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立足“四个问题”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新跃升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5-27 16:08  

根据省、市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我县作为郑州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试点,2020年3月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20〕13号)要求,结合基层实际,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推进试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目前,26个试点领域的事项梳理基本完成,公开流程逐步优化,公开制度加快完善。

一、主要做法

(一)“三个一”求进。一是一个领导小组统筹。为切实做好我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成立了高规格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相关职能单位一把手为成员,负责工作的整体部署、督促检查,以及统筹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二是一个工作专班推进。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抽调人员组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班,明确工作任务、

时间节点,建立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高度重视,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试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三是一套工作机制保障。按照省市工作要求,结合县情实际,出台《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牟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牟政办〔2020〕2号),明确了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建立“二会一群”工作机制,推进工作有序有效落实。1.建立工作周例会。每周通报工作进度,解决存在问题,提高工作整体性。2.建立培训会制度。针对工作中共性问题,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每天组织6-8个相关单位进行“一对一、点对点”培训指导,提高问题的针对性。3.建立工作微信群,对各部门工作中发现、提出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提高工作的时效性。

(二)“四个题”求效。推进工作中,我县对标上级要求,立足基层实际,以解决“公开什么”“怎么公开”“在哪公开”“公开效果如何”四个问题为立足点,不断提升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1.梳理事项,解决好“公开什么”的问题。根据试点工作的要求,我县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和政府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突出标准要素的完备性和标准查询的

便利性,梳理26个试点领域公开事项标准目录1470多项、涉及要素39500多项,做到政务公开事项有据可查、有规可依。目前已完成本级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及子目录编制工作。

2.规范流程,解决好“怎么公开”的问题。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对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梳理26个试点领域公开事项标准目录1470多项、涉及要素39500多项,配套制作了20多个事项办理流程图,优化完善政策解读等10多项工作制度。

3.建好载体,解决好“在哪公开”的问题。充分考虑不同受众群体,因地制宜,建立“3+N”公开载体,形成以网站为主,其他平台为辅的政务公开载体群。一是政府门户网站当好“主阵地”。根据郑州市统一部署,进一步完善板块内容,建好政务公开主阵地,发挥好主渠道作用。二是利用好“62112345”县长热线电话,拓展群众尤其是老年和偏远乡村群众的获取渠道。三是发挥好1个城区办事大厅和N个乡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作用,提高办事效率,降低办事成本。

4.抓好结合,解决好“公开效果如何”的问题。立足“看得懂、用得上、易获取”,注重“公开+政务服务+互联网”三结合,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同部署,同推进,通过梳理政务公开、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分类明确“马上办、

网上办、一次办”的审批服务事项,通过政务公开促进办事服务便民化,为群众提供更透明、更方便的办事服务,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二、下步工作

下一步,我县将聚焦标准引领,创新探索实践,促进公开实效,推动标准的不断优化和持续改进,推进中牟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一是加快标准化目录编制。严格依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快目录规范工作,做到“依法公开、全面公开、主动公开”。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范围。将政策解读、回应关切、重大决策预公开、生态环境、重点民生领域、“放管服”改革领域的信息公开作为公开重点,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是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新途径和新形式。四是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