加快建立符合产业实际需求的数字人才生态体系。

落实“人人持证”,鼓励高校毕业生参与数字人才技能研修——引导高校毕业生参与数字人才职业技能培训。

坚持产业导向,支持企业留才用才——面向经济主战场,大力推动“人才+就业”“人才+产业”,打通学校到企业“最后一公里”,实现以产留才、以才促产。

加力快速推进

据悉,目前,郑州市数字人才培养计划正在快速推进。

组建“一委两联盟”,即:郑州市数字人才培养指导咨询委员会、郑州市数字人才培养评价联盟、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推动数字人才培养的标准、培训、考核和认证“四统一”。

确定25所试点院校、31家培训机构和355家企业的数字人才培养行业生态体系搭建,申报立项建设33个校企订单班、34个实训基地、36部精品教材。建设数字人才信息服务平台,初步形成数字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和就业创业支撑服务体系。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