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直径硬岩掘进机 “高原先锋号”在郑下线
发布时间:2022-09-28 08:48 来源:郑州日报

9月26日,由中铁装备与中铁十四局联合研制的大直径硬岩掘进机“高原先锋号”(中铁1197号)在郑州成功下线,这是继“雪域先锋号”“忠诚担当号”“高原领航号”之后的又一台用于高原高寒铁路项目的大直径硬岩掘进机。

据介绍,此次下线的“高原先锋号”(中铁1197号)硬岩掘进机,刀盘直径10.23米,整机长度约300米,将应用于高原高寒铁路隧道。隧道海拔3900米,TBM掘进长度14400米,主要穿越花岗岩、花岗闪长岩、变质砂岩和板岩,岩石最高饱和抗压强度达269MPa。

在充分的地质理解和积累的高原高寒极端环境TBM施工经验基础上,中铁装备与中铁十四局以及业主、设计等相关单位精诚合作,量身定制了“高原领航号”(中铁1196号)和“高原先锋号”(中铁1197号)两台硬岩掘进机,这是国产高端装备技术应用在高海拔高寒隧道项目的又一次突破,对于助力把高原高寒铁路建成精品工程、安全工程、绿色工程、创新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