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快速行动守护市民出行安全
发布时间:2022-01-27 11:00 来源:郑州晚报

1月20日始,郑州普降瑞雪。面对持续降雪,郑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多次召开调度会,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扫雪除冰工作。

郑东新区应急救援总指挥部要求全区各单位要明确职责、细化方案、积极防范,严格落实“四保”,即保安全、保畅通、保供应、保温暖,做到“四到位”,即预案落实到位、物资筹备和人员集结到位、指令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按照降雪工作部署“边下边清”要求,做到“人歇车不歇”,雪落路清保畅通。

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紧急启动雨雪冰冻灾害防预预案,采取人工及AI智能24小时不间断巡查18400多路视频监控,并启用无人机巡查,对主次干道、重点区域进行实时检查,体现“城市之眼”全面感知城市动态。同时联系公安、应急、城市热线等部门联合办公,启动应急预案,转办各渠道反馈的问题,联系相关部门及时处理。

加大救助力度 寒冬送温暖

为保障如意湖运河水系、龙湖、象湖岸线及金水河、熊耳河、东风渠、七里河、魏河、潮河、龙城明渠等行洪河道及闸坝设施节点通畅,郑东新区水务部门各水系管养单位按预案要求,全员上岗,持续开展“清理积雪保通畅,打扫步道护平安”行动,有力保障东区水域平安。

郑东新区社会事业局开展“冬季送温暖”街面巡查救助工作,和各乡镇办事处紧密配合,对全区范围内重点易留宿区域进行巡查,将街头留宿人员送至救助站。目前,工作人员还在对重点区域进行巡查。

人机结合 除雪融冰保通行

市政公司是扫雪除冰“主力军”。郑新建投科学调度、周密安排,盯紧天气变化,加强除雪进度。各管养子公司兴东市政、郑新科创、兴东水利、郑新工程、郑新泊业、索克新翔落实“定人、定岗、定区域、定作业模式”的原则,利用智能化、机械化设备高效清理主次干道及重点区域道路积雪。联合督查、绩效考核,对责任区内的作业质量、安全生产及除雪效果进行监督检查,为确保周一早高峰通畅做足准备,为打赢除雪破冰保卫战坚决奋战到底。

郑汴建投以雪为令、迎冰而上,各管养子公司连日来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在各辖区重要路段除雪现场,及时消除道路积雪对交通及市民造成的不利影响。东象环卫集中所有环卫力量,一线工人不畏寒冷,采取多车联合、人机结合的模式,以机械作业为主、人工辅助清扫残雪为辅,依次对主干道、快车道、桥梁、弯道陡坡及重点单位前的积雪进行清理,之后延伸至次干道、人行道。东象园林提前调配应急值班人员,积极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组织人员对重点道路及辖区绿化巡查,加强对公园、广场清扫,确保市民安全出游,及时清理影响树木生长和存在安全隐患的积雪,防止树木和花草被积雪压倒和折断。

作为郑东新区龙湖、龙子湖区域的市政管养单位,自20日出现雪情以来,东龙集团东越市政公司组织动员除雪队伍人员、机械随时待命,按照“边下边清”要求,日出动人数1200人,出动除雪铲、撒布机、雪滚、铲车等各式除雪机械约80台,累计撒布融雪剂330余吨,做到“人歇车不歇”,日夜奋战,不间断开展道路除雪融冰作业。

多方发力 及时除雪保安全

连日来,郑东新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压实责任,全员上阵,确保除雪工作无死角、全覆盖。

祭城路街道办事处持续开展破冰除雪行动,对沿街门店人行道区域、小区内部通行道路、辖区写字楼、地铁口周边展开了全面扫雪、除冰、清雪,保障群众正常通行。

如意湖办事处按照“主次干路优先、背街小巷其次”的原则进行清雪,并对易滑重点区域进行定点值守、持续作业,避免道路碾压结冰问题。

龙子湖街道办事处、豫兴路办事处等与市政部门对接,根据各道路任务量合理布局,安排专人不间断巡查检查,全力保障居民出行安全。

商都路办事处由安全办牵头,按照“边下边清,先主(干道)后次(干道),先通后净,雪停路通”的原则,采取“机械化除雪为主,人工除雪为辅”除雪模式。

龙源路办事处盯牢重点部位、重点路段、重点人群,严格落实分包机制,构建高效运转、无缝衔接的工作体系,调配物资、设备、机械车辆,持续做好主次干道清冰除雪。

圃田乡突出重点路段、重点位置,对机械清除不到位的,通过铁锨铲、扫帚扫、木板推,将积雪集中堆放于树穴、花带,确保道路畅通。在京港澳高速圃田站交通服务站,一线执勤人员迅速展开清雪防滑作业,并协调高速大型机械快速清理高速站点积雪,保障安全交通。

金光路办事处各村(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人员及市政环卫等对辖区各条道路、社区内外道路进行清雪,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博学路办事处合理调配人员、车辆积极巡查,及时消除隐患,避免出现交通事故、路滑伤人问题。备足后勤物资,在满足除雪一线工作人员需求同时,加大对流浪乞讨等特殊群体巡查频率。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