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郑州垃圾清运“四定一专线”模式 破解战“疫”下的垃圾治理难题
来源:郑州观察    发布时间:2021-08-18 08:55  
封闭区的生活垃圾转运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妥善处理这些垃圾,是控制疫情传播的一个关键环节。

封闭区的生活垃圾转运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妥善处理这些垃圾,是控制疫情传播的一个关键环节。

8月15日,郑州市下发通知,全市要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差异化处理、“四定一专线”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无害化焚烧,实现垃圾清运闭环管理。

那么,郑州市推行的“四定一专线”垃圾封闭直运是如何实施的呢?8月17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成立专线收运“突击队”,直运专线,闭环收运

在抗疫战场上,有一群人虽不是医护人员,却也选择与病毒近距离“硬杠”。很难想象顶着烈日工作、连续12个小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整天跟垃圾“打交道”是什么感受。这些天,郑州市封闭区和封控区的环卫工作者们正默默地承受着这些。

记者了解到,疫情开始初期,为真正实现疫情防控有效化,垃圾处理无害化,金水区城市管理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对封控小区内生活垃圾实行“上门收集,封闭直运”模式,采取“四定一专线”垃圾封闭直运作业,通过直运专线,形成闭环收运。针对辖区内6个封控小区、21个隔离酒店,该区建立疫情期间垃圾收运处置工作专班,开展日常检查,加强督促和指导,对作业人员加强日常教育,并在专线的基础上建立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

同时抽调了“作风优良、责任心强、身体健康”成立专线收运“突击队”,安排5辆专车、5名专人开展绿色专线收运,在作业人员防护方面,组织作业人员按区域、频次参加核酸检测,人员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全覆盖,作业时统一规范着装,佩戴医用口罩、防护手套、防护服、护目镜等,收运专人、收运专车每日加强消杀不少于三次,消毒液配比、喷洒量均按规定标准执行,作业后全部隔离居住。

封控小区内、隔离酒店非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与平时收运的生活垃圾不同,都要经过极其严格的消杀流程”,最大限度避免因生活垃圾引起疫情扩散。下一步我们将实时根据点位变化,适时调整线路,动态增减人员和车辆,保证专线收运效率,严控转运风险”。金水区机械化清运车队队长王超对记者说。

实地探访“四定一专线”垃圾封闭直运全过程

何为“四定一专线”?即定时定点定人订车,走固定专线。

如何实施这样的收运模式?记者走访中发现,收运专车在驶出停车场前必须进行全方位的消毒消杀,按照确定收运线路到达收运指定地点后,先由属地办事处按照卫生防疫部门指导要求用专用消毒溶液对生活垃圾、垃圾桶盖及周围喷洒进行消毒消杀,并指定专人专车将生活垃圾倒装至收运专车,收集完毕后再对专用容器、垃圾收集点及其作业场所周边2-3米范围内进行消毒消杀,最后对收运专车再次全方位消毒消杀并填写《消毒消杀记录交接单》后运至垃圾焚烧厂焚烧无害化处理,在清运、转运过程中确保垃圾不出现二次落地。

据统计,该局平均每日清运封闭小区内、隔离酒店非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约48吨。

从“五步消毒法”到“四定一专线”,金水模式为何值得全市推广?

从去年抗击疫情央视媒体多次点赞的“五步消毒法”垃圾全面消杀(生活垃圾收集、进站、倾倒、处理、岀站五个环节进行消杀),到今年疫情防控全市推广的“四定一专线”垃圾封闭直运作业模式(定时、定点、定人、定车、定专线),金水模式为何值得推广?

金水区市容环境卫生队队长聂思民道出了答案。在疫情防控号角吹响的第一时间,他就拉起了金水的“环卫安全线”快速建起联防联控机制,特别是环卫中转站消杀和封控小区内生活垃圾清运等,有效切断病毒二次传播。

这一次,有着2020年“抗击疫情”经验的他带领机械化清运车队每天奋战在清运垃圾第一线,每天早出晚归,全力保障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并带领业务科室第一时间制定出了《金水区环卫疫情防控消杀指导方案》、《金水区环卫疫情防控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专案,为环卫系统防疫工作打好了坚实的理论支撑。

同时结合实际工作,他还大胆尝试推出封控小区内生活垃圾清运流程“四定一专线”垃圾封闭直运作业模式,使金水区“疫情防控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置,被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及郑州市城管局在全市进行推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