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区首推“免申即享”惠民政策:不用出门、无需申请即可享受多项补贴
发布时间:2021-01-27 16:01 来源:映象网

“我最近刚满80岁,没想到不出门就可以享受高龄津贴,省了不少事,真是太好了!”家住福华街街道七一三社区的栗大爷高兴地说道。

栗大爷的“坐享补贴”,得益于二七区2021年开年首“策”——“免申即享”,让惠民政策兑现再升级,广大群众不用出门、无需申请即可享受政府多项政策补贴。这是二七政务持续深化“放管服”、“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便利群众办事的新举措、新成果。

思想大解放 :从坐等申请到主动服务

身处数字政务时代,为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实现“免申请、办成事”。新年伊始,二七区对全区所有居民、企业办理高频事项进行梳理和筛选,从高龄津贴申请和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金作为突破口,拉开“免申即享”的序幕。

数据再分析,精准对接服务。二七区政务服务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探索出一套“免申即享”服务方法,即“有关部门数据分析——锁定人群——主动联系——上门服务”。

为精准锁定目标人群,二七区政务服务中心联合民政、卫健委、街道社区等召开座谈会,研判分析,科学实施,从点到面、稳步推进。通过对辖区80岁以上的老人、女方49岁以上失独或三级伤残家庭全面排查,对老人增龄、户籍、生存和子女情况等信息进行精准核验,对符合条件的老人、家庭实行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此次同步开展的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金“免申即享”,让家住马寨镇张河村的张先生夫妇,感受到了来自政府和社会的温暖。

清单再扩容  服务再升级

下一步,二七区还会根据群众需求持续深挖,将更多办理事项依次纳入“免申即享”范畴,实现更多事项办理“零跑腿、免申请、不见面、全自动”,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服务。

“服务永远要走在需求前面,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靠前站位、主动作为。二七区将全面梳理惠民利企政策,纵深推进‘免申即享’,坚持‘主动服务、智能创新、应免尽免’,为群众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高效的服务,共享数字时代智能政务的便利,大大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二七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