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焦铁路正式开跑
发布时间:2015-06-29 13:12 来源:郑州日报

6月26日清晨7时15分,座无虚席的动车C2900次准时驶出郑州站,标志着郑焦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郑州开封焦作三城联通

当天的C2900次是郑焦铁路正式开行的首趟列车,记者上车后发现,车上座无虚席,连车厢连接处都挤满了人。其中既有去焦作旅游的市民,也有在郑州工作的双城“钟摆族”,还有郑焦铁路建设者代表,就连焦作陈家沟的太极拳大师也专程赶来在车上为旅客即兴表演。

“从铁路动工时我们就开始盼啊,今天终于盼到它开通了,以后再到郑州办事就容易了,跟坐公交差不多。”焦作市民千长春告诉记者,为了乘坐首趟车,他凌晨5时从焦作开车过来,“以后焦作的旅游业会有大发展,郑州、焦作、开封三座城市的生活也会越拉越近”。

据介绍,此次上线运营的动车组为CRH2A统型动车组,最高运营时速200公里,全列总定员613人,其中一等车48人,二等车565人,4号车设有残疾人设施,5号车为餐车。郑焦铁路运行初期每天开行10趟动车组列车,七一调图后,将调整为18趟动车组列车,并延长至开封宋城路站,进一步满足郑州、开封、焦作三城之间的社会经济、人员流动等需求。

爱旅游的看这两个车站

郑焦铁路全长77.8公里,共设立郑州、南阳寨、黄河风景区、武陟、修武西、焦作6个车站。从郑州火车站到焦作最快只需34分钟。对于想游览黄河和云台山的市民来说,黄河风景区站和修武西站可是重大利好。

黄河风景区站北侧距离黄河仅有0.8公里,西北紧邻黄河风景名胜区,出站后乘坐公交5分钟就可到达景区。记者了解到,从郑州火车站乘车,到黄河风景区站用时15分钟,票价11元。

修武西站是目前距离云台山最近的车站,该站北端预留有云台山支线接轨条件。在云台山支线开通之前,市民前往云台山旅游,可在站前广场换乘大巴,到云台山也就30公里的路程,20多分钟就可到达。据介绍,从郑州火车站乘车,35分钟左右抵达修武西,票价22元。

为方便旅客出行,郑州火车站把第三、四候车厅作为郑焦铁路专门候车厅,同时在东西售票厅开设固定窗口,东售票厅32号、33号窗口,西售票厅21号、22号窗口为郑焦列车售票专口,同时旅客也可以使用自动售、取机购票、换票。此外,郑州火车站还在市内主要街道增设22台自动售取机,24小时满足旅客购取车票。在郑州北区、西区居住的市民可以选择在南阳寨站乘坐,7月1日以后,南阳寨站将始发两对开往焦作的动车,为市民提供多种选择。

半小时经济圈又添一城

郑焦铁路于2010年9月25日开工建设,于今年3月23日启动联调联试,4月5日开始试运行。在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规划中,郑焦铁路是郑(州)太(原)高铁的一部分,也是西北那“一点”的起笔之作。

郑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郑焦铁路动车组跑完全程最快需34分钟,平均用时40分钟左右。这与城际大巴相比既快捷又准时,从郑州到焦作乘坐城际大巴约需要2小时40分钟,而以前从焦作到郑州的火车须绕道新乡,路上需要花费2个多小时。郑焦铁路开通运营后,将极大地压缩郑州与焦作间的行车时间,使焦作融入郑州半小时经济圈,对便利区域群众出行,加快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中部崛起,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铁路部门的安排,7月1日起,在焦作与开封宋城路站之间还将开行4趟列车,分别是宋城路站至焦作的C2903/4、C2911/12,焦作至宋城路站的C2901/2、C2909/10。其中,宋城路站至焦作的C2903/4次,最快仅需1小时38分钟。郑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届时这4趟列车将跨郑开城际铁路开行,串联起开封、郑州、焦作三个城市。此外,根据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线网规划,未来我省还将建设西至洛阳,南至许昌、漯河、平顶山、周口的放射状城际铁路网络,为中原群众带来生活方式的全新变革。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