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中原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700亿元!
发布时间:2021-01-22 15:20 来源:郑州日报

1月22日上午,从中原区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开幕会上传出令人振奋消息:克服疫情等影响,去年中原区经济运行企稳向好,全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700亿元。

上午,中原区委书记乔耸受区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报告了过去一年的工作。

本次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郑州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审议《中共中原区委关于制定中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安排部署今年工作。

2020年,中原区围绕“中优、西美”功能定位,强化统筹,精准发力,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民生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乔耸从10个方面,总结回顾了过去的一年工作成绩。

一、持续抓好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

中原区委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化运用“五种学习方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求实效。坚持跟进学习,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深入宣讲,区委常委带头进党校讲党课,县级领导带头进学校讲思政课,带动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等各类宣讲活动717场。

二、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中原区委常委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本着“宁可信其重、不可信其轻”的原则,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严格落实“四早”要求,迅速建立区、街道、村(社区)、物业、志愿者“三级五方”联防联控机制,构建“交通卡口—居民小区—各个单位—公共场所”四位一体的健康码智能管理体系,推行“红黄绿三色码”管理模式,构筑起“以小区保社区、以社区保城区”的全覆盖防控体系。

三、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运行企稳向好。

中原区委常委会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有进。

经济运行企稳向好。全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700亿元;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4.4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1.25%;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69.6亿元,同比增长10.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7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257.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以上,形成了经济恢复迅速、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围绕“4+1”主导产业,以发展科技服务业和总部经济为重点,高标定位,招优引强,努力构建龙头引领、集群带动、协同共生的产业生态。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创新型研发平台陆续入驻,一批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的项目相继落地。全年共新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额307.1亿元。

重点项目建设态势良好。成立项目落地问题解决领导小组,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四比四看”活动,着力化解重点项目手续办理、要素保障等方面问题,加速释放项目新动能。重点推进的315个项目,完成投资521.6亿元,其中,2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64.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5%。

四、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从顶层设计着手,在关键环节发力,改革创新持续走向深入,全区发展的路子更加顺畅,发展的活力更加充足。

改革步伐不断加快。深入推进“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市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最多跑一次”事项、“网上可办事项”均达100%,办事总时限压减87%,“互联网+监管”覆盖率全市排名第一。在困难条件下,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4530家,同比增长22.5%。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顺利通过省、市两级评估验收。

科技创新全面发力。围绕中央文化区、芝麻街双创园、须水河片区等科创平台,持续加大招商力度,企业、机构、人才加快聚集。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将营商环境纳入全区目标考核,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围绕“双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核心板块建设等,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对营商环境16个评价指标72项具体任务实行动态监控,打好“组合拳”。全面建成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实现全覆盖,在全市综合评价中,中原区位列全市第二、市内五区第一,获得奖励资金1000万元。

五、以核心板块为带动,城市建设加快推进。

中原区委常委会把三大核心板块作为打造城市网络节点、城市形象亮点、城市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抓手,狠抓“拆迁清零、规划设计、土地供应、招商引资、建设运营”五大关键点,同向发力、同步推进,核心板块建设迈入快车道。中央文化区北区设计方案已经市规委会研究通过,市政工程、综合交通两个专项规划招标工作已启动,土地收储完成1000余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33.83亿元,4条主要道路建成通车,其他各项前期工作基本就绪。二砂文化创意园首开区顺利开园,芝麻街双创园一期在全市32个核心板块中率先开园,三厂历史文化街区秉持和谐征收理念,个人住宅产权签约率达99.6%,房屋腾空930户,项目概念设计、结构检测已基本完成,产业谋划、项目招商等工作统筹推进,7亿元专项债已通过省财政厅专家初审。须水河片区设计方案已经市规委会研究通过,大匠之门游客中心项目建成开放,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扎实推进,中机六院高科技信息园建成投用,院士工作站、国家实验室启动试运行。贾鲁河片区、家居片区、纺织服装片区等重点片区建设有序推进,凯旋路等5条道路建成通车,家居CBD项目一期108万平方米建成运营,家居MALL、建材MALL等招商工作有序推进,中国铝业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型研发机构成功签约,中原智慧地质研究院、河南地波通讯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顺利落户。

六、聚焦“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城市品质内涵不断提升。

中原区委常委会把“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作为发展工程、民心工程、社会治理工程,带动城市形态更新、业态更新、功能更新、服务更新,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城市面貌发生的显著变化。

道路综合改造,市定一期工程桐柏路、嵩山路、航海路在全市率先完成;二期工程西三环、建设路、陇海路正在加快推进。统筹做好路网建设,新建道路50条,16条竣工通车。

老旧小区综合改造,488个老旧小区全部完成改造,占全市年度完成量的35.5%。坚持“一次改造、长效管理”,建立“社区党组织+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级组织架构,推行社区、物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后期管理分项委托、捆绑打包等举措,创出了一条老旧小区长效管理的新路子。桐柏路191号院、金水西路82号院等作为全市示范小区,受到各级各界观摩好评;汝河小区、桐柏南路106号院等一大批小区,改造效果赢得了群众高度赞誉。

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谋划推进工程性、管理性项目421个,待建区私搭乱建、乱停乱放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各类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消除;建成区健身步道、公园游园、直饮水、游乐场等亲民设施不断完善,群众有了更多的休闲娱乐空间。桐树王示范片区、须水河二期改造高标准完成,相关做法得到《人民日报》点赞好评。

改进城市管理,基于“一张网”的中原智慧城市管理平台运转有序,城市管理步入数字化阶段。在全省率先完成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转运、处置闭环模式建设,构建区、街道、社区、第三方运营公司、物业等多方联动机制,889个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全部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创建新一轮“千百十”优秀道路118条、卓越道路13条,建设公共停车场42处,新增停车泊位1.6万个,“净化、序化、绿化、美化”目标基本实现。在全市改进城市管理工作10次月考核中,中原区取得5次第一、全年名列前茅的好成绩。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清洁行动,获得全市环卫优胜杯荣誉称号,也是市内五区唯一一家“爱国卫生杯”竞赛活动金杯单位。

七、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中原区委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30天,同比增加80天,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下降10.3%、12.1%,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坚持“四水同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开展“清四乱”、“三污一净”、入河排污口整治等专项行动,黑臭水体全面消除,被国家水利部命名为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须水河生态水系整治提升工程有序推进,秀水河、西流湖生态明显改善。谋划推进生态建设重大项目20个,新建公园游园31个,生态廊道贯通达105公里,新增绿地面积18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1.6%,创建省级园林单位(小区)3个、市级6个。

八、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工作的成就感,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群众。全年民生支出持续增加,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公共服务不断优化。新建中小学5所、公办幼儿园8所,新增教学班207个,新增学位8190个,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269人,午餐供餐和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围绕“四有标准”,着力补齐基层公共卫生短板,建成家庭医生工作室17个,签约服务团队128个,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新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8个,新增面积2.5万平方米,新增养老床位440张。安置房建设加快推进。新开工安置房51.6万平方米,续建258万平方米,竣工28.6万平方米,完成网签11147套,回迁7303人,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深化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出“和顺中原”一站式纠纷化解平台;成功创建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九、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持续巩固。

中原区委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对人大代表提出的121件建议及时交办督办,办结率100%。全年收到提案208件,其中立案181件,办结率100%。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定期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通报情况,全域化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深入推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提升行动和“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动宗教治理由治标向治本深化。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完成区总工会换届,全力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依法依章履职,党管武装工作取得新成效。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充分发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统筹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依法治区全过程,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强行政案件诉源治理,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被省高院确定为全省首家“府院联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试点单位。

十、深入推进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中原区委常委会坚决扛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着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突出政治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思想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更加突出。

夯实基层基础,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聚焦疫情防控、“双改”、核心板块建设等重点工作,先后调整干部3批303人次,480人进入优秀干部库,干部队伍结构更加优化、更有活力。高度重视村(社区)“两委”换届,152个党组织换届顺利完成。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中,大专以上学历占70.1%,提高6.7个百分点,平均年龄40.2岁,下降3.4岁,实现了学历、年龄“一升一降”。

营造严的氛围,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以案促改逐步向基层延伸,举办“廉洁教育村村行”活动56场,开展警示教育314场次,受众达1.4万人次。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设立6个办案协作区,处置问题线索399件,立案审查40件,处分54人,违纪违法行为得到有力惩治。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