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区攻坚“双改” 砥砺奋进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0-04-24 14:38 来源:二七区
全市“双改”工作开展以来,二七区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自上而下抓统揽、做调研、建机制、抓落实,以“一天一个样、每天不一样”的干事姿态,在探索实践中确立了“12345”的工作思路,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区互联的“双改”工作格局。

全市“双改”工作开展以来,二七区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自上而下抓统揽、做调研、建机制、抓落实,以“一天一个样、每天不一样”的干事姿态,在探索实践中确立了“12345”的工作思路,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区互联的“双改”工作格局。

一、抓谋划,高点布局、高位推进。以强烈的敏锐性提前行动、抓好时间差,确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责任单位、责任人,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双改”工作。一是组建高规格工作专班。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牵头的领导小组,下设由区党政领导同志担任组长的四个专项指挥部。面向全区择优抽调50余名“江河横流型、务实重干型”干部,确保集中精力、专业人做专业事。二是坚持高起点顶层设计。立足城市“中优”“西美”功能定位,坚持品质至上,注重各组团协调发展,由专业团队、企业介入尖岗生态规划、美丽乡村规划、万科养老片区规划等重点项目、重点区域的规划设计,对道路、交通、绿化、建筑立面、公共设施配套等方面进行一体化设计,以规划引领高品质城市建设。三是强化大力度投入保障。拨付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专项资金,区直相关部门、各乡镇办70%的人力向“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主战场倾斜。特别是把“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作为考验街道办工作实绩的主渠道、锤炼干部的主战场,对成效突出、敢于担当的个人进行优先考虑、提拔重用,不断提振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二、抓动员,迅速行动、形成氛围。区级层面全面发动、统筹推进,区直委局各司其职、协调配合,乡镇街道、村(社区)全力以赴、克难攻坚,迅速形成热火朝天推进“双改”工作的浓厚氛围。一是立即行动抓示范。区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深入二七商圈、老城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老旧小区改造,以及四环快速化工程征迁、大型垃圾转运站和分拣中心项目等城乡结合部改造工程、重点区域生态规划建设等工作一线,解决问题、督导推进。二是上下联动抓协调。梳理和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推进次序、干事标准。以10天为一个节点,分阶段设立工作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加快完成垃圾清运、污水治理、交通秩序等整治任务,确保短期内实现大的变化。三是全民发动抓合力。村三委、党员、村民组长、村民和居民群众全员参与,投入到城乡结合部改造当中。发挥辖区企业作用,在严格落实工地管理8个100%的基础上,投入更多的资源参与“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加快推进城市管理全域专业化、标准化、一体化,以市场化的手段,动员更多的人力,投入到城市管理当中,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目前,已动员3000名工作人员、2000多名市场化公司人员、10000多名志愿者参与“双改”工作。

三、抓关键,突出重点、梯次推进。聚焦“完善基础设施、加强日常管理、改善人居环境、优化产业结构”四个重点,高标准开展道路环境、市容环境、农村人居环境、交通秩序、污染环境“五个整治”行动,做到试点先行、由点带面、整体提升。一是突出关键整治。针对城乡接合部、南部城区等区域中比较突出的问题,开展清理无手续物流园、搅拌站分类整治、各类市场规范化管理、大货车违规违章运营等专项整治,以专项治理快速推进。二是连片打造亮点。在全区域整治的基础上,聚焦重点片区、示范村打造集中亮点,做到改一处、成一处、见效一处,形成典型引领作用、连片示范效应。三是统筹项目建设。加快万科、华侨城、省道541、尖岗村周边等生态项目、重点项目建设,紧盯招投标,确保十天以内生态建设、市容环境有大的变化。

四、抓机制,系统集成、常态长效。坚持工作导向、用人导向、考核导向相统一,形成“一切工作讲实干,大家都来抓落实”的常态机制。一是强化动态管理。建立“区主要领导观摩督导、分包领导每周督导、指挥部督导组日常督导、责任单位自查督导”的四级督导机制,开展分类观摩、分类打分、分类评议、评出好坏,议出高低。二是强化协调联动。建立例会制度,领导小组每周研究一次,各指挥部定期研究推进。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建立绩效考评奖惩制度,把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与各单位年度绩效奖金相挂钩,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让干得好的拿钱多、受表扬,干不好的拿钱少、受追责,形成比学赶超、全面推进的良好氛围。

目前,二七区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作攻坚克难、高速运转。涉及4个镇办41个村175个自然村,面积113平方公里,人口27.6万。2019年,拆除违法建设7.3万平方米,取缔小物流41家、黑加油站(点)29处,覆盖黄土裸露72万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7.4万平方米,建成凤栖公路等3条、长7.5公里;建成污水处理终端100个、公厕146个、垃圾中转站13座,实现环卫设施全覆盖,“治标”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将积极推动金水河生态修复工程、侯寨万亩森林公园等15个美丽生态项目,凤湖智能新区、南四环美好宜居家园三大美丽片区,二七华侨城、海利根国际生态文化城等9个美丽产业项目,通过产业导入,激活区域发展动能,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