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一百一十九次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促投资促消费、灾后重建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8 09:10 来源:郑州日报

5月27日,市长何雄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9次常务会议。高义、虎强、李喜安、史占勇、李黔淼、石秀田、潘开名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的视频致辞。会议强调,要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不动摇,主动对接国际贸易新规则,引导企业扩大对外贸易、深化投资合作,着力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积极搭建全市服务贸易领域交流合作平台,组建服务贸易产业联盟,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要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服务贸易,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数字服务市场准入、跨境数据流动等方面先行探索,促进服务贸易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协同发展,确保经济发展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促投资促消费、灾后重建等工作。会议强调,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留抵退税、社保费缓缴、援企稳岗等政策红利精准直达,以“四保”企业白名单为抓手,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要尽快研究出台一批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拉动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投资、创业投资有效提升,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要多措并举推进消费提质扩容,紧盯消费热点时段,围绕汽车、家电、餐饮等领域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推动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灾后重建,尽快形成更多实物量,加快构建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生产秩序、流通秩序、消费秩序和社会秩序,确保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开发区整合、扩区、调规、改制工作,以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优化机构设置、加快放权赋能,有序剥离社会管理职能;以优化布局拓展空间,加快规划编制,有序推进四至边界划定;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升级,加快培育优质企业,壮大主导产业集群;以集约绿色提质增效,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创建绿色园区,更好发挥开发区经济建设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实现开发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会议研究了完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131631”气象预报机制以及建设防洪“五预”系统相关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依靠科技进步,建立健全分工明确、协同高效的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响应、及时处置。要瞄准全面感知、综合分析、直观指挥、快捷决策目标,加快构建具有预报、预判、预警、预案、预演功能的防洪监测物联网感知体系,全面统筹监测全市河道、水库、闸坝等重点部位,切实提升城市洪水灾害风险发现、防范、化解、管控的智能化水平。

会议研究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对标对表,全面抓好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确保如期见底清零。要深化标本兼治,扭住产业发展和技能培训两个关键,不断拓宽脱贫群众增收渠道。要强化支撑保障,持续加大涉农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力度,做到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衔接效果精准,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