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部署贯彻落实省委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28 08:22 来源:郑州日报

总结得失 锻长补短 明确重点 优化措施
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3月27日,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次专题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在郑州分会场汇报我市工作,随后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省委专题会议精神、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分析、再部署。

安伟对我市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给予肯定,向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人员、防控指挥部全体人员和广大医务工作者表示感谢。他指出,必须牢牢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以“外防输入”为重点,总结得失、锻长补短,明确重点、优化措施,全面提升防控工作水平,坚决守牢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反弹的底线,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总体战,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双战双赢”。

就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安伟强调,一要科学统筹力量,优化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办十专班”工作流程和力量调配,确保各级各部门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高质高效干工作,推动防控力量向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倾斜,努力做到行动快、措施准、标准高。二要坚决快速扑灭疫情,抓住黄金24小时关键期,加大对新发现病例的深入流调,对密接、次密接和高风险人员做到“应隔尽隔、应管尽管”,确保快速阻断病毒传播链条;要加强集中隔离点管理,严格标准规范,优化服务保障,确保管得住、服务好、不外溢。三要突出防控重点、敏锐感知风险,加大重点人群、重点场所核酸检测、环境检测力度,分类严格落实“一天一检”和“五天三检”制度,加强风险人员检测追踪,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到位。四要落实有效防控措施,压实属地、行业部门、企业单位、个人“四方责任”, 加强社会面管控; 筑牢基层基础、交通卡口、数字围栏“三条防线”,严防疫情输入;深入推进社会免疫能力建设,持续提高疫苗接种率,全面加强中医药干预,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全覆盖、落实到位。五要强化依法管控、促进全民防控,完善“三法一条例”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综合运用政治、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加强管控,严肃追责、依法惩处各类违反防疫法规的行为,形成人人守法、人人尽责的浓厚氛围。六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大正反两方面典型的宣传力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诉求,用心管控、体现温度。七要抓好工作统筹,结合疫情防控持续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做到多重工作的动态平衡、目标落实,全力确保实现“开门红、全年红,开门稳、全年稳”,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当日上午,安伟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与各专班负责人和省市专家一道对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复盘”,深入分析研判漏洞短板和当前形势,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工作思路举措。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何雄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作具体部署。他强调,监测发现要更加敏锐,坚持重点筛查、定期筛查、全员筛查相结合,推动监测防线再前移。应急处置要迅速高效,坚持指挥体系两班制、AB角、全天候运行。“四个口袋”要更加严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跨境货运车辆、人员、货物闭环管理,避免新的风险输入。社会防控要更加有序,加强重点场所管理,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措施,加强人员出行、聚集活动、农村地区管理,确保不发生聚集性疫情。数字围栏要更加精准,完善视联网系统,强化感知触发、限行管控,筑牢数字防线、电子围栏。基层基础要更加扎实,发挥好楼栋长、物业、党员、志愿者等群体作用,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工作格局。“四方责任”要压实,引导市民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守牢个人健康防线,进一步提高疫苗接种率、筑牢社会免疫屏障。应急能力要更加高效,加大物资、隔离房间储备力度,做好应急演练复盘推演工作,加快隔离方舱建设进度,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宣传引导要更加深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警示教育,做好政策解读,传递好正能量,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担责的防疫氛围。督查督导要更加严格,对问题较多地方和领域实行重点督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市委副书记、市政协党组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杜新军通报了有关情况,市领导周富强、吕挺琳、路云、牛卫国、陈明、虎强、张春阳、马义中、陈宏伟、王万鹏、杨东方等出席会议。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