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强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2022年56号)
发布时间:2022-04-01 17:15 来源:郑州发布

当前,我国新增本土感染者快速增加,我市疫情防控仍处于攻坚阶段,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清明节假期即将到来,人员返乡祭扫、聚集聚会增多,疫情传播扩散风险扩大,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严防疫情反弹扩散,保障广大市民健康安全,现将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事项通告如下:

一、非必要不返乡

返乡路途遥远,接触人群复杂,途中经过涉疫地区或接触涉疫人员、物品、环境,将增大感染几率。倡导在外人员不返郑、在郑人员不离郑,非必要不跨市、县流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做好表率,以身作则,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确需从外地市来(返)郑人员,须提前3天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备,并登录“郑好办”APP——返郑人员登记管理系统,如实填报个人信息。省外人员和省内发生疫情的地市人员入郑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郑后请按属地要求,严格落实好个人疫情防控措施。

二、规范祭扫活动

清明节期间,鉴于我市目前的疫情形势,经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全市所有公墓(陵园)、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暂停所有祭扫场所现场祭扫服务。对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公墓及历史埋葬点,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要安排专人负责祭扫活动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心有亲人,重在情不分远近;缅怀先人,重在心不拘于形。建议广大市民朋友通过家庭追思、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不举办聚集性祭祀祭扫活动,不进行家族性、宗族性聚集扫墓,不在祭祀祭祖后进行群体性聚会聚餐,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

三、强化来郑返郑人员管控

对省外和本省发生本土疫情城市来郑返郑人员,根据其14天内旅居史情况,严格郑州健康码赋码管理,分类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定期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对郑州健康码赋红码人员,由疫情防控部门落实“点对点”转运措施,市民群众如发现个人郑州健康码异常,请立即停止参加公共活动,停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停止聚餐聚会,佩戴好口罩,第一时间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备。

四、强化重点场所管理

宾馆、酒店、民宿等住宿功能场所,继续严格落实入住人员登记、健康码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

餐饮单位严格落实就餐人员扫码、测温、戴口罩、控制堂食人数等防控措施,加强食品卫生管理,做好环境通风消毒。

旅游景区要落实“预约、限流、错峰”要求,接待游客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做好环境消毒消杀,确保接待安全有序。

五、做好个人防护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市民朋友继续保持高度防护意识,按照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第52号通告要求,坚持做到“两牢记两注重一保持”,牢记佩戴口罩,牢记主动扫码,注重自身预防,注重接种疫苗,保持乐观心态。外出时,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分餐食、用公筷、一米线、少聚集、少外出等生活习惯。

特别提醒:对在疫情防控中危害公共卫生安全、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秩序的行为,将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法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4月1日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