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郑州市委关于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

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5日至5月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郑州进行了巡视。6月19日,省委巡视组向郑州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视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郑州市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第一巡视组巡视河南反馈会议和全省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议精神,认真学习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听取本轮省委巡视情况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郑州反馈意见。市委深刻认识到,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明确具体、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对巡视反馈意见诚恳接受;深刻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是检验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试金石”,必须把“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四个意识”作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纪党规为尺子,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是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的重大契机,巡视整改的过程是认领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是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的过程,是党员干部反躬自省、净化灵魂、唤醒责任、激发担当的过程,必须变压力为动力,积极主动抓整改、促提升,把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推进,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根本保证。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成立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马懿任组长的市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项整改小组,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先后召开4次市委常委会会议、2次全市动员部署会和26次领导小组及专项小组会,就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推进重大整改事项落实。市四大班子领导同志和法检两院党组负责同志率先垂范、带头认领,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专项小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开发区、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层层动员部署、层层落实责任,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聚焦问题,细化任务。按照“问题个个要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措施条条能落实”原则,市委严格对标中央要求,紧扣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紧密结合郑州实际,制定了《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针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逐项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小组、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各专项小组分别制定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形成巡视整改“1+6”方案体系。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各级各部门认真对照梳理,逐条认领问题,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

(四)多措并举,逐条整改。围绕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分类梳理整改。对反馈意见中涉及到的具体人、具体事,找准症结、限期整改;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集中攻坚、立即解决;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创造条件、限期见效;对需要长期跟踪落实的,明确整改措施和阶段性工作目标,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全面落实、扎实推进。强化整改事项台账管理,加强过程管控,实行销号制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对照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的4方面12个问题和4项意见建议,市委共梳理了149个具体问题,已办结115个,办结率77.2%。7个专项小组已启动“三超两乱”专项治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情况“回头看”等17项专项治理。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督查督导,通过全过程督导、不定期检查,既督任务、督过程、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确保每项整改任务都落到实处。

(五)统筹兼顾,务求实效。市委坚持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优化政治生态的重要契机,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通过巡视整改,强化各级责任,强化纪律作风,强化政治组织保证,推进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4611.4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全国和全省分别高出1.7个和0.7个百分点,各项效益指标、民生指标同步增长,发展的质量效益持续向好,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加快推进,开放创新不断突破,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民生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中既立足当前,从具体问题改起,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效;又着眼长远,举一反三,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以制度巩固成果、保持长效。

(一)“四个意识”不够强,政治建设统领不够有力问题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坚定不移推进中央精神、省委部署在郑州落地生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贯彻《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完善“党委加强领导、政府充分履职、人大、政协共同参与的责任明晰、工作有序、运转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党委统揽、步调一致、合力攻坚的良好格局。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着力解决对重大改革深入研究不够的问题。认真对照中央、省委历次深改会部署的改革事项,对改革工作进行“回头看”,全面筛查、对标看齐,推动中央和省委改革部署在郑州落地见效。5月份以来召开3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就国企改革、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等重要改革事项进行研究部署,讨论审议《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郑州市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郑州市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规定》等改革事项,持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

(2)着力解决对群团和高校的领导有所忽视的问题。一是有序推进群团组织换届工作。成立市委群团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对未按期换届的群团组织逐一研究、制定方案,按照“成熟一个实施一个”原则加快推进,力争12月底前全部完成换届工作。二是强化高校和其他事业单位班子建设。目前,市属高校党委书记全部配备到位。同时,集中排查县级事业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空缺情况,下步将结合机构改革统筹配备。三是严格执行市委领导联系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制度。落实市委常委定期到所联系高校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或作形势与政策报告的要求,强化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指导。

(3)着力解决统筹协调力度不够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市级重点工作领导推进机制,研究出台《关于建立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推进机制的意见》,坚持和完善重大项目建设观摩机制,8月2日、16日两次组织对开发区、县(市)区重点项目进行观摩讲评,督促进度,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关于巡视反馈提出的具体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大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力度。成立市级湿地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完善提升湿地公园规划,积极协调落实相关建设资金,计划2019年完成一期工程,2021年全部完工。二是妥善解决取缔马路停车场后数十万辆夜泊街头汽车停放问题。全面评估市区道路停车泊位,编制《郑州市道路停车泊位设置方案》,动员单位自用停车场对外开放,提升现有停车位利用效率。在全市开展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三是做好“问题楼盘”处置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切实做好“问题楼盘”巡视整改工作的通知》,成立领导小组,对排查出的“问题楼盘”分类制定处置方案,正在有序推进。

2.关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1)着力解决轻视理论武装的问题。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一是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建立市委中心组成员学习台账,对市委中心组成员上半年学习情况开展“回头看”,督促掌握不扎实、学习有遗漏的成员及时查漏补缺,加强自学补课,提高学习质量。8月6日启动了全市县级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二是加强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对因故未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学习的领导干部,采取“纳入市委党校秋季主体班”和“送学上门”的方式进行补训。目前已制定补训方案,秋季主体班补训将于9月17日开班;“送学上门”补训工作将与秋季主体班同步展开。三是加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全市各单位通过集中轮训、脱产培训、邀请专家教授讲课、观看视频讲座等方式,开展基层党员干部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目前已完成培训34628人次。

(2)着力解决对“七个有之”问题缺乏警觉和认真对待的问题。从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分析研判干部队伍中“七个有之”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和反对“七个有之”现象,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警惕“帮圈文化”,净化政治生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建立以案促改典型案例库,组织选报25起典型案件相关材料,在发案单位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

(3)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党员意识淡薄的问题。一是抓好基层带头人轮训。从6月起对全市机关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7月起对村(社区)“两委”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目前,机关党支部书记已全部轮训一遍,村(社区)“两委”负责人已培训10期4600人,全市共培训党支部书记16000人。二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下发《关于建立“万名党员进党校”长效机制的通知》,推动党员培训全覆盖;广泛开展“集中宣誓、集中诵读党章、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和“送党课进基层”微型党课等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参与集中学习活动党员达12万人次,党员集中重温入党誓词15万人次。下发了《关于召开“提高党性修养、争做合格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着力解决信仰缺失、言行举止不端、从事封建迷信活动等问题。将党员干部意识形态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日常谈心谈话、干部考察和家访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性修养相关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有关要求,收集整理,汇编成册,印发学习,规范党员干部日常言行。

3.关于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主动作为有差距的问题

(1)着力解决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未形成强劲势头的问题。一是加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工作谋划。结合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深入调查研究,着力做好“转化”和“结合”的文章。8月3日召开了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对现阶段制约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七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了研究部署,制定《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等6个指导性文件,进一步完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政策举措。二是加大省委“1+4”大都市区发展战略的落实力度。持续完善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规划体系,配合省发展改革委编制《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配合省里完成《2018年大都市区发展行动方案》。贯彻落实《中原城市群实施方案》《2018年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加强与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四市对接,推动大都市区交通一体、产业链接、生态共建、服务共享、功能互补,提升协同发展效应。三是营造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浓厚氛围。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把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思路、任务、政策纳入各级各类培训班学习内容,结合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已组织15次辅导授课。组织开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调查研究12项、“郑州市改革开放40周年实践与探索”调查研究21项。每季度观摩一次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激励各开发区、县(市)区对标先进、取长补短、互促共进,切实把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各项任务项目化,确保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2)着力解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存在短板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提出的打好“四张牌”要求,持续深化推进现代产业体系、新型城镇化、开放创新、生态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四项重点工作,研究制定了一批专项规划、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方案,不断丰富内涵、完善内容,使四项重点工作处处体现时代性、前瞻性、科学性和阶段特征,并坚持项目化推进的工作方法,使各项工作能抓住、可量化、可考核、可比较。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做强先进制造业、做大现代服务业、做优都市农业、做兴数字经济,以壮大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不断提升产业高端化、集群化、智能化、融合化、绿色化发展水平,加快“三个转变”,推动经济向中高端迈进。一是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强化政策支持,制定《郑州市建设中国制造强市若干政策补充意见实施细则》《关于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N”政策体系》,目前正在筹备2018中国(郑州)承接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争取在制造业项目招商上有新突破。二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制定《关于进一步明确区域功能定位和调整主导产业布局的通知》,优化提升服务业主导产业布局,截至7月底,47个2018年市级服务业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33.1亿元,投资进度达到60%。三是推进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制定《关于对郑州市煤电行业转型发展工作进行督导调研的通知》《郑州市工业绿色化改造造纸和印染行业水效对标达标工作方案》,推动造纸、印染行业绿色化改造,推动煤电行业转型。四是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实施“企业上云”工程,共推荐30家企业申报河南省2018年机器人“十百千”示范应用项目。

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中心城市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县域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发展方向,突出“以建为主、提升品质、扩大成效”,全面提升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现代化水平。一是统筹推进规划编制。全面启动新一版郑州城市总体规划编修工作,加快《沿黄河南岸生态文化带空间规划》《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空间布局规划(2017-2035)》《郑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重点规划编制报批工作。二是加快重点区域开发。突出抓好中央文化区(CCD)、四大历史文化片区、高铁南站、龙湖金融岛、龙子湖智慧岛、双鹤湖等片区开发,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彰显文化特色,促进城市均衡发展。三是持续提升城市建设品质。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认真落实《郑州市城市老旧片区建设提质工作方案》,深入推进城市老旧片区和县城建设提质,加快推进城市“双修”、综合管廊、城市设计、海绵城市试点城市建设。深入开展标识标牌治理,全面启动立交桥体、桥柱立体绿化,对现有具备条件的公共设施实施屋顶绿化。四是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编制《郑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共享特色田园乡村综合体建设,高标准、高水平推进美丽乡村试点村项目30个。五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召开城市精细化管理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路长制”,制定《郑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群众反映突出的“脏乱差”问题治理为突破口,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台阶、上水平。六是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制定《郑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谋划实施智慧城管、智慧环保、智慧医疗、智慧停车、智慧社区和“一卡通”“i郑州”等重点项目,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片区建设为引领,全力培育郑州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一是加大“四个一批”培育力度。制定扶持创新引领型企业、搭建创新引领型平台、培育创新引领型人才、引进创新引领型机构年度专项行动方案,研究谋划三年倍增行动计划。依托“两中心四园区”,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加快研发平台建设,拟定了《郑州市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实施办法》。积极落实六项补助激励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委托郑州大学设立协同创新重大专项,纳入我市专项管理。二是深入实施“智汇郑州”人才工程。优化提升人才引育模式、资金扶持力度、载体平台建设、成果转化激励、健全服务保障等方面政策措施,积极实行“顶尖人才(团队)引领计划”等7个专项计划,第三批“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已征集项目243项,接受申报各类高层次人才认定555人。三是大力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征集2018年度专项备选项目150多项,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超硬材料及制品、物联网及信息安全、大数据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等专项首批13个项目获得立项支持,共申请省级财政支持8550万元,总投资近8亿元。四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制定《郑州市科技贷款风险补偿业务实施方案》,加快设立双创基金,深入推进高新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工作。

加快基础能力建设。一是深入推进“畅通郑州”工程。郑万、郑济、郑合高铁和郑州南站及配套工程进展顺利,米字形高铁网加速成形,轨道交通工程2号线二期5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区间贯通,5号线轨道安装完成95%,京港澳高速公路、四港联动大道组合式互通立交工程等7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国道107线郑州境东移(一期)改建工程主线即将通车,北三环东延快速通道、农业路快速化、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等工程加快推进,新开和优化调整城市公交线路77条,“公交都市”创建进入验收阶段。二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市区市政道路启动大中修28条,新建改造水气暖管网120公里,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6万个。“厕所革命”深入实施,中心城区公厕建设已落实规划选址1244座,建成249座,提升改造284座。三是持续加快生态建设。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以环都市区2400平方公里生活生态圈和各县城组团生态圈为重点,大力实施植树增绿、扩水增湿行动。加快推进10个万亩以上森林公园、20个郊野公园、26处生态遗址公园建设,龙子湖湿地公园和高铁公园建成投用,郑州市森林公园试开园。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规划实施400个公园、微公园、小游园建设项目,目前已建成102个。新造林9.6万亩、森林抚育7.7万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加快实施贾鲁河96公里综合治理工程,牛口峪引黄工程、郑州市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等项目进展顺利。河长制、湖长制全面落实。西水东引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力争年底前开工。

加快扩大对外开放。研究制定《关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意见》,深化推进 “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 建设,加快构建“买全球、卖全球”格局。一是持续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256项改革创新试点任务已完成82%。二是加速构建国际物流通道。上半年,郑州机场旅客、货邮吞吐量增速分别居全国大型机场第1、第2位;新开航空客运航线30条、新增通航点11个,机场三期工程全面启动。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299列、货值16.1亿美元,往返均衡、货重、货值、满载率等指标在中欧班列中均居前列;中亚线路班列顺利开行;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加快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48.3亿美元、增长36.7%。三是完善口岸体系。郑州铁路口岸获批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郑州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经开和新郑两个查验区获批运营,我市成为全国第四个中欧班列运邮试点城市。四是构建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揭牌运营,6月27日全省首个大型涉外服务综合体——卢森堡中心开工建设,7月18日成功举行第13次中欧区域政策合作研讨会。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一是着力解决就学难问题。严格落实《郑州都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4-2030)》,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今年继续把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0所列入民生实事,目前20所学校正在施工。二是着力解决就医难问题。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市七院心血管病房楼项目开工建设,市一院港区医院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市骨科医院宜居健康城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宜居健康城医院和市三院北区新医院项目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深入开展“提升医疗质量改善医疗服务深化年”活动,在全市设立11个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强化医疗质量管理。推进落实《郑州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五年规划》,加快医联体建设,大力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已成立签约服务团队1873个,签约居民605.1万人,签约率64%。三是着力解决行车难问题。启动190条城市道路维修工程,已完工26条,计划3年内全部完成。集中力量严查“七类车”、工程运输车辆、非机动车、行人等重点车辆和人员违法违章现象。强化市内各区、街道办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责任,通过整合资源、探索共享模式等措施,缓解停车压力,优化交通组织。根据“全国主要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排名”,郑州拥堵指数从2014年第四季度的全国第9名降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第54名。

加快提升文化品牌影响力。针对传统文化资源深度挖掘利用不够、文化名片不够鲜亮问题,立足郑州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彰显郑州文化魅力,加快打造中原文化高地。一是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制定《郑州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实施方案》,深化对嵩山文化、黄河文化、黄帝文化、商都文化、革命传统文化等的研究,目前已出版《黄帝与中华民族》《中华姓氏宗谱》《嵩山文化文集》《宋代嵩山人文历史研究》等著作。依托拜祖大典和黄帝文化论坛平台,组织专家学者专题研讨,挖掘提炼黄帝精神,弘扬黄帝文化。二是加快重大文化项目建设进度。商都历史文化区等“四大历史文化片区”加快推进。中央文化区“四个中心”项目除传媒中心外,其他三个中心预计2018年底完工。“生态保遗专项工程”26个项目中22个基本完成,其余4个正在加快推进。三是打造城市文化品牌。起草《郑州市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实施方案》,实施精品剧目创作、剧本扶持、文化惠民、人才培养、普及推广等“五大”工程,今年拟组织创排舞剧《精忠报国》等一批精品剧目。不断扩大“天中讲坛”“情韵郑州”等文化品牌影响,扎实办好国际摄影艺术节展等品牌文化活动。 7月下旬启动第六届中国(郑州)国际街舞大赛。

(3)着力解决推进“三大攻坚战”举措不力的问题。

针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一是防范化解非法集资和互联网金融风险。制定《郑州市2018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综合治理考核评价细则》《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阶段性工作方案》,对各级各部门年度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加大风险摸排和化解力度。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持续加强,新立案件下降22%,对互联网金融重点企业进行专项整治。二是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成立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财政部门牵头、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领导机制。目前我市各级债务管理有序、风险可控。市本级加强公益性项目实施模式的源头管控,防范隐性债务发生。三是防范化解企业风险。贯彻落实7月2日全省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风险工作会议精神,对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进行摸底排查,对股权质押比例高、风险大的企业加强跟踪指导和协调督促,促进风险化解工作稳妥有序开展。四是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认真做好特定利益群体稳控化解工作,信访量持续下降。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加强反暴恐、反渗透、反颠覆、反邪教和网络安全工作,不断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确保全市政治安全、社会大局稳定。

针对打好脱贫攻坚战。一是制定整改专案。先后制定《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脱贫攻坚有关问题的整改方案》《郑州市落实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河南省脱贫攻坚有关问题整改专项方案》,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二是强化领导责任。进一步明确市委常委联系县(市)区、市级领导分包贫困村责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分包联系点、强化督查落实,进一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是落实精准方略。严格按照精准要求,做好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工作,加强产业覆盖、环境整治、政策落实、提高满意度等工作,脱贫质量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四是推进产业扶贫。围绕“村村有特色产业、有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有集体经济收入、有创业致富带头人、户户有增收项目”,加大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工作力度,强化产业扶贫政策落实,持续深入推进“N+2”精准扶贫。五是做好对口帮扶。认真落实省委部署,扎实做好对卢氏、南召、淮滨的对口帮扶工作。制定下发了帮扶方案,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教育、医疗、就业、产业、人才等对口帮扶工作有序开展。

针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市持续开展扬尘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散源污染治理、城市清洁等行动,积极优化产业、能源、运输结构,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截至7月底,我市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持续下降,优良天数86天、同比增加14天;上半年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居全国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第16位。二是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我市6个国控断面达标5个,2个省控断面全部达标。三是强力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认真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疑似污染地块开展初步调查活动。

(二)党内政治生活缺乏严肃性,党组织功能发挥不充分问题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从严抓教育、从严抓管理、从严抓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

1.关于组织生活不严格的问题

(1)着力解决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发挥不够好的问题。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切实发挥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认真筹备市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制定《关于巡视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坚持“兰考标准”,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会议质量。强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教育培训,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培训课程,明确具体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2)着力解决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程序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推动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一是制定《关于开展民主集中制建设情况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全市全面完成领导班子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自查自纠。二是针对市管企业“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不规范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工作。三是组织市管单位领导班子和市直机关党务干部,深入学习有关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规定。四是将各级领导班子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列入全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目前已完成对各开发区党工委、县(市)区党委的督查,正在对市直部门党组(党委)进行督查。

(3)着力解决“三会一课”制度未认真落实的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对“三会一课”实行常态化督查、痕迹化管理,完善了《党支部建设情况抽检制度》《党支部会议记录调阅制度》,采取“看、听、问、测”形式,每月对各级党组织支部建设情况及“三会一课”记录进行抽查,把领导班子成员所在支部列为重点检查对象,对不及时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进行提醒和督促。组织开展全市党务干部集中轮训,将“三会一课”有关内容纳入培训课程,目前已培训2100人次。

2.关于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的问题

(1)着力解决党员管理存在盲区的问题。一是切实加强村改社区党员管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全市加强村改社区党建工作意见。二是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工作。6月7日召开全市非公党建“提质扩面”推进会,推行“一二六”工作法,在企业注册登记和年审年报时同步采集党建信息,切实提高“两个覆盖”质量。三是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严格落实“党员活动日”和过“政治生日”制度,累计向24万名党员发送“政治生日”贺信。7月31日举办全市党员管理工作业务培训班,进行专题辅导,提高各级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和水平。四是加强流动党员、失联党员等群体的规范管理工作。在理顺组织关系、规范组织生活、完善管理机制等方面狠下功夫,确保将每名党员都纳入正常的组织管理。

(2)着力解决“两个作用”发挥弱的问题。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一是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下发《关于开展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按照10%比例倒排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计划利用1年半时间抓好集中整顿。二是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38个整顿效果不明显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强化各县(市)区责任,建立工作月报制度,跟踪掌握整顿实效。三是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制定《郑州市“支部建设提升年”实施方案》,细化“支部建设十条”标准,指导基层党委开展“逐支部评定”,逐支部查摆问题、整改提升。目前已对支部评定工作开展推磨式检查,对落实“三会一课”“两级备案”“两级调阅”制度进行了重点检查和通报。

3.关于干部政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着力解决“三超两乱”整治不彻底的问题。制定《“三超两乱”问题整改专项行动方案》,严格干部调整预审制度,未经预审或未按批复意见配备的干部,一经发现一律宣布无效。将“三超两乱”问题列入市委巡察重点,每轮巡察同步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结合机构改革对4家单位存在的挂牌机构实体化问题进行统筹整改消化。对未消化到位的干部和因编制调整、机构规格下降出现的新超配干部,建立台账,制定计划,结合机构改革逐步消化。

(2)着力解决执行组织人事纪律打折扣的问题。严明组织纪律,严格执行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推动组织人事纪律有效落实。一是加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举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专题培训班,组织全市各单位党组(党委)召开集中学习会议,加强教育引导。对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典型案例向全市通报。二是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7月27日启动全市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专项治理,制定《郑州市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专项治理方案》,规范市管干部出国(境)管理监督。把科级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保管情况、因私出国(境)审批情况列入选人用人巡察检查重要内容。三是全面清理违规兼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和社团兼职清理规范工作。目前,清理干部兼任企业职务、社团职务的问题大头落地。制定《郑州市市管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审批备案暂行规定》《郑州市市管干部在社团兼职审批备案暂行规定》,严格审批管理,坚决杜绝新的违规兼职(任职)情况发生。

(3)着力解决选人用人把关不严的问题。从严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凡提五必”,集中开展“带病提拔”责任倒查,加大追究问责力度,树立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一是加强干部选任把关。建立干部考察专业人员数据库,完善实施先谈话推荐、后会议推荐的干部考察办法,力求考真考准考实,坚持应审必审,严把选人用人关。开展2017年度干部“带病提拔”集中倒查工作。二是加强干部档案审核。开展专审“回头看”,对相关干部信息进行补充、完善、更新或重新认定。制定《关于做好干部学历、学位检查清理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在职干部的学历、学位进行检查清理。制定实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及审核工作规定》《市管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办法(试行)》,推进档案管理和审核规范化。三是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制定干部监督联席会议的意见及信息沟通实施办法,及时掌握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情况,办理各类举报72件次,对部分干部进行函询、约谈。结合谈心谈话、调研督查、年度考核、日常考核、绩效考核、专业考核等方式,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防止干部选拔任用出现“近亲繁殖”。

(三)管党治党不够严格,违纪违法时有发生问题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签字背书、述职述责、定期报告等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努力形成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从严从实的工作局面。

1.关于“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着力解决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市委常委会及时听取反腐败问题线索处置、重大案件情况报告,对关键环节严格审核把关。7月24日市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议精神,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的工作。二是建立完善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市委常委会和市委常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实化工作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全市各级党组(党委)和班子成员全面建立完善了责任清单。三是加强县(市)区纪委派驻机构建设。年底前派驻机构缺配人员基本配备到位。四是主动约谈。针对巡视反馈的部分乡镇纪委书记空缺问题,分别约谈相关县(市)区党委、纪委主要负责同志。目前,缺配的16名纪委书记已全部配备到位。五是严格一案双查。对查处的公车私用、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和工作日午间饮酒等问题,先后对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并将问责情况向社会通报曝光。六是坚决清理党员干部经商办企业问题。加强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对涉及违纪问题严肃查处。制定下发《关于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在全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

(2)着力解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欠缺的问题。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持续深化“三转”,加强监督检查。一是积极协助履行主体责任。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聚焦各级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情况、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和推进党的建设情况开展检查,层层传导压力。二是加强换届纪律监督。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工作和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已查处“两委”换届违纪问题38人次。三是完善反腐败协调机制。起草《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和《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四是切实发挥派驻机构作用。研究制定《派驻机构履职工作规定》,加强对派驻机构日常管理,完善派驻机构制度建设。五是严格落实问责条例。强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和生态环境等领域失职失责案件,问责和党纪政务处分106人。认真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整改落实工作,加大查处力度。六是持续深化“三转”。对各开发区、县(市)区纪(工)委书记、乡镇(街道)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分工和兼职、参与协调议事机构情况进行全面清理,严格按要求进行纠正。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纠治不力的问题

(1)着力解决顶风违纪时有发生的问题。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行为,防止反弹回潮。一是深入开展专项活动。制定《关于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专项活动工作方案》,紧盯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款吃喝和收送红包礼金等突出问题,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79起、处理134人。有关职能部门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三公”经费等易发多发问题进行常态监督检查。二是推进压力传导。8月3日下发通知,在全市明确提出“六个严禁”的纪律红线: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严禁借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严禁违规支付子女入学等费用、严禁公款吃喝、严禁公款旅游、严禁公车私用等。市本级印发通报5期,曝光1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既通报违纪直接责任人,也通报领导干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行不力问题。

(2)着力解决担当作为不够的问题。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集中排查处置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对照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具体表现,查找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查处典型案件,对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行为从严问责、分别给予组织处理。

关于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建设问题,进一步研究完善方案,加快餐厨垃圾项目施工,目前市区西部项目预计9月底投用,东部项目预计10月底投用。

关于不动产登记办理难问题。针对历史遗留问题,从“经适房配建商业用房、越界超占”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解决措施,目前我市90%以上的历史遗留问题小区均可正常办理不动产登记。全市已实现房管和国土部门联合办公,做到“一窗受理”,严格落实“转移登记7个工作日、抵押登记5个工作日、抵押注销当日办结”时限。“郑州市不动产登记政务服务网”4月1日上线运行,7月31日接入“河南省政务服务网”。截至7月底,全市不动产登记办结率达97.5%。下一步将加快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最大限度减环节、优流程、减时限,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3)着力解决“文山会海”没有根本改变的问题。严格文件管理,严格执行会议审批和分类管理制度,从严控制发文数量、篇幅,从严控制会议数量、规模、规格,“文山会海”得到有效控制。一是严格执行各级公文制发规定,从实际需要出发,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坚决不发。认真落实公文前置审核规程,未经前置审核的文件稿不得提交会议研究。二是严控发文规格。属于政府职权范围内的工作,由市政府发文能够解决的,不以市委文件形式发文。三是减少会议数量。提倡开短会、开小会,能不开的坚决不开,能合并的尽量合并。近期已把城市精细化管理会议与文明城市创建会议合并召开,营商环境大会与项目观摩讲评会集中时段召开,在巡视整改工作会议之后穿插召开市委中心组学习会,全省扫黑除恶电视电话会后现场部署全市落实工作,尽可能减少会议时间、减轻基层参会负担。四是严肃会风会纪。规范会议流程,严肃会议纪律,强化会风监督。在8月3日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上,重申了会议各项制度,开展了到会情况督查,对未按要求参会的列席人员在全市通报批评。

(4)着力解决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印发《郑州市“财经纪律执行不严”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在全市开展专项检查。目前正在进行自查自纠。

3.关于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防控不力的问题

(1)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一是加强重点投资项目管理。全面开展2016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整改情况自查工作,逐项检查,逐项整改。二是加强招投标管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医疗采购、国土交易和产权交易5项业务已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并上线运行,实现了省市县信息互联互通。三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工程建设领域违规违法问题涉及的招标人、施工企业、招标代理公司及相关人员,依纪依法进行调查处理。截至目前,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共立案17人,其中县处级4人,移交司法机关10人。

(2)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多发的问题。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一是开展专项治理。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相关人员依纪依法从严处理。6月13日出台《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开展扶贫领域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督导检查。二是及时研判问题线索。每月至少召开一次问题线索集中研判会议,对医疗卫生、教育系统等关系民生的重点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建立台账,定期督办,限期办结。三是抓好脱贫攻坚监督检查。深入基层摸排暗访,着重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四是开展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集中治理。对排查出的275件重复信访问题实行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分包、重点督办,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五是推进监察监督全覆盖。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将新郑市作为改革试点,14个乡镇(街道、管委会)监察专员办公室全部挂牌,基层监督力量得到加强。其他县(市)区计划10月底前全部完成。

(3)着力解决“一把手”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坚决贯彻中央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总体要求,从党性教育、组织考察、制度落实、日常监督等多个方面,全方位、多维度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一是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制度落实。市委认真落实谈心谈话、组织考察、绩效考核、调研督查等制度,特别是结合班子换届、班子成员个别调整、年度考核、业务考核等工作,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在用人原则、思想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发现问题,抓早抓小。二是优先办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建立县(处)级“一把手”线索台账,加强综合分析研判、精准处置。三是紧盯“关键少数”。今年以来共查处县(处)级干部44人,其中“一把手”16人,立案查处了市体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庆山,市中医院院长刘宝琴等违纪违法问题。四是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制定《2018年度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组织对36名“一把手”领导干部开展审计,目前7家已完成审计。五是加强廉政教育。制定《中共郑州市委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意见》,以警示教育为重点,把“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例作为典型,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政绩观,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四)落实巡视整改不力,重视巡察工作不够问题

市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不断提升对巡视工作监督利剑作用的认识,深化认识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

1.关于巡视整改质量不高、缺乏持续性的问题

(1)着力解决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健全工作机制,对整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逐项进行整改。切实发挥市委在巡视整改落实中的领导、统筹、协调职责,市委常委会8月6日、8月17日分别听取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完善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强化各级责任落实,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审议通过《十一届郑州市委巡察工作规划》等文件,要求各县(市)区党委抓紧制定或修订巡察工作规划。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制定下发《郑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巡察工作规定》《中共郑州市委巡察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严格巡察工作程序。

(2)着力解决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对照上轮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内容,全面梳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对排查出的10个整改不彻底的事项一并纳入本轮巡视整改台账,紧盯不放、持续整改。

针对城区公安干警队伍腐败多发问题。一是加大问题线索核查力度。严肃查处管城区原政协主席、市公安局商城路分局原局长王晓军,十八里河分局原局长刘丛德、洁云路分局原局长成健等11起公安干警违纪违法案件。二是深化以案促改工作。7月26日,召开全市公安机关以案促改动员大会暨警示教育会,印发《关于成健、张国华等人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方案》《郑州公安系统以案促改典型案例选编》。三是加强巡察监督。7月10日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察组进驻市公安局,对公安局党委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巡察监督。

针对房屋拆迁后群众不能按时回迁问题。着力解决重拆轻建问题,加快安置房建设及群众回迁进度,确保已规划的安置地块今年全部开工,年底前全市整体回迁率达到80%以上。上半年,全市新开工棚改安置房20552套,完成目标任务的96%。拆迁安置房开工安置地块80个,开工面积1071万平方米,实现回迁安置3.51万人。对巡视反馈的群众安置工作,按照2020年底前完成回迁的目标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建设。

(3)着力解决移交问题线索办理不认真的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认真办理,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制定《中共郑州市委巡察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办理办法》《中共郑州市委巡察机构信访事项办理办法》,研究起草《郑州市纪委监委予以了结类问题线索集体研判制度》。

2.关于巡察工作摆位不高,震慑作用不强的问题

(1)着力解决重视支持不够的问题。制定下发《省委巡视办对郑州市委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切实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一是坚持把巡察工作纳入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加强巡察工作制度建设,推动工作有序开展。二是严格巡察工作程序,每轮集中巡察结束后10日内,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市县党委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每轮巡察情况汇报后10日内,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各巡察组或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综合汇报。三是配强巡察机构人员。制定《关于加强县(市)区巡察机构建设的意见》,明确机构编制,充实工作力量,巡视反馈指出的部分县区巡察机构缺编问题,正在有序配备到位。

(2)着力解决发现问题能力不强、质量不高的问题。突出巡察队伍建设,构建上下联动监督网络,形成巡察监督合力。一是强化巡前教育培训。结合市委第六轮集中巡察工作重点以及被巡察对象的行业性质、业务职能等情况,加强教育培训,着力提升业务素质。二是强化巡前函询工作。巡察组进驻前,以书面形式提前征求各巡察组组长意见,在向有关单位函询的基础上,了解被巡察单位历次“三重一大”、财务账目、资产管理等监督检查情况及相关检查报告。三是强化巡察工作指导。下发《关于对部分县区党委巡察工作及省委巡视办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的通知》,8月开始对有关县(市)区开展专项检查。四是强化结果运用。把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将巡视巡察涉及的干部情况作为干部调整使用的重要参考。

(3)着力解决成果运用效果不好的问题。持续推动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全面整改,对整改不力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一是及时研判问题线索。第五轮集中巡察结束后,市委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综合汇报,对重点问题、重要问题线索提出了处置意见,并向省委巡视办报备。二是加强巡察整改督查。完成对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察的10家单位党组巡察整改情况的督查,基本完成对十一届市委第三轮被巡察党组织的巡察整改督查工作,计划近期对十一届市委第四轮被巡察党组织的巡察整改开展督查。三是推进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查办。建立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办理督促制度,促进问题线索及时办理、限期办理。四是坚持干部选拔任用巡察意见必听。把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作为干部调整使用的重要参考,对涉及已巡察单位干部的调整,及时征求巡察机构的意见。

三、下步打算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攻坚,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郑州市委将持续提升认识、提高站位,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推动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强化“四个意识”,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坚持“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政治任务,作为解决自身问题、改进提升工作的重大契机,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以问题整改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促进中央决策精神、省委工作部署在郑州不折不扣地落地见效。

(二)强化“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市委常委会做起,持续把管党治党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用好问责利器,倒逼责任落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始终以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坚决查处违反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集中开展工程领域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三)强化问题导向,巩固整改工作成效。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制定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一项一项拉出单子,一条一条细化措施,一件一件明确责任,对整改落实事项实行台账管理,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紧盯整改任务,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果;对于近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工作进度;对于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落实。

(四)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继续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完善,结合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存在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问题的,逐一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切实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签字背书、述职述责、定期报告等制度,严格执行干部调整预审制度,如期集中完成派驻机构制度建设,真正把巡视整改转化为健全制度、建强队伍、推动工作的实效。

(五)强化统筹结合,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更好成效。将巡视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相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努力把巡视整改的过程转化为坚决贯彻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过程,以巡视整改促工作提升,以工作成效检验整改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郑州市委巡视整改办,电话:0371-67938088;邮政信箱:郑州市168号邮政专用信箱;邮政编码:450007,信封请注明对郑州市委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信箱:zzswxgb@163.com。

                                           

                                              中共郑州市委

       2018年9月3日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