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黄河国家战略”加速落地 郑州完成核心示范区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2021-12-09 08:26 来源:郑州日报

《总体发展规划》《建设方案》印发实施

郑州积极谋划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努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图为郑州黄河岸边,初冬景色迷人。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 摄    


本报讯(记者 侯爱敏)记者从昨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郑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和《郑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建设方案(2020—2035年)》日前已正式印发,这也标志着郑州建设黄河核心示范区的顶层设计正式完成。

《总体发展规划》突出 三大功能定位

按照“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三大功能定位,《总体发展规划》重点研究梳理了核心示范区的生态布局、防洪布局、科创布局、产业布局、城市布局、文化布局、交通布局等,为郑州实施“北静”发展策略、推动该区域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提供规划蓝图依据。

《总体发展规划》明确了核心示范区的规划范围,即郑州市域内沿黄地区:东到中牟狼城岗镇、西到巩义康店镇、南到连霍高速公路、北到黄河主河道中线,面积约1200平方公里。明确了七项重点任务:绿色筑基,科学开展沿黄生态系统重构性治理保护;宁河安澜,着力打造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全国样板;定标溯源,讲好郑汴洛国际黄金文旅带的黄河故事;开放合作,厚植战略性创新资源加速经济动能转换;幸福民生,精塑品质宜居生活地彰显北方城市气派;统筹联动,加快构建安全智慧高效的基础设施体系;聚焦突破,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创新机制建设起步区。

“起步区”将建成郑州黄河战略集中展示区

起步区是我市核心示范区率先启动建设的重点区域,肩负着加快显形象、立功能、提品质的重要使命。《起步区建设方案》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样板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与国家文博展示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融合创新示范区、世界一流宜居城市示范区的功能定位,科学规划了起步区的重大空间分区功能布局、重大文旅产业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布局、重大项目建设布局,为该区域打造成为郑州贯彻落实黄河战略的集中展示区提供了路线图。

《起步区建设方案》明确了起步区的规划范围:从桃花峪到花园口一线,东至郑州花园口东107国道,西至郑云高速衔接天伦大道,南至连霍高速公路衔接索须河接北四环,北至黄河主河道中线,面积约210平方公里。

《起步区建设方案》同时明确了十项重点任务:打造优美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全力保障黄河安澜健康,建设海绵生态水系统,建立高质量发展动能体系,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提供优质共享公共服务,建设绿色高效交通体系,建设绿色智能基础设施,构筑现代安全保障体系。

两大规划特点突出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乡治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发展规划》和《起步区建设方案》,是郑州回答黄河战略命题的纲领性文件、总体蓝图和建设方案,贯穿区域、市域、示范区、起步区多空间层次,以及规划、生态、景观、文化、经济等综合专业领域,具有以下特点。

紧扣“使命”,确保黄河国家战略在郑州件件落实;突出“协同”,兼顾上下游、左右岸的原则,加强重点领域协同,强化示范区与市域高能级创新和产业平台互动合作;突出“示范”,将新时期新理念全方位融入沿黄地区的空间规划要点。规划明确的生态建设示范,对郑州沿黄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廊道、水系提出具体的建设和管控要求,保证示范区蓝绿空间占比达到76%。沿黄小城镇 “建设新模式”的示范,突出产业定位“特而优”、功能叠加“聚而合”、建设形态“精而美”、业态供给“新而活”等特征内涵;注重“转化”,把生态和文化优势转化为更具活力的发展优势;注重多规“衔接”,在规划过程中协调冲突、完善建设指引;规划面向“实施”,确保规划成果能够条条落地。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