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安全生产不放松 保驾护航平安年
发布时间:2022-01-27 10:59 来源:郑州晚报

临近春节,郑东新区各办事处开展了多项安全生产活动,确保辖区群众平安过年,安心过年。

烟花爆竹专项治理

为切实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龙源路办事处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早预防,以“四个强化”全面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治理,严厉打击非法运输、储存、买卖和燃放烟花爆竹违法行为,切实排除安全隐患,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重点部位排查。对易发生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的各类闲置房、废弃房、超市等重点场所开展了两次全域性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并制止非法烟花爆竹向禁放区域运输。

强化重点区域巡控。在重要节点对易发生燃放烟花爆竹现象的街道、社区、待建空地等重点区域加大巡查巡控频次,及时发现并劝阻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加大查处打击力度。加大对非法储存、经营、运输、燃放烟花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处罚力度,发现一起严处一起,一律上限处罚。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宣传栏、公告栏、LED等开展禁放宣传,通过在社区、企业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发放宣传彩页、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掀起“禁放”宣传热潮。

节前消防安全大排查

为切实加强冬季火灾防控工作,全力保障社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让居民过一个安全、舒心的新年,近日,祭城路街道正光街社区组织安全员和网格员对辖区居民小区、商务楼宇及沿街门店进行了“拉网式”的消防安全大排查。

此次主要对各场所的安全出口、消防设施器材、电气线路等进行了一次全方位、无盲点的安全隐患排查。其间,安全员认真询问了解各单位场所的春节期间消防工作安排和值班安排,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指出并责令其限期整改。同时,对各场所相关人员进行了防火、防盗、防诈骗安全知识宣传,反复叮嘱责任人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持续加强安全隐患的自查与防范,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此次排查,再一次加深了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及时消除了现存的火灾隐患,为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正光街社区将加强排查、及时督促整改,切实守好春节期间社区“安全关”。

增强忧患意识 坚守安全红线

近日,郑东新区博学路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琳带队前往辖区多个重点区域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检查,办事处安全生产办公室工作人员一同参加。

张琳一行首先来到龙子湖永和时光里,详细了解了商场疫情防控、节前消防安全事故防范措施、场所安全设施运行等工作情况,叮嘱相关负责人要清醒地认识当前严峻形势,将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紧密结合,确保春节期间安全营业。

随后,一行人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家属院,对小区内消防设施、消防通道、安全用电用气、电动车充电车棚安全等进行详细检查。同时,要求物业要加强烟花爆竹“禁放”宣传工作和进出小区卡口人员值守、扫码验码及测温等防疫管理措施,确保辖区人民群众度过平安、和谐的新春佳节。

最后,在河南警察学院实训楼项目工地,张琳重点对冬季施工安全防护、“三级”安全教育、施工现场风险标识、人员持证情况及工人集中生活区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检查。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制度,严禁赶工期违规作业,要求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培训,及时消除潜在隐患,确保项目施工安全。

以“零燃放”为目标 广泛宣传

近日,金光路办事处在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禁放烟花爆竹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由金光路党工委书记王文彬主持,机关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村(社区)书记等参会。

会议指出,禁燃禁放既是防治大气污染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春节期间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现实需要。各村、社区思想上务必再重视,将禁燃禁放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里,抓出成效,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环保低碳、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不折不扣落实会议精神。要充分认识到燃放烟花爆竹存在的安全隐患、环境污染等问题,坚持以“零燃放”为目标,广泛宣传发动,加强源头治理,创新禁放举措,切实把禁燃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做到辖区全年全域禁燃。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形成不能放的工作局面。进一步提升认识、强化措施,多角度、全方位、无死角扩大禁烧禁放宣传,主管部门和村(社区)按照节前安排不间断巡查检查宣传,各村(社区)利用宣传栏、喇叭等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逐门逐户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禁燃禁放的浓厚氛围。三是强化日常巡查,确保禁燃工作“禁得住”。办事处各职能部门要发挥监管作用,对禁放工作的宣传教育、查处打击、巡逻防控等工作进行全方位的督导,加强源头控制和监管,落实严管、严控、严查措施,确保辖区内禁燃工作真正落实地、见实效。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