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数字化城管 让城市管理更高效更便捷
发布时间:2022-08-10 09:17 来源:上街区

上街区数字城市系统平台于2016年10月31日建成并进入试运行,由上街区城市管理局承担运行工作,覆盖全区64.7平方公里土地,普查城市管理部件100余万个。指挥中心主要是通过采集员上报、12319热线电话、视频监控、微信、网站、市民热线和领导交办等途径来发现城市管理中问题,并利用数字化城市管理高效运行解决问题。

数字化城市管理主要是依托移动通信手段,通过数字化信息化平台,采集员将采集的城市问题上传到平台,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按照其责任主体进行分类交办,并要求责任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从而实现快速发现、迅速交办、及时处置,提升城市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并开通了12319全国城管服务热线,建立了专业的座席员制度。目前指挥中心受理事件分六大类(包括市容环境36类、宣传广告9类、施工管理15类、街面秩序11类、突发事件9类和扩展事件10类)和部件五大类(包括公用设施45类、交通设施20类、市容环境设施6类、园林绿化设施9类、扩展部件12类)。

 针对指挥中心的案件派发处理,系统根据“信息收集、案卷建立、任务派遣、案件处理、结果反馈、核查结案和综合评价”的办案步骤,按照“即时回馈、即时协调、即时监督”的工作原则;对安全隐患、紧急案件现场督办、现场结案,对权属不清、疑难案件现场查看、现场确权,对无主案件、超时案件现场协调、跟踪督办,对处置率、结案率低的单位进行指导,查找根源,督促整改;避免案件在办理过程中出现推诿扯皮、权责不清,效率低下的现象。

 经过近六年的运行,上街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中心运行效果逐渐明显,城市环境也明显有所改善。2022年自1月1日至今共上报案件37867件。应结案38148件,结案数37632件结案率98.65%,位居全市前列。

下一步,上街区将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高效的现代化城市管理手段,擦亮城市管理的名片,让城市更加美丽宜居。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