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载体 探索社会基层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0-04-21 15:48 来源:二七区
二七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尝试推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切入点,抓住“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党组织轴心作用,把改造话语权交给群众,依托“四盟”整合各方资源,率先实施了淮河路街道绿云小区改造,形成了“一领四单、五联共治”社会治理新模式,实现了老旧小区改造、社区治理相互促进,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累了经验、探索了可行路径。

二七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尝试推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切入点,抓住“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党组织轴心作用,把改造话语权交给群众,依托“四盟”整合各方资源,率先实施了淮河路街道绿云小区改造,形成了“一领四单、五联共治”社会治理新模式,实现了老旧小区改造、社区治理相互促进,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累了经验、探索了可行路径。

一是党建引领。强化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职能,突出组织上引领,成立了楼院党小组、设立党员服务区、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的纵向管理链条,成为改造的主心骨;思想上引领,在征求意见的同时,通过小板凳传习会等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引领群众形成思想共识;机制上引领,健全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共同商议,合力推进改造;行动上引领,发挥党员和群众骨干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参与改造治理,引领小区居民逐步实现自治。

二是群众下单。怎么改,改什么,大家商量着来。在改造过程中,社区党组织把话语权交给群众,通过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组织群众代表反复协商和优化改造方案,直到让群众满意,并将改造方案内容、实施情况进行公示,实地进行“放线”,随时听取群众合理化建议。针对难点问题,按照居民议事协商原则,通过群众商议,来解决群众问题,既实现居民参与,又贴近群众需求。

三是党委接单。根据群众意见,发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明确了“改造基础、提升功能、兼顾环境”的主基调,突出解决水通、路平、灯明、行畅、景美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同步实施公共服务提升,建成了党群工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日间照料中心,改造提升了卫生服务中心、儿童活动中心、综治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把党的阵地建在楼院,把党的组织嵌入楼院,把党的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中。

四是共建做单。统筹发挥社会力量协同,依托“四盟”平台,整合辖区党组织、社会各界力量资源,制定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实现多元参与社区治理、共建共治,比如:改造中,绿云社区依托党建联盟,联合热力公司、园林部门等区域化成员单位,提供管网改造、树木修剪等志愿服务,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五是自治结单。老旧小区改造的成果是要交给群众、自治共享的。在社区党组织引领、社区居委会主导下,注重发挥业主委员会的主体地位,定期召集单元代表、业主代表会议,制定《小区文明公约》等行为规范,监督物业公司管理;注重发挥物业公司在小区治理中的关键作用,引入新物业,实行市场化运作,强化规范管理、精细管理、绩效管理、亲情管理,实现定性标准化、定量数据化、考核精细化,尤其是创建红色物业,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从根本上解决了改造后因管理缺失、无序而造成改造成效不能持续的问题,形成了良性循环,得到了居民的赞许和好评。

改造中,拆除违法建设近千平方米,累计粉刷墙体近4万平方米,铺设道板砖3000余平方米,混凝土硬化5000余平方米,环形小径、停车场地全部建成,三线全部入地,改造绿化面积3500平方米。通过工程改造,有效解决了小区水通、路平、灯明、行畅、景美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同时,实施服务功能提升,利用老旧、废弃场地,建成了党群工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创新理论宣讲、居民议事协商;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开展文化活动;建成了日间照料中心,提供养老、“一碗餐”等服务;提升了卫生服务中心、幼儿活动中心,建成了综治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实现了服务功能由废到兴、由弱变强。群众形象地将党群服务站,称为“政治中心”,让居民有了主心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称为“红领广场”,群众心中永远都有党;文体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称为“幸福中心”,让群众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卫生服务中心,称为“健康中心”,让群众病有所医;综治服务中心,称为“安全中心”,让群众居有所安;联建成的儿童服务中心,称为“快乐中心”,让孩子们幼有所教;物业中心,称为“管家中心”,让居民呼有所应;“志愿服务中心”,让居民难有所帮,小区环境变美了、服务功能变强了、矛盾问题变少了、群众生活变好了,老旧小区焕发了新韵,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