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十大战略”要未来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之三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6 08:52  

闯关夺隘拓新局,正是扬帆搏浪时。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就要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

河南,关键是要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着力”“四张牌”等重大要求,把准战略方向、突出战略重点、明晰战略路径,通过实施一大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来育先机、开新局。

每一次决定命运的关键转折,无不源于科学准确的战略判断;每一项审时度势的战略抉择,无不开启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战略事关全局、根本、长远和重点,推动更高层次的发展,必须有大视野、大战略。秉持战略思维,搞清楚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才能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采取什么样的战略举措,决定着我们能走多远、登多高、抵达何处。

回望河南改革发展之路,制造业规模居全国第四位,数字中国总指数居中部地区第一位,郑州机场客货运吞吐量跃居中部地区“双第一”,中欧班列(郑州)综合运营指标居全国前列,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快速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无不来自对发展大势的准确把握,对发展机遇的主动捕捉,对战略举措的正确选择。

当前,河南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到了由大到强、实现更大发展的重要关口,站在可以大有作为、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的新起点。创新驱动战略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是推动发展的重要支撑。优势再造、数字化转型、换道领跑、文旅文创融合、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六大战略抓住了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关键领域、核心事项。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制度型开放和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是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的关键一招。省委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实施“十大战略”,体现了“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河南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顺应河南经济发展阶段性规律,解决制约现代化河南建设短板瓶颈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河南“十四五”时期发展做出了指引,必将推动河南加速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全面小康向实现共同富裕迈进。

整合重组实验室体系,提升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源头供给能力,持续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发展数字核心产业,全方位打造数字强省;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加快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坚持规模和质量双提升;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彰显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河南担当;加强开放规则机制创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就要从产业、创新、城市、乡村、改革、开放、民生等各个领域,谋划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重大举措,着力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加速推动河南向“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迈进。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狠抓落实,我们定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不懈奋斗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