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中原区上线河南首个预付式消费第三方监管平台
来源:中原区    发布时间:2021-12-02 08:42  

12月1日,中原区打造的预付式消费第三方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在我省尚属首次。

游泳健身、医疗美容、兴趣班课程,这些与市民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场所大多都是预付费储值消费。商家为尽早回笼资金,采取各种优惠营销手段吸引市民充值,遇到经营不善等情况可能出现商家携款跑路的情况,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营商环境,针对预付式消费市场易引发的消费纠纷和社会风险隐患,中原区积极搭建风控平台,经过半年时间的调研和研发,联合银行等关联方,构建了预付式消费第三方监管服务平台。

平台要求采取“预付消费”营销模式的商家要在合作银行开设专用账户,消费者根据需要选购服务后,资金直接进入专用监管账户。消费者在消费时通过小程序确认消费,然后由银行按照设定的资金比例,将消费金额解冻供商家自由支配。

目前中原区预付式消费第三方监管服务平台已正式签约兴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等正在洽谈中。已有30余家体育健身行业商家入驻平台,教育、餐饮、文化等行业商户也将陆续入驻。按照计划,2022年中原区拟将所有存在预付消费的行业纳入第三方平台监管。

中原区预付式消费第三方监管工作,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工作,以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为支撑,通过健全监管机制,强化监管效能,着力打造消费者放心的“预付式消费”信用场景,筑牢消费安全底线,将有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把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