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持续推动法治郑州建设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5 08:44 来源:郑州日报

8月4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工作部署,研究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推动法治郑州建设向纵深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安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何雄、周富强、吕挺琳、路云、牛卫国、陈明、王福松、石秀田、刘睿、陈殿福、刘海奎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2022年工作任务部署会议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审议通过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及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和市委依法治市办2021年工作报告、《2021年法治建设(法治郑州)绩效考核情况报告》《法治郑州(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绩效考核方案》,听取了金水区委、市市场监管局党组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安伟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持续深化,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学,学出战略坚定、学出明确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法治建设的实际行动和有力举措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开展“三标”活动,向国内先进城市看齐,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统筹抓好“一规划两方案”落地实施,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安伟强调,要聚焦工作重点,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任务落实,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强化法治保障上更加有力、彰显成效。要开展好突出问题整治,依法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行为,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监督检查,以专项整治促进法治建设,以法治建设保障群众安居乐业。要围绕服务发展大局,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聚焦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四个高地”建设,进一步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形成更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加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加快市县乡三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确保公正司法、为民司法落到实处。要依靠法治手段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持续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创新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健全“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治理体系,努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郑州样板”。

安伟要求,要强化组织保障,在加强党对依法治市领导上扛稳责任、主动作为,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落实落细,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各方面。要提升能力作风,把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实践,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树牢强基导向,推动更多优质法治力量向基层倾斜,全面提升基层执法能力。要加强督查考核,不断完善全面依法治市督查考核机制,推动法治郑州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