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百万庄园

明末清初

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巩义市西北4千米康店镇康店村,为明末清初的地主庄园建筑。庄园临街建楼房,靠崖筑窑洞,四周修寨墙,濒河设码头,集农、官、商风格为一体,布局严谨,规模宏大。总建筑面积64300平方米,有33个院落,53座楼房,1300多间房舍和73孔窑洞,分为住宅区、作坊区、栈房区、饲养区、金谷寨、祠堂等六部分。庭院皆为两进四合院,建制大致相同,每座建筑的门、窗、檐部、山墙、室内梁架等部位均装饰各种精美的砖雕,木雕,石雕。庄园内还保存有当年康家使用过的生活用品及大量的匾额,如楠木雕刻的顶子床、端砚、“留余”匾等。“留余”匾是康家教育子弟的家训匾,为清朝翰林牛暄撰写,入选《中国名匾》。
   康百万庄园建筑的科学价值、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传统文化价值之高,是中原地区其他民居建筑不可比拟的,它的木雕、砖雕、石雕也被誉为中原艺术的奇葩,被誉为明清民居的大观园、传统建筑文化的浓缩图,是中原地区传统民居的典型代表。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