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栽好“梧桐树” 倾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2-09-28 09:01 来源:郑州日报

“盛装”迎佳节盛会 李晶 摄

居民自己选“管家”引领物业服务创新模式 办事处供图

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办事处供图

“乐享卡”使老年人核酸采样登记从“我扫你”变“你扫我” 办事处供图

辖区“怡亩花田”幼儿园小朋友用画笔为祖国庆生 张丽娟 摄

站在时间的坐标上回望,“获得感”无疑是高新区梧桐办事处群众热议的关键词。

近年来,梧桐办事处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小切口”改善“大民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求是担当的举措,兜牢民生底线,创新治理模式,用实实在在的成果,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梧桐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艳茹表示,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办事处干部职工知重负重、知责担责,务实重干、勇争一流,在15.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奋力书写着活力和谐、富裕安康、幸福美满新梧桐的靓丽篇章。

勇啃“硬骨头”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问题楼盘化解工作关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更关乎广大购房群众的切身利益。梧桐办事处辖区是高新区经济起步区和新型城市化先行区,问题楼盘情况较为突出。

近年来,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梧桐办事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将问题楼盘化解工作当作强能力、锻作风的考场,紧密围绕“保民生、保交楼、保稳定”的工作目标,深入结合辖区实际和项目情况,拿出啃“硬骨头”的干劲,深度钻研政策,全力寻求突破路径,尽心尽力推动辖区各问题楼盘化解。

拢住各方力量,做好“人”文章。面对问题楼盘这一极其复杂的问题,梧桐办事处党工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与群众坦诚相见,并注意在群体中找到党员和具有理性思维的代表,从而建立起良好的互信沟通机制,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诚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集思广益、共同努力,通过一个个方案的形成、一件件问题的解决,逐步构建了群众对组织的信任。

注重队伍培养,做好“学”文章。在问题楼盘化解中,梧桐办事处党工委所领导的问题楼盘化解团队从来没有质疑过能否化解问题,勤耕不辍,从零开始,练就了两项基本功。一是学习基本功,问题楼盘涉及规划、设计、建设、法律等多方面专业知识,就好比一个从未学过外语的人要读懂一部外文名著,只能通过翻看字典、查阅资料、发扬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从每一个词开始逐步构筑起知识架构。二是协调基本功,协调就像爬楼,一楼到顶楼,顶楼到一楼,从这楼到那楼,从这院的楼到那院的楼,磨破嘴皮子,跑破了鞋子,最终是提高了胆子,锻炼了脑子,练好了身子。

躬身入局破局,做好“勤”文章。在问题楼盘化解道路上,办事处问题楼盘化解团队勤学苦练,四处求教。问题楼盘的化解涉及单位多、层级多,工作人员必须要有蚂蚁啃骨头的钉子精神,紧盯每一个环节,从具体办事员到中层到主要负责人,再到中层到具体办事员,再到下一个单位,如此循环往复。办事处工作人员深入调查研究,仅基正楼盘的早期调查,工作组询问了所有问题组团的群众代表总计不下500人次,形成阶段性资料一尺多高。先入局,潜入其中,直面问题,通过解决问题推动下一步问题的解决或发现新的问题,最终“歼灭”问题。

目前,全办90%以上的问题组团得以化解,5个楼盘已台账销号,2个正在收尾之中。

践行为民初心 托起幸福“夕阳红”

垂暮不离亲,养老不离家。说起“获得感”,梧桐办事处的老年人感受颇深。这不,前两天,梧桐办事处首届“敬老享老月”启动,慰问关怀老人、座谈、志愿服务、老年人法律援助、红色观影等活动轮番上演,切实增强辖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爱老、敬老、助老不仅仅是一句宣传口号,而已经成为梧桐办事处一项常态化内容。

据了解,梧桐办事处辖区约18万人口,共71个居民楼院,其中老旧小区和无主管楼院占三分之一,辖区60岁以上老人达到1.2万人。因老年人对智能手机、互联网等普遍存在数字鸿沟,给社区治理工作造成很大的压力和挑战。对此,梧桐办事处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构建了智慧健康养老体系。

今年2月,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公布2021年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河南省共4个街道入选,梧桐办事处位列其中,这也是郑州高新区首个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

为何能成为全国养老示范街道?“我们为辖区70岁以上老人免费配发孝心手环,这也是办事处迈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的关键一步。”办事处社区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该手环能够实时监测心率、运动、睡眠等健康信息,数据传递到云平台与医疗机构进行联动,实现医养结合。同时手环具备定位和呼叫功能,如果老人发生意外,手环智能监测系统可以直接报警,网格长和联户党员能第一时间接收到信息。截至目前,梧桐办事处分三个批次共发放孝心手环1450个。

“乐享卡”是辖区60岁以上的老人都能办理的小型“一卡通”。核酸检测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用乐享卡可以反向扫码。同时进出公共场所,用乐享卡就能进行信息登记,彻底解决了智能手机对老年人的困扰。此外,该卡上还印制了老人所属社区、社区民警及网格长、党员志愿者的联系电话,方便办事时联系询问。

让辖区老人最满意的是,乐享卡能够享受优惠服务。据介绍,乐享卡链接辖区周边商户资源,并设有准入机制,入选的商户悬挂“乐享联盟商户”牌子,老人凭乐享卡就能享受优惠。

截至目前,共为辖区60岁以上老人办理“乐享卡”5000余张,链接周边商户并挂牌“乐享联盟商户”100家,涵盖超市、水果、足疗、理发、推拿等,有了这张卡片,老年人不仅能够体验生活上的方便、快捷,还能反向对商户诚信经营情况进行监督,共同营造出诚信、文明的社会氛围。

“一张乐享卡”解决了老人身处数字化时代手足无措的困境;“一枚孝心手环”开辟了医养结合的新模式;此外,还有各个社区的“一支俱乐部”展示了老年人独特的银发风采……一系列举措让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成为现实。

目前,梧桐办事处已建成智慧养老服务中心10个,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引进了3家养老运营服务机构,建成了统一的智慧养老运营和监管平台,初步形成了居家、社区、专业机构三级养老服务体系,让辖区老人乐享晚年生活。

创新服务模式 为居民幸福再“加码”

2022年7月26日,高新区梧桐办事处祝福红城1号院,居民早早聚集在物业办公楼前,见证自己挑选的新物业入驻的幸福时刻。至此,高新区第一家带资300万元入驻的物业公司即将进院,祝福红城1号院将成为郑州首家物业费盈利部分的支取和居民满意度挂钩、业主年度文明积分与物业费多少联系的小区。

这些“第一”,都是郑州市第一家“物业管理委员会”全体人员坚持不懈的结果。

据介绍,祝福红城1号院包含祝福红城一期、二期两个小区。其中,一期2012年年底交房,二期2016年1月交房。随着时间推移,小区开发商当年遗留的问题逐步暴露了出来,比如地下室建筑垃圾堆积、长期无人清理,房顶漏水、居民房间墙皮脱落等。由于物业公司长期不作为、管理不到位,居民意见较大,更换物业的意愿十分强烈。

2022年3月7日,对于祝福红城1号院的居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当天,该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针对祝福红城1号院的特殊情况,经过综合研判,“物业管理委员会”要求新物业带资入驻,用于解决小区公共部分遗留问题。最终,“物业管理委员会”选取了3家有实力的物业公司作为候选公司。经过多方努力和多轮艰苦谈判,经全体业主投票,康桥国投科技产业服务有限公司以93%的高票入选。7月6日,双方终于达成一致,签订了协议。祝福红城1号院将通过高质量的物业改造,迎来华丽转身。

这是梧桐办事处创新社区治理模式,不断为辖区居民幸福“加码”的具体举措之一。

党员主动亮身份 服务群众暖民心

近年来,梧桐办事处把社区治理工作作为区域发展的重要切入点,通过引进红色物业、志愿者服务、党员亮身份和党员联系群众等机制开创社区治理创新模式,不断探索加强社区治理的新路径、新举措,大力推进社区服务再上新台阶,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社区群众的幸福指数。

就在前不久,为更好地解决荣盛花语水岸小区居民反映比较集中的燃气、暖气开通、孩子上学、对物业服务不满意等问题,办事处成立花语社区楼栋党小组,选拔党员楼栋长、楼层长,运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亮身份和党员联系群众等机制,成立入户小组16组,进行入户调查党员分布情况;召开党员大会,号召党员积极主动加入社区事务,架起党群连心桥,凝聚起社区治理的民心民力。

这些民生实事,一桩桩,一件件,追寻民意所向,呼应群众关切,彰显着梧桐办事处根植为民服务的初心,回荡着提升“民生温度”的铿锵足音。提起未来,梧桐办事处主任赵庚阳踌躇满志:“下一步,梧桐办事处将继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党建领航、固本强基,打造靓丽城市空间,夯实公共卫生防疫体系,为建设活力和谐、富裕安康、幸福美满的新梧桐而奋进。”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