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区:“三举措”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发布时间:2020-04-07 15:40 来源:二七区
一直以来,二七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做好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工作,厚植生态优势,以“美丽生态”促进“美丽经济”,着力展现“西美”形态风貌。

一直以来,二七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做好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工作,厚植生态优势,以“美丽生态”促进“美丽经济”,着力展现“西美”形态风貌。

一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聚焦产业、能源、交通、用地“四大结构”调整,以“三散”污染治理为抓手,继续紧盯国控点、市控点和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企业,抓好“四个严查”,切实做到源头防控、过程管理、末端治理,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广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确保实现全区PM10年均浓度不高于100微克/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56微克/立方米、城区优良天数达到市定目标。深化河长制,强化入河排污口管理,持续推进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加快补齐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加强尖岗水库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推进南水北调总干渠二七段两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风险源排查,保障“一渠清水向北流”。统筹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土地综合整治复垦、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严控污染地块风险,确保安全利用率100%。

二是持续做优美丽生态。抓好重大生态项目建设,加快推进30公里绿道、马寨镇老镇区道路绿化提升工程等14个重大生态项目。大力盘活西南部万亩林地资源,推进主城区侯寨郊野公园、水磨森林公园、尖岗森林公园建设,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再造一叶“城市绿肺”,助推全市由“绿城”变“绿都”。坚持生态、景观与功能并重,围绕规划建设50平方公里的“凤湖生态休闲区”,统筹推进西南生态水系连通工程,促进生态空间水绿融城、生活空间宜居舒适。大力实施“田园小镇+美丽乡村”,确保完成袁河、申河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力争全垌、闫家咀等4个美丽乡村项目纳入全市投资大盘子。完善乡村生产生活服务功能,全面建设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美丽公路,实现农村景区化。

三是主动融入黄河生态保护示范区建设。立足建好黄河生态保护示范区城市生态隔离带,抓好高速公路、铁路沿线沿线绿化提升,完成京广快速路南延生态廊道建设,构建“两核、三带、四域、八廊”的生态绿化格局。完成净秀园等5个公园拆墙透绿工程,新建单体面积5000平方米的综合公园2个、单体面积5000平方米以下的微公园游园14个,新增绿地面积 100万平方米以上,确保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剩余段全部建成开放。持续推进“四水同治”,抓好“四河两库一渠”综合治理工程,加快金水河源上游生态修复提升工程、贾鲁河尖岗水库大坝至南四环桥段工程建设,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发出二七强劲音符。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