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经济运行、安全生产、防汛应急、“万人助万企”、开发区改革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19 17:45 来源:郑州发布

4月1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我市经济运行、安全生产、防汛应急、“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等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全市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和下步重点经济工作建议的汇报。

会议指出,一季度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工业生产、项目投资等增势强劲,但长期积累的短板弱项问题和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不容忽视,必须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统筹好、协调好、平衡好、推进好。

各级各部门要增强信心、坚定决心,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按照市委开展“三标”活动、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行动的部署要求,吃透把准经济规律形势任务,对标对表先进地区,扭住目标任务,科学谋划,精准推进,狠抓落实。

要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扩大投资拉动效应,增强经济动力后劲;全面激活市场活力,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力释放消费潜力、激发消费活力;以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加大对企业的支持服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活力迸发、持久增强创造有利条件;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风险防范,维护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半年红、全年红”打好坚实基础。

会议研究通过了《郑州市2022年“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方案》。

会议强调,“万人助万企”活动是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有效抓手,是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

要聚焦“八个深化”,明确方向、细化任务、提高标准,做到服务高效、引导有力、保障到位,进一步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

要坚持问题导向,用好企业问题直报平台,全面摸排企业需求,“点办理”与“批处理”相结合,分类研究政策措施,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有效果、有反馈。

要强化督导考评,建立“月通报、季小结、半年讲评、全年考核”的工作推进机制,以“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实际成效检验干部的能力作风。

会议听取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无小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深刻汲取近日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入整改,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思想发条要再拧紧,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标准、措施、要求的落地落实,以一域之安全为大局之安全尽责任、作贡献。

工作线条要再细化,细之又细抓整改、抓完善、抓提升,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位,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着力完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加快建设数字化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完善重大问题常态发现、动态管控、闭环整改的数字化治理机制。

责任链条要再压实,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压紧压实属地、行业、企业责任,推动安全生产责任链条落实到底、形成闭环,促进城市本质安全实现全面提升。

会议听取了《郑州市防汛应急预案》起草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有关部门要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要求,加快完善本地本部门和各流域专项预案,全面提升全市防汛应急能力。

要切实做好应急预案的学习教育培训,确保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熟练掌握预案内容,明确知晓工作职责、工作内容。

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增强人民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形成全社会防灾避险合力。

会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和市委要求上来,用改革的实际成效体现省会城市的担当精神和引领作用。

要按照管理瘦身、经营强身的原则和“整合、扩区、调规、改制”的要求,以“三化三制”“管委会+市场主体”为重点,统筹抓好改革推进,确保按照时间要求完成目标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