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黄河安澜 惠济区24小时严阵以待
发布时间:2021-10-09 08:48 来源:郑州晚报

目前辖区河段河势基本平稳

巡防黄河大堤    

记者10月8日从惠济区获悉,自9月27日以来,黄河接连出现2021年第1号、第2号、第3号洪水。为确保汛期安全,国庆假期,惠济区按照郑防指关于《启动黄河防汛三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部署全区防汛人员,严阵以待驻守大堤。截至10月7日18时,辖区花园口流量每秒4790立方米,水位90.87米,河段河势基本平稳。

他们的国庆假期在岗位上度过

国庆期间,正值黄河秋汛,惠济区一班子人严守黄河,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他们是如何做的呢?

惠济区黄河大堤共27公里,沿线长且观赏景点多,任务重压力大。惠济区第一时间成立以区委书记和区长为指挥长,分管分包县级干部为副指挥长的黄河抗洪抢险前线指挥部。全区县级领导和沿黄镇办、相关职能部门取消休假,到岗到位。在花园口东界碑黄河抗洪抢险前线指挥部现场,架设前线指挥联络系统,每天由3名县级领导坐镇指挥,随时接受上级调度。根据雨情、水情、工情,坚持深入一线,及时研判部署。

24小时巡河,成立三级梯队组织

惠济区设立了22个卡点,从9月29日起对黄河大堤和黄河滩地全线进行封闭。惠金河务局专业巡防队伍带领惠济区群防队伍共同开展24小时巡河工作,共5个班组,每组16人,每班4人,每1小时沿线巡堤1次,配备救生衣、长竹竿、手电筒灯等应急装备。

沿黄4个镇办的所有县级领导全部分包黄河大堤路段,切实承担好防汛主体责任。各防汛责任人到岗到位,24小时保持联线。

成立三级梯队组织。第一梯队,组织230人,一线巡河巡堤,另预置188人为机动抢险队(其中消防30人),出现险情第一时间到达处置;第二梯队,预置2407人,预防黄河达到1万立方米每秒流量,每500米成立一个15人专班;第三梯队,预置12300人,全区全员上阵,应付更大流量的黄河汛情。同时加强物资储备,随时应对各类突发险情。

按照要求,惠济区4处险工(24个坝点)抢险照明线路安装工程全部送电成功,共架设临时照明线路2.8公里,安装应急照明灯75处,后续将转入保电值守阶段。

提高实战能力 进行应急演练

为有效提高实战能力,10月5日19时,惠济区防汛指挥部在花园口记事广场组织开展黄河防汛应急演练,参与抢险队伍158人、消防队员30名、消防车4辆、机械车辆21辆,确保在黄河汛情预警级别提高后,黄河防汛队伍能迅速到位、全面参与。

10月6日,为确保河南省黄河巡堤查险办法精准及时落实到位,惠济区组织专业人员及群防队员138人进行集中培训。

截至目前,黄河惠济段共出现险情15次。抢险人员累计抛石811立方米,推笼522立方米,出动自卸车、装载机等机械设备60余次,经及时抢护,险情得到控制。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