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真勇士 来看“天使”的模样
发布时间:2021-05-12 09:06 来源:郑州日报

5月10日,邵颖影和乔世杰登上“出彩河南人”第六届最美护士颁奖台    


洁白的燕尾帽是她们圣洁的象征,南丁格尔的灯光是她们照亮初心的烛炬。疫情防控期间,她们义无反顾冲上前,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耐心、细心和爱心守护着每一个生命,无愧于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这一赞誉。在“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进医院,采访到了那些曾为抗击疫情拼命的护士们,听她们讲述回到平常岗位后如何演绎精彩人生。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京儒/文 徐宗福/图

用爱心守护初心的中医药传承人

5月9日,阳光明媚,“笃笃笃……”连续的捣药声从河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房传来,只见肝胆脾胃科护士乔世杰将中草药粉碎,搅拌成膏状,将药膏均匀涂抹在患者病变部位,热敷后用荷叶包裹,这便是中医中的一种特色疗法荷叶封包。

“我对中医是非常感兴趣的,同一个症状,我可以选用不同的中医技术达到效果。”工作6年的时间里,凭借对护理事业的热爱,乔世杰潜心修习,提升护理技能:为提高穿刺成功率、降低疼痛度,她曾反复在自己身上进行静脉穿刺练习,并坚持每周抽出一天休息时间学习刮痧。

天道酬勤,2018年,经过层层选拔,乔世杰参加了河南省中医护理技能岗位竞赛,90后的她荣获特等奖,并被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9年,作为优秀护理骨干,乔世杰被选派外出进修学习,春节假期乔世杰本想返回与家人进行团聚,但在返程途中得知疫情加重的消息,她第一时间联系单位请求支援一线:“主任,我正在返郑途中,很快就能到达医院,如有需要我做的,随时听候召唤。”

乔世杰被选派到医院隔离病房支援,她剪掉了齐腰长发,毅然投入到这场无硝烟的战“疫”。正值新春佳节,病情和心理的双重困扰使一些患者情绪消沉,为了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她总是在床旁轻声安慰,陪他们拉家常,并不断为他们树立信心,渐渐地,患者由开始的不愿配合慢慢转变为积极配合治疗,这让她内心充满欣慰。

“共产党员的使命和白衣天使的职责使我在面对未知的病毒和紧张的工作时,没有恐惧、无助,相反却信心满怀,因为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穿越黑暗,取得这场战斗的最终胜利。”乔世杰说。

奔跑在急救战线上的“女汉子”

“来,让一下让一下。”在郑州市中心医院的走廊上,急诊科护士邵颖影推着病床匆匆忙忙赶向手术室。作为一名急诊科护士,匆匆的脚步是她对生命的守护与担当。

小跑着工作、吃饭只用10分钟、9小时没空去厕所是她的工作常态。她一个班次最多的时候参与抢救了近20个急危重症患者,从上岗就没有停腿,一天走了3万~4万步。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又一次冲锋在前。2020年2月5日,邵颖影随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转运队驰援武汉,承担着整个医疗转运队防护消杀和培训的任务。每天,她都要比队友们至少早起半个小时,检查转运车的备用状态、队友们的防护措施。

2021年1月,她又前往支援河北,在零下8摄氏度的低温下,由于防护服内无法穿着棉衣,她只能穿着单衣裹着防护服进行消杀,消毒液变成冰雾,裹在防护服外成了“冰衣”,冷得刺骨,邵颖影硬是穿着单薄的衣物,坚持每天连续奋战,没有叫过一声苦。

年仅26岁的她已完成两次逆行,坚守57个昼夜,援鄂支冀两队均无一例感染,圆满完成组织交给她的任务。“这段战疫时光教会了自己责任与担当,使我更加热爱这份工作了。”邵颖影说,“身为一个95后,到了该撑起责任的时候了,我身上穿的孔雀蓝制服是我的骄傲,我相信自己可以成为行业中的‘勇士’。”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