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郑州市疾控专家:做好防护很重要 别忘正确戴口罩
来源:郑州日报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1-17 11:24  

本轮疫情中,上海最小中风险奶茶店疫情防控中,防疫部门精准落实密接、次密接及风险人群管控中,是否科学佩戴口罩成为健康防护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1月16日,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梁士杰所长向公众发出建议:口罩是阻断新冠病毒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传播的重要手段,也是降低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减少公众交叉感染、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的有效措施,科学规范佩戴口罩非常重要。

据介绍,德尔塔、奥密克戎毒株是新冠病毒的变异株,其传播途径还是经呼吸道飞沫、气溶胶和密切接触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时易被感染。因此,戴口罩遮住口、鼻,保护好呼吸道依然重要。

所有疫苗保护效力都难以达到100%,个体差异以及病毒突变对现有疫苗产生免疫逃逸均会导致少数“突破感染”的发生,所以即便是接种了新冠肺炎疫苗,在进入人员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乘坐电梯或公共交通工具、就医时还是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专家表示,首先,佩戴口罩应注意清洁双手,佩戴前或摘除口罩前后要洗净双手,摘除口罩时不用手直接接触口罩朝外部分;

戴口罩时,要特别注意分辨内外,佩戴前将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无颜色区别的口罩根据褶皱判断,褶皱向下为外);

戴上口罩后,要确保口罩佩戴的严密性,因此,佩戴时将双手指尖置于金属鼻夹中部,顺着鼻梁两侧及脸部按压,调整口罩位置,确保口罩能够覆盖脸、嘴和下巴。

日常情况下,建议公众选用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到医院就诊时可选用颗粒物防护口罩(KN95等)或医用防护口罩;注意不要使用布口罩、真丝口罩等无防护功能的口罩。除了正确佩戴口罩外,还要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不聚集、用公筷、注意咳嗽礼仪等卫生习惯。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时刻警惕疫情风险,继续保持防疫意识不松懈。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类型的人群,在处理使用过的口罩时,也需要遵守相应规范,具体来说,在医疗机构时:无论是求医问诊,还是看望病人,但凡在医疗机构中使用过的口罩,都请直接投入医疗废物垃圾袋中。这些口罩作为医疗废物会由专业处理机构进行集中处置。对于存在发热、咳嗽、咳痰、打喷嚏等症状的市民,用过的口罩建议喷洒消毒液后丢弃到垃圾桶。如无消毒液,也可使用密封袋/保鲜袋,将口罩密封后丢入垃圾桶。对于普通民众,因风险较低,使用过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