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一〇四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19 08:48 来源:郑州日报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研究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等事项

11月18日,市长侯红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高义、虎强、吴福民、史占勇、马义中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全会《决议》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推动全会精神学习到位、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郑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四个高地”。要把全会精神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统筹抓好经济运行、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会议研究了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有关工作。会议强调,要以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聚焦低保、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因灾因疫受困等群体,强化医疗、教育等专项救助,让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救助信息聚合、资源统筹、效率提升,紧盯突出问题,回应群众关切,实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智慧救助。要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构建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制度体系,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会议审议了《促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若干意见》。会议强调,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鼓励符合条件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着力培育企业成长、扩大企业规模、提升企业能级,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要建立培育清单,强化政策扶持,推动形成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加快培育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为高质量发展培植新动能、增添新优势。

会议研究了调整工业、小型仓储类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标准有关工作。

会议强调,进一步降低政府性收费,为企业发展赋能、让企业轻装上阵,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有效举措。要紧贴市场主体需求,聚焦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切实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有效减轻企业资金负担,增强企业发展活力,让企业有实打实的获得感。

会议研究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扛稳大气污染防治的政治责任,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从严落实管车、治企、控煤、抑尘等措施,加强工业源、移动源、城市面源等污染管控,推进经济发展与大气污染防治双统筹,确保全市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不断提升群众蓝天获得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