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惠济区市场监管局探索开展冒名登记撤销程序 助力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来源:惠济区    发布时间:2021-11-25 11:29  

在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过程中,以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方式,提交虚假材料取得登记的行为时有发生,这种冒名登记的行为严重损害了被冒用人的人身利益和财产利益。传统解决方案要求被冒用人通过司法程序解决身份信息被冒用问题,该解决方案存在周期长、难度大等弊端,不能快速帮助广大人民群众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021年4月,三门峡卢氏县任某通过电话热线向惠济区市场监管局反映其身份信息被冒用的问题。经探讨研究,惠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法制、行政审批、信用监管等部门成立“撤销冒名登记”工作小组,从法律、登记注册、信用监管三个维度出发,结合《公司登记管理条例》《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依法做好遏制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公司登记违法行为有关工作的通知》《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的指导意见》等法规和文件规定,考虑到部分当事人距离远、时间紧等实际情况,将冒名撤销程序的严谨性和人性化相结合,探索出台冒名登记撤销程序:

1)受理阶段:以少跑趟、高效率为原则,与被冒用人约定好受理时间,由当事人填写《撤销冒名登记申请书》《撤销冒名登记承诺书》,提交被冒用人本人的身份证复印件,身份证丢失补办记录等证据材料。

2)调查阶段:通过向当事人进行询问、制作询问笔录、进行笔迹鉴定和现场核查等方式进行取证,同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向社会公示公司涉嫌冒名登记的具体情况。

3)撤销决定及公示阶段:经过45天的公示期,在税务、人社等相关部门及其他人员未提出异议的前提下,作出撤销冒名登记的行政决定,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同时第一时间书面告知当事人。

任某在得知其被冒名登记信息被撤销后激动万分:“感谢惠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的大胆创新,让我在只跑一趟的情况下,用这么短的时间撤销了我名下的冒名登记信息,避免了我被处分的风险,让我切实体验到了优化营商环境大改革下的政府速度。”

惠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探索开展冒名登记撤销程序以来,已受理7起冒名登记案件,为3名被冒用身份信息的群众办理了撤销登记,另有3名群众的信息正在办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