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强保障 基层治理谱华章 ——二七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城市基层党建质量、推进“三项工程、一项管理”高品质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0-06-22 09:58 来源:郑州日报
去年以来,二七区委、区政府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发挥先锋作用,精心部署和指导全区175个村(社区)党组织和1万多名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三类组织”成员等红色力量,全力以赴、奋勇争先、积极主动投入到“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打造高品质城市建设工作中,切实以党建高质量推进“三个二七”、建设现代化国家化生态化新城区高质量,让市委、市政府“三项工程、一项管理”这个发展工程、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在二七区落地开花、枝繁叶茂。

去年以来,二七区委、区政府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发挥先锋作用,精心部署和指导全区175个村(社区)党组织和1万多名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三类组织”成员等红色力量,全力以赴、奋勇争先、积极主动投入到“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打造高品质城市建设工作中,切实以党建高质量推进“三个二七”、建设现代化国家化生态化新城区高质量,让市委、市政府“三项工程、一项管理”这个发展工程、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在二七区落地开花、枝繁叶茂。

统筹部署强推进 谋篇布局做文章

“党建工作要想出彩、有力有效,就必须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盯准总目标、找准契合点,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二七区委书记陈红民说。

“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作开展伊始,二七区就把此项工作作为区委加强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最生动的社会治理实践、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机遇,指导全区组织系统和各级党组织担当使命、主动作为,通过出台专项文件、建立工作专班、制定专项推进机制等,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任务。

——抓统筹,专项文件定方向。如何将既定目标、宏伟蓝图变为现实?二七区紧扣“双改”工作任务,定思路、明方向,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化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一核多元 融合共治”工作机制提升无主管楼院治理水平的指导意见》《组织工作服务保证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二七区2020年党建专项100条》和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机制性文件制度,从组织、干部、人才等各方面细化举措、明确任务,突出在政策、资源、人力等3个方面给予支持,为全区“双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让每个环节有章可循。

——抓队伍,建立专班强推进。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蓝图确定后,重点要看干部落实。为确保“双改”工作高品质推进,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成立“双改”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机构,在全区范围内,优中选优抽调57名科级干部和一般优秀干部,充实到区“双改”办公室及其4个指挥部办公室中。同时,为突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发挥组织功能和组织优势,区委党建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提升城市基层党建质量推进‘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作汇报”,研究明确区委组织部抽调专职工作人员、4个指挥部专职党建联络员,在区“双改”办公室设立党建指导组,全程参与和指导各项目指挥部党建工作,吹响党建引领“双改”工作开展的“集结号”。

在此基础上,区委组织部还建立了全区组织系统推进“双改”工作党建专班,分别把区委党建办、区委社治委及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纳入其中,通过定期召开专班会议、实时沟通工作进度、及时研判问题症结等形式,抓队伍建设、抓任务推进、抓工作成效,强力推进各项工作高效完成。

——抓机制,上下联动促落实。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三项工程、一项管理”这项重点工作究竟怎么抓、如何抓,能不能真正做到重点抓、抓重点,必须要靠有效的工作机制来保证。二七区委、区政府在“双改”工作中,分类制定了城市道路、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和改进城市管理4个实施方案及项目台账,形成了区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专责抓、工作专班具体抓、全区上下合力抓的工作机制。

区“双改”办党建指导组及时跟进、统筹部署,指导区“双改”办公室及其4个指挥部各项目段、老旧小区无主管楼院成立“临时党支部”,将所在街道社区、参建各方单位、通讯、电力、管网等党员全部纳入其中,成立“党员先锋队”“项目突击队”等。同时,党建指导组分层级组织各镇(街道、管委会)党组织建立“三级联动”、区域共建、自上而下评价等一系列党建引领工作推进机制,整合各方面党建资源,凝聚多方社会力量,形成了全员参与、上下联动的党建引领“双改”工作体系,有效保障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类组织”合力强 老旧小区换新颜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的建设工作要始终聚焦党委中心工作、跟进重点任务、服务保障发展。

“我们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推进‘双改’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取得实效。”二七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通过建立临时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发挥“三类组织”作用等举措,让党建引领“双改”工作行稳走实、开花结果。

怎样才能解决好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二七区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中,率先启动组建了楼院党组织、楼院居民自治组织、楼院志愿服务组织“三类组织”,怎么改、改啥样,大家伙说了算,让居民“唱主角”。截至目前,已建立楼院党组织813个、居民自治组织856个、楼院志愿服务组织885个,全区实现了“三类组织”全覆盖。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一领四单、五联共治”“一核多元 融合共治”“路院同治”等一批叫得响、可推广、能复制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

“社区风雨几十年,今朝改头又换面,破茧成蝶正当时,期盼更美好明天。”这是桃源社区书记王俊毅心血来潮时做的一首打油诗。近日,在桃源社区47号院,拆违建、定方案,小区改造工程进行得如火如荼。居民们看着施工车辆进进出出,充满期盼:“社区说要给咱们建广场、建花园,过不了多长时间,咱这老小区也要逆袭了!”

“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听取各方意见,一切由临时党支部研究、小区党员和群众来定。”大学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郜浩告诉记者,他们通过组建由街道分包科级干部、小区楼院党员、施工单位代表等多方力量组成的临时党支部,让党旗牢牢竖立在老旧小区改造第一线,真正发挥“红色指挥哨所”作用,桃源路47号院的改造提升工作才得以稳步推进。

改造一线党旗红 党员出战当先锋

为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区委先后投入大量资金,除了已成“金字招牌”的绿云小区,二七区又高标准打造了金祥花园、教苑小区等一大批典范小区。

走进金祥花园小区,重新粉刷的楼体外墙灰白相间,整齐雅致。被各色花草装扮一新的小花园与宽敞的中心广场遥相呼应,翠绿的竹丛与红色的栅栏相得益彰,居民漫步小区,晒太阳、赏花草,一片惬意悠然。如今的高颜值很难把它和人人想搬离的“脏乱差”联系起来。“小区涅槃新生,我们业主也是打心眼儿里高兴。现在啊,我们的金祥花园还真是花园了!”小区居民郑桂香说。

近日,金祥花园又发生了一件大事——二七区“红色物业联盟”在这里签约。二七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整合多方资源助推全区无主管楼院治理,精选正美、亚新、盛世等7家优质物业服务企业与辖区7个街道签订物业框架协议,对接服务辖区无主管楼院,标志着二七区在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上再创新举措、再上新台阶。“我们将以此次举行‘红色物业联盟’签约仪式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推进无主管楼院治理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二七区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侯宛林表示。

在祥和里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党员代表争当先锋,胸前一枚枚闪耀的党徽成了最靓丽的风景线。“仅一周时间,我们就拆除了存在多年的14处违章建筑,高效完成了‘突改平’改造工作,居民群众拍手称赞。”五里堡街道香榭丽社区书记高新娜介绍。

祥和里小区改造工作推进得快、成效好,关键在于凝聚了小区党员、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等“红色骨干力量”。据了解,二七区为动员和引导各机关党员主动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中,认真总结和借鉴疫情防控中群防群控楼院治理经验,按照“支部联建、干部分包”工作要求,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机制,开展“服务社区、我当先锋”主题活动,全区59个机关党支部、757名党员对辖区727个无主管楼院、1926楼栋进行结对分包联建。同时,正在研究出台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季度、年度“排行榜”及评选年度“服务之星”考核评比方案,指导各楼院建立由区直机关、乡镇街道、社区小区、物业公司等骨干党员组成“临时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先锋岗”,形成人人争先锋、事事争一流的社区治理新局面。

分类施策答新卷 系统思维提品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区“双改”工作以来,二七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以“品质化、项目化、标准化”为目标,创新载体、分类施策,以品质化为引领打造“美丽街区”、以项目化为抓手打造“美丽乡村”、以标准化为根本打造“美丽环境”,全区面貌发生着丝丝改变,群众也惊喜地发现,道路更通畅、家园更美丽。

——以品质化为引领打造“美丽街区”。最近,行至京广路航海路的市民都惊叹于这里的巨变:过去凌乱的植被变成了精美的景观,暗淡老旧的外立面被粉刷一新;中分带、侧分带以及树穴连通系统让这里的出行更加通畅有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路段采用新型生态陶瓷透水砖材质进行铺装打造,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路面通过多层铺装蓄水层组成蓄水模块,把多余的雨水存储下来,持续释放水分,涵养地下土壤。这样一来,道路就像“会呼吸”一样,能滋润植物、调节气候。

除了透水铺装让道路会“呼吸”以外,二七区还统筹抓住景观绿化、建筑立面、管线入地、多杆合一等六个保证品质的关键环节,在形态改善的同时做到道路功能的提升,标本兼治、内外兼修,做到谋划在前、功能完善、精雕细琢。

目前,“一环十横十纵”中的京广路试验段、嵩山路试验段基本完工,已初具成效。以打造“三路一园”为引领,已打造“美丽街区”5个;政通路、人和路等17条区管道路已完工,瑞光路等25条道路正在施工,年底前42条道路改造任务全部完成,以城市道路有机更新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同时,二七区坚持系统思维,以城市道路改造作为助推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深化筑巢引凤、激活区域发展板块升级,带动产业导入、发展特色街区,梳理出产业和公共服务用地5862亩,实现高品质城市道路改造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项目化为抓手打造“美丽乡村”。近日,马寨镇申河村作为全市“美丽乡村”观摩点接受了全市相关工作部门的点验。在这里,屋舍俨然,落英缤纷,笔直宽阔的沥青公路和蜿蜒绵长的山间小路形成美丽、通达的路网整洁而美观。怒放的各色鲜花映衬着绿水青山、白墙黛瓦,俨然一幅江南民居的画卷。

二七区通过深化“一个目标、三项机制、六项治理、六个美丽、六个专案”的“13666”举措,统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国土绿化、环境污染防治、市场外迁等重点工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加强日常管理、改善人居环境、优化产业结构,袁河新村江南印象等18个示范片区成效初显,豫见樱桃沟沉浸式灯光秀、多彩乡道等340个工程类项目全部开工,659个管理项目正在推进,年底前基本完成。

——以标准化为根本打造“美丽环境”。二七区坚持与文明城市复创、卫生城市复审相结合,健全责任明确、问题解决、智慧管理、精准考核等机制,对全域934.4万平方米市政道路进行物业化、专业化、标准化管理,实现投入减少、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创建“千百十”优秀道路37条,年底前打造121条;新建综合性游园、微公园游园24个,新增绿地面积238万平方米;建成4046个公共停车泊位;统筹抓好垃圾分类处置、拆墙透绿、亮化等工作,全力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终得玉成。“我们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一切为了人民,让人民群众切身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和红利。”陈红民总结道,“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是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和提升城市品质、优化人居环境、完善城市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举措,符合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符合城市阶段特色,符合广大群众利益,是现阶段必须重点突破、着力抓好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二七区将继续团结全区党员干部,勠力同心、克难攻坚、勇往向前,以创新创效的工作举措,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心情更加愉悦,以优异成绩向建党99周年交上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美好答卷”。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