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专项监督助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着力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郑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1-25 16:22  

按照市委政法委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督查方案要求,管城区委政法委以专项监督助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着力提升行政执法工作质量,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11月18日管城区委政法委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督查小组,对区司法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

此次监督检查重点聚焦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督查细则,采取听取汇报、查阅台帐、抽查案卷、座谈交流等方式重点查看是否存在为民服务意识不强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服务企业“推绕拖”、“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是否存在滥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选择性执法、越权执法、无法定依据执法,以罚代管、重罚轻管等问题。通过督导检查,督导组对司法局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和意见建议。

管城政法委副书记宋亚坤强调一是要严格依法行政,打造公平发展的法治环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决保护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享受同等法律待遇。坚决预防、制止和纠正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侵犯企业利益的行为加强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工作,依法复议,有错必纠。二是创新法宣传,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积极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送法进企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提升活动,扩大宣传效果,增加群众知晓率,以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和企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努力提升群众和企业对司法行政机关满意度。三是要聚焦多元化解,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围绕建设“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平台,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统筹整合律师、公证、人民调解、法律顾问等资源力量,全面排查社会矛盾纠纷,做好矛盾纠纷的源头防控、多元化解工作,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处置社会问题。四是要立足和谐稳定,强化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工作。结合重要时间节点,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执法、管理和教育矫治工作,对全部在矫人员进行逐一排查,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发生重大违法罪犯案件;认真做好安置帮教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为全社会经济发展营造和谐宽松的外部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