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安全生产暨燃气及危化品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9 08:40 来源:郑州日报

强化风险意识 树牢底线思维
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2月28日,全市安全生产暨燃气及危化品安全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省燃气及危化品安全工作会议要求,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抓紧抓实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好社会大局稳定。市委书记徐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立毅指出,安全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根本前提。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融入到头脑中,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敏感性和严肃性,扛稳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守住红线底线高压线,把牢关键时间节点,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实现今年目标任务、争取明年“开门红”提供有力保障。

徐立毅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按照行业特点和规律,实施全链条排查、体系化整改、专业化推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发现不了隐患就是重大隐患”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治理、源头防范,采取针对性措施,以防为主,统筹防治和应急处置,确保安全不出现问题。要全面推进燃气和危化品专项整治,燃气方面要深入开展排查摸底,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对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立即整改燃气安全使用不规范问题,有序解决瓶装燃气“低小散乱”问题,加快推进老旧管网更新改造,从严整治占压管道、违规开挖等风险,不断提高燃气信息化监管水平;

危化品方面要切实加强行业监管,完善“红、橙、黄、蓝”四级管理机制,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监管和治理水平,加大“打非治违”力度,着力从源头上消除隐患。要保持煤矿及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高压态势,严格落实煤矿驻矿盯守责任,开展全覆盖、不间断督导巡查,坚决防止超负荷、超强度、超界生产和偷采偷产,强化非煤矿山安全保障,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要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交通安全,加强数据分析,立足以防为主,坚持工程措施与管理措施相结合,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压实营运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春运期间“两客一危”运输监督管理。要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强化安全施工标准、技术规范的刚性执行,切实排查消除风险,确保工程施工安全、人员安全。要全面加强消防安全整治,压实网格和物业责任,严查严管电动车违规充电行为,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强化消防力量整体联动。要持续抓好人员密集场所的公共安全管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措施的有效落实。要着力保障好电力、供暖等公用事业安全,强化施工检修作业现场安全管控,科学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减少对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要加强对灾害性天气分析研判,做好应对准备和工作部署,防止因天气骤变导致安全问题。要密切关注西部山区地质结构变化,严防次生灾害。

徐立毅指出,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条块联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压实属地责任,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要压实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好“三管三必须”要求,确保监管到位、不留盲区。要压实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安全制度,常态长效落实好安全生产要求。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及信息报告制度,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市长侯红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高义作具体部署,市领导牛卫国、陈宏伟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新郑市、市城管局、市应急局、市交通局、郑州华润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市消防支队作会议发言。会议印发了《郑州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郑州市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提升工作方案》。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开发区、区县(市)设分会场。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