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区“四道路牌”开道推进综合改造 “五朵金花”绽放打造“西美”先导区
发布时间:2020-07-01 16:38 来源:二七区
去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二七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稳步推进城乡接合部改造工作。目前,徽派江南袁河、西岗建筑艺术体验园、鱼趣欢乐钓鱼沟、建业中原文化足球小镇、4A樱桃沟景区村等“五朵金花”初步绽放。樱桃沟人民群众正如火如荼地全域全力打造三生融合、人人向往的高品质、高品位郑州“西美”先导区。

去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二七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稳步推进城乡接合部改造工作。目前,徽派江南袁河、西岗建筑艺术体验园、鱼趣欢乐钓鱼沟、建业中原文化足球小镇、4A樱桃沟景区村等“五朵金花”初步绽放。樱桃沟人民群众正如火如荼地全域全力打造三生融合、人人向往的高品质、高品位郑州“西美”先导区。

把党建作为“令牌”

 汇聚“先锋主力”

二七区坚持党组织带动、党群联动、干群合力,将党的建设种子覆盖每一寸土地,通过实施‘三洗、四建、五强、六美’等四个工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共同体,真正让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变为美丽工程、民心工程、暖心工程、幸福工程。

“三洗”围绕“治标”通过清理垃圾污水、整治村容村貌等实施“洗脸”集中治脏;通过清理建筑立面、规范捆扎架空线缆实施“洗头”治乱;拆除私搭乱建、拆除旱厕、清理房前屋后杂物等“洗澡”治差。累计共清理垃圾27300多立方米,拆除私搭乱建12000多平方米。

“四建”即建立组织引领机制、建立设计引领机制、建立改造推进机制、建立群众工作机制,发挥党组织在改造工程全周期全过程中引领作用,分项目分自然村对改造内容进行日查通报、周观摩、考评奖惩。对所有改造项目进行“四议两公开”决策,激发群众积极性,全面激活社区基层治理这个“末梢神经”。

“五强”即强思想、强堡垒、强治理、强带头人、强集体经济,将疫情防控工作中探索的“户户承诺、十户联防、群防群治”模式延伸至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中,激发自治力量。将10个村全部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农民变股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

“六美”围绕“环境美、生态美、治理美、产业美、心灵美、文化美”,辖区全域10个行政村分成改进改善类、改美改靓类,分类分梯次按节奏进行改造。同时,定期评比“五美庭院”“文明家庭”“改造先锋”等,由乡村面貌提升助推乡风精神文明升级。

把文化作为“特色牌” 

“五朵金花”点睛铸魂

万里晴空碧如洗,鲜花盛放处处香。夏日,行走在袁河社区,灰瓦白墙的徽派民居、整洁的生活环境,村民们纷纷选择悠闲地坐在大树下、凉亭里,欣赏家门口的自然风光。“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镇和河南省生态旅游特色乡镇”的名头,让村民们颇以为豪。

樱桃沟景区通过打造党建品牌,整合全域历史人文资源,形成了“樱桃沟精神”和“勤实文化”;聚焦“西美”布局定位,紧抓示范点改造建设,连线成面,贯通“最美”田园公路,打造出了徽派江南袁河、西岗建筑艺术体验园、鱼趣欢乐钓鱼沟、建业中原文化足球小镇、4A樱桃沟景区村等“五朵金花”示范片区。

钓鱼沟“渔趣”基地融合多彩乡村陈顶,融合21家特色农家乐,将“渔、炊、行、住”融为一体,打造迷你马拉松、2.7公里木栈道、生态凤鸣谷、亲子精灵谷等4条线路,让你尽情释放身心,体验别样童趣、野趣。

中原文化足球小镇片区依托建业大食堂18地市特色小吃、大登殿“古戏曲”、瞻园、怡养谷、古建筑展示园、智乐园、骑乐园等,打造别具特色内容丰富的郊区小镇。还有豫剧、现代戏、皮影戏、非遗民俗演出和民谣歌手表演免费观赏,逛逛市集,各式各样的怀旧物品,勾起童年时的独特回忆。

“五朵金花”以点带面,连点成线,串线为面,示范带动,突出“农”的本质、“村”的风貌、“人”的参与、“居”的变化,使辖区文旅融合共生成为一个集生态环保、科普教育、餐饮美食、观光游览、休闲体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后花园。

把民心作为“王牌”

“双改”催生“美丽经济”

乡村改造促振兴,不仅仅是停留在常态化的外貌治理上,更重要的是“内在”动力的升级。樱桃沟景区整合特色资源导入美丽产业,真正把综合改造工程落实为“民心工程”,促使乡村破茧成蝶。

依托4A级核心景区优势,樱桃沟景区着力打造创客基地、电商直播基地、MCN网红经济基地等。其中,MCN将成为首个河南省网红模块化、流量化孕育平台,最终形成独树一帜而不可复制的产业集群。

文旅、文创、采摘休闲、研学体验、体育运动,云游、电商、夜经济有机结合,樱桃沟由此插上乡村振兴的翅膀。在樱桃沟创客中心,艺术家们一边搞研发,一边“出产品”,文化搭台,旅游唱戏,产业盈利。

大项目建设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2018年,樱桃沟建业中原文化足球小镇开门迎客,为郑州乡村休闲旅游再添全新元素。总投资85亿元的泛体育、泛运动建业中原文化足球小镇,建业大食堂、足球公园、怡养谷、智能体育公园、骑乐园等项目建成开业,成为周末游的好去处。

导入美丽产业,以全域旅游为构筑点,提升视觉景观、文化内涵的同时,推进钓鱼沟景区提升、西岗建筑艺术体验园项目、建业中原文化足球小镇项目等落地开花,推出以“市郊游、全域游、全时游”为产业升级主线,在“一村一韵、一路一色、一步一景”外貌提升上下功夫,一幅幅和谐幸福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把发展作为“金牌”

美丽化发展“沟域经济”

夜幕降临,灯影绰约的樱桃沟更加迷人。走进生态沉浸式夜游灯光秀项目,光影交错中,仿佛“穿越”回纯真的童年。

樱桃沟以特色餐饮业态为基础,主题性演出为亮点,以户外运动空间为载体,集聚夜间人气,丰富樱桃沟夜生活的文化和魅力。打造了一个不夜镇,一个不夜村,三条不夜街和一条不夜沟,荣获“醉美夜郑州·十佳夜游好去处”第一名。

国家4A景区的樱桃沟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创意樱桃园、樱王谷、明王台、凤凰嘴、艺术园区等文化旅游景点星罗棋布。樱桃沟管委会因地制宜选择特色产业和发展模式,将“夜经济”与周末经济、经营载体、专业公司、节庆主题等相结合,利用夜景灯光秀、竹海钓鱼钩、建业大食堂等有利资源,举办了烧烤龙虾啤酒节、首届猜枚擂台赛、第30 届世界超级模特环球大赛郑州总决赛等活动;打造地摊经济、小店经济、夜市一条街、夜市街区园区,形成樱桃沟景区文化旅游产业“吃、住、行、游、购、娱”的“夜经济”集聚区。

改造提升无终点,探索发展无止境。下一步,二七区将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凝聚形成强大思想动力,在郑州西南大地上串连出一幅生态、绿色、文明、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图景,托起辖区群众的小康之梦!”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