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多业态激活山地农业产业化
发布时间:2015-07-15 15:18 来源:登封市信息网络中心

中岳嵩山脚下的登封市,浅山丘陵遍布全域,然而记者到该市采访,却感受到其农业产业强劲的发展势头。今年以来,投资6.5亿元的三木循环农业示范园年出栏5万头种羊、肉羊养殖场建成投用;投资5.2亿元的古纶国休闲观光示范园、投资2亿元的内蒙赛诺肉羊养殖项目等都在全力建设中。前5个月,第一产业投资14.7亿元,同比增长43%。该市农委办公室主任王智强介绍,近3年来,登封弥补山地农业的先天不足,持续推进特色种植、现代养殖、农产品精特加工、休闲观光四大主导产业,累计实施涉农项目220个,完成投资95.7亿元,去年农业总产值达22亿元。

近年来,登封以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目标,在保证粮食产量稳中有增的前提下,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小片聚成大片,大片形成规模”,截至去年,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7.9万亩,新增核桃、香椿、金银花、芥菜、烟叶等特色耐旱作物17万亩,经济作物种植面达35万亩,设施农业面积1800亩。“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自然劣势一举转变为特色种植业发展的优势。

为进一步甩掉山地农业劣势,登封的规模型养殖同步发展。全市现拥有畜禽规模养殖场1538家,猪存栏42万头,牛6万头,羊12万只,蛋鸡100万只,肉鸡800万只,形成了以郑州三全、河南三木、郑州宝融等为代表的“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研、产、供、销一体化、链条式发展的新模式,全国第一家全自动化液态养猪产业园“三全科技”等一批现代化农业产业化项目建成运行。2014年,畜牧业产值达12.5亿元,同比增长10.2%,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57%。

伴随特色种植和规模化养殖的迅猛发展,登封农产品精特加工行业应势而生。去年,该市完成农产品加工固定资产投资2.8亿元,新建加工项目7个,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10亿元,谷源蛋白、小苍娃、嵩极等产品深受市场青睐而不断扩大生产规模,“登封芥菜”等还通过了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如今,上百家特色农产品店遍布登封市区,一家土特产店的李姓老板说:“芥丝、杂粮等土特产卖得很火,成为登封旅游纪念品的重要构成部分。”

凭借山地农业尤其是特色种植的长足发展,登封大力发展以“住农家、干农活、享农趣”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产业,着力打造以休闲度假、健康养生、农业体验为主的休闲农业旅游带。目前,全市发展休闲农庄30多家、农家乐230多家,4家园区通过了郑州市级星级评定。雅新开心农场、大冶三一香椿3A级景区创建工作正式启动,雅新园艺、颍阳核桃基地等争创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企业有序推进。去年,全市休闲农业收入达到5亿元,从事休闲农业的农民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

目前,登封共有省级龙头企业2家、郑州市级3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10家、家庭农场16家,89家涉农企业年销售收入突破14亿元。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