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现实题材电影创作论坛在上街区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27 09:33 来源:上街发布

共享文化盛宴,共话电影发展。9月25日,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现实题材电影创作论坛在上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河南省文联主席、作协主席邵丽,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福平,上街区领导宋洁、耿勇军、李新军、宋双兴、赵晨阳等出席论坛。

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侯光明,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贾磊磊,著名导演张纪中、卢卫国、韩万峰围绕“现实题材电影的艺术价值与社会意义”这一话题互动交流,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上街区区委书记宋洁在致辞中指出,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是国内最专业、最具权威性的电影评奖活动之一,是电影艺术的盛会。这次论坛是本届电影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为现实题材电影创作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让业内人士分享经验,共同探讨现实题材电影的艺术价值和社会意义,进而用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

宋洁说,在现实题材影视创作上,上街区有着天然的优势,既有历史感厚重的过去,以中铝郑州企业为代表的一批老厂房、老街坊、老建筑,富有时代印记、工业元素,是年代剧绝佳的拍摄场景。同时,还有时尚感浓重的当下,以通用航空产业为代表的机场、航校、楼宇,也是体现新时代城市魅力的多重元素。诚邀各位影视大咖、文化名人、创作团队能够多关注上街,多到这座小城市走一走、看一看,来这里采风、创作,找到合作的结合点,努力实现影视制作与地方发展的共赢。

论坛上,著名导演张纪中说,“我历来拍戏遵循四个字,信念、血性。在拍摄电视剧《英雄时代》时,我去殷墟实地采风,启发很深。河南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众多历史人物故事都是我们最好的题材。在当今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时代里,中国人更应该有血性。”张纪中希望这些作品能够成为文化基因的传承和延续。在提到河南影视行业发展时,张纪中认为,河南应在影视方面加快步伐,吸引更多的人来拍摄更好的作品。

侯光明从电影的诞生、中国电影的发展等方面给现场影迷和电影爱好者们送来了满满的“干货”。他认为,现实题材电影要遵循两个关键,即尊重观众、敬畏市场。同时他也寄语青年导演要多学习,敢创新,为中国电影贡献力量。

贾磊磊说,中原文化具有很强的生长性和延展性,可以和电影艺术很好地结合起来。他以黄河为题材,拍摄了《黄河大侠》《黄河绝恋》等电影,都是直接以黄河命名的。“我觉得以中原地区为题材拍摄的电影,无论是古装、现代、武侠还是动作,都是电影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国家一级导演卢卫国讲述了当年在河南拍摄《不是闹着玩的》《就是闹着玩的》等精彩影片幕后的故事。他表示,作为河南电影人,要继续加强学习,带着敬畏心继续深耕电影创作,努力打造出河南电影品牌。

著名导演韩万峰是土生土长的河南人,他的作品《那山 那人 那狗》 曾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影片奖。作为典型的现实题材电影,由他参与主创的《天边加油站》在今年的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首次与影迷见面,反响热烈。

据了解,2019年票房前十的影片中,8部为国产片,其中《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烈火英雄》《少年的你》4部影片均为现实题材。有专家表示,越来越多创作者意识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需要有效对接互联网时代的观众群体,想观众所想,急观众所急,进而讲好有筋骨、有态度、有道德、有温度的中国故事,传递积极、健康的精神价值,才能打造不负时代的现实题材电影精品,真正彰显中国电影的文化自信、艺术魅力和审美风格。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